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继续有所作为

2015年07月17日 20:19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作者:谢伟锋

  “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7%,上半年国内经济同比增长7%”,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中介绍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同时,他还提到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用这样一段著名诗句来诠释2015经济半年报所能够凸显的立意,可谓恰当。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在这一年的发力表现,关乎这一届政府对国家经济布局的持续性和深入性。对此,大众都充满了期待。

  半年7%的GDP增长率,这个数据表现力如何,需要与之对应的参照物。先切入到国际经济大环境:7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权威发布所透露的信息,已剖析出全球经济发展的后续乏力。

  在看区域的热点和敏感点,希腊债务危机搅动整个欧洲神经,埃博拉病毒让非洲大陆惴惴不安,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让拉美以及俄罗斯等较大的转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面临诸多难题,中东又被极端组织拖进泥潭,在全球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中国GDP增速7%,可谓为世界提供了区域性的强劲经济支撑点。

  再看国内情况。7%的GDP增速是在中国经济总量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前提下取得,它的实际作用点在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和活力动力继续增强,并继而在各类市场稳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GDP核算是很复杂的一个系统工程,往往是中长期的汇总集成,而其中的这个稳定的“稳”字,要读懂它的意义,所截取的观察点就需要追本溯源。

  取个经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5月份6.1%,6月份回升到6.8%。从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都在逐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当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顶层设计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举措,从之前的指定,到现在的落地,经过半年的历练,中国经济“稳”字诀已经取得显性的成果。

  当然,判断经济是否“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举例的数据肯定不能太过单一。据统计,上半年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1%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在5月末来看,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房地产投资有望扭转下行趋势。到了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呈现持续小幅扩张的趋势。房地产发出回暖信号,企业预期稳定向好,下半年经济普遍看好也呈现可预期的态势。

  除了“稳”,还有“好”。要知道,7%的GDP增长率,可和过去有大不同。过去是需求旺盛的刺激市场,而当下在很多领域,是产能过剩的市场。消化和削减过剩产能,并要借此要有调结构、促转型的抓手,可谓是“夹缝里求生存”。

  当然,经济总是在不定式中寻找新的亮点。譬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动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创新动力逐渐显现。此外,现在每天注册企业已超过一万。劳动者在各个方面的创新同时,也积极地活跃着自己对于社会的“细胞属性”。这些,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好”的基础。

  不仅是双创,还有现代服务业的“好声音”。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比第二产业高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了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长,这为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中国经济有“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表现,是一系列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带来的的效果,是认真执行顶层设计的决策部署结果,也是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必然。同时,还说明中国经济还有更多的增值空间。可以说,“上半场”的成绩是可喜的,关键是打好年度经济“下半场”。

  盛来运提到一个词汇,那就是“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这个态势,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而政府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唯有继续保持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才能继续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产生作为。(谢伟锋)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