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辟谣“维稳资金退出” 沪指巨震4000点得而复失

2015年07月21日 08: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一则“维稳资金将退出”的报道,像炸弹一样再次扰乱了市场的节奏。本周一,A股市场再现大幅震荡行情,4000点得而又失。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紧急澄清,表示相关报道不实,市场才重新回归平静。

  □事件“维稳资金退出”突袭

  市场刚刚经受了上周五股指期货交割日的考验,本周一,一则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失实报道险些再次把市场推向深渊,让做空力量有机会再度卷土重来。

  根据《财经》杂志报道,此次救市,证金公司运用大批资金入市维稳,巨量资金如何退出,成为市场恢复常态模式的关键。目前监管层正在讨论股市维稳资金退出的三种方案,包括: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按出资比例分给各家券商;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留在证金公司,留作以后融券业务的券池,证金公司返还各家券商的出资;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换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给券商,这样便于切割,不会引起不同股票后市走势分化带来的权益分配不均。

  □辟谣 证监会发言人紧急澄清

  这一利空传闻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紧急澄清表示,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不实。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关于救市资金撤出这一敏感话题,在没有官方正式公布消息时,任何人都不应随意揣测管理层的意图,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媒体,否则必然会引发市场波动,而且很容易成为做空者砸盘的工具。近期的反弹来之不易,已走出了向上的双底,应该格外珍惜。

  □盘面 股指大幅震荡后回稳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开盘虽然涨跌不一,但也算风平浪静,沪指小幅低开后很快翻红站上4000点。但是,伴随着关于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被各大网站转载后,局面立刻失控,空头借机发力做空期指,大盘跟随下跌。各大合约全线杀跌,风险再次来临。盘中仅石化双雄发力护盘。

  午后开盘,伴随着证监会的紧急澄清,沪指才重新回升翻红,之后一路震荡拉升,临近盘尾涨幅略收窄。

  截至收盘,沪指报3992.11点,涨34.76点,涨幅0.88%,深成指报13202.39点,涨197.44点,涨幅1.52%,创业板报2848.30点,涨64.98点,涨幅2.33%。

  板块方面,昨天领涨及护盘板块仍是国防军工,而且该板块一周来累计涨幅达到20%,为申万一级行业之首。

  □期指 股指期货全线收跌

  股指期货昨天全线收跌,盘中一度跳水。截至收盘,中证500期指IC1508、IC1509、IC1512合约分别下跌2.49%、2.50%、2.21%,IC1603跌4.58%;上证50期指IH1508、IH1512跌幅均超2%;沪深300期指IF1508、IF1509、IF1512跌逾3%。

  金元投资认为,昨天IC从高位大幅回落,IH和IF原本反弹无力,跟随大幅下挫。从技术上看,IF和IH昨天的反弹高点并未超过前期高点,趋势上,股指重回弱势。

  □市场看点

  多公司高送转股价迅速飙升

  中报行情开启。记者发现,多家公司近日纷纷推出高送转预案,伴随而来的,是个股股价抢眼的表现。

  “10转20”土豪股频现

  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业绩正陆续披露,伴随而来的还有部分公司发布的高送转预案。在“10转10”似乎已经成为高送转门槛的时候,“10转20”的土豪股也已不鲜见。曾陷入改名风波的跨境通昨天午间就披露了一份10转20的土豪高送转预案。

  跨境通表示,拟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股本211801535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共计转增4.23亿股。

  跨境通之所以推出这样一份土豪版的高送转预案,或许是其上半年业绩大增给予的自信,公司此前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84万-7954万元,同比增加548%-598%。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跨境通表

  示是因子公司环球易购利润预计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两市逾60家公司发布了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预案。其中,兆日科技、贵州百灵、春兴精工、龙津药业、燃控科技、腾信股份、东方金钰、和邦股份、洛阳钼业等均为“10转20股”;“10转15股”的有浙江鼎力、中超电缆、新都化工等。

  高送转个股反弹抢眼

  炒股圈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一推高送转,股价接连涨”,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个股表现都异常抢眼。

  以跨境通为例,昨天早盘公司股价还在红绿之间徘徊,午间高送转预案一出,下午开盘后公司股价瞬间被拉升至涨停板。

  此外,据统计,上周五A股市场有59只高送转预告股在交易,其中23只个股涨停,占比近四成。也就是说,每两只半高送转股中就有一只涨停,可见高送转概念的活跃。当日,兆日科技早盘一度跌停,午间收盘时仍跌逾6%,但在午间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20股后,午后开盘该股直接被大单封住了涨停并维持至收盘。

  自7月9日反弹以来,“10转20”的贵州百灵已经翻倍,“10转20”的洛阳钼业也有八成涨幅,上海莱士也创下了历史天价。

  优质个股将率先突围

  长江证券认为,市场调整使得高送转概念有所弱化,后续随着市场企稳以及中报季到来,关注焦点有望回到企业业绩中来,特别是那些优质高送转股票有望率先企稳。

  海通证券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

  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有超额收益。

  >>相关新闻

  巨量资金涌入华宝添益避险规模冲击900亿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7月以来股市的持续动荡成就了场内货基,巨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此类产品避险。位列场内货基规模之首的华宝添益,已经向900亿发起了冲击。

  市场近日来的走势给场内货币基金提供了发展良机。截至7月17日收盘,上交所清算数据显示,占据场内货基规模第一位置良久的华宝添益,最新规模已高达886亿元;而二季度末其规模仍为502亿元,在十余只场内货基中规模占比53%,半个月间直升了近400亿。另据数据显示,7月以来华宝添益规模持续暴增,自7月7日以来,已连续9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日均净申购达46亿元。由此可见,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有市场分析认为,目前华宝添益是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基金,同时,其近期实际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隔夜回购利率,上市以来收益率超过隔夜回购(收盘价)的交易天数占比也接近八成。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市场避险情绪近期内难有大的逆转,华宝添益的“吸金”势头难挡,估计很快将向千亿大关发起冲击。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郝少颖实习记者范昊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