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GDP增速7%超预期 贾康:要最大可能优化政策

2015年07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论坛】上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GDP增速7%超预期

  专家: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要加快改革释放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北京报道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7.0%,这一数字比国内外不少机构预测的要高。这份超预期的2015年中国经济“中考答卷”如何得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政策的引领下,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继续推进,所以中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

  “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盛来运说。

  当然,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曲折缓慢,中国经济回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专家认为,如能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引导和深化体制改革有序治理,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或稍晚实现国民经济的总体企稳回升,完成新常态由“新”到“常”的转变。

  经济增长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

  一定要尽最大可能优化政策

p63-1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康:中国经济在应对下行压力中已有一些亮点和积极因素的积累,经济探底企稳的支撑力正在加强,但受到人口红利消失、垄断因素过度、创新动力不足影响,我国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纠结。

  如能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引导和深化体制改革有序治理,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或稍晚实现国民经济的总体企稳回升,这对整个新常态由“新”到“常”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接“新常态”之“常”的中高速的增长平台上,我们希望这个增速在7%左右,但是高一点低一点都不是问题,一定要尽最大可能优化政策。我们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要在事中、事后的监管方面进一步努力完善,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二是积极强化有效投资。结合现阶段稳增长、调结构、护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以及“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选择性地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公共工程、经济增长点和配套园区等投资。

  三是推进资源、能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及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目前强调应以破除行政性垄断为重点,除极少数特殊行业的企业外,均不再维护任何市场和企业的行政性垄断地位。

  四是切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权、集体经营收益分享权、公共财政投资资产的受托管理权。

  五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创新、转化、应用、融合这些节点合在一起需要配上政策支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相关运行中跟公平竞争市场的对接。在产品、产业、技术、模式等等各个角度要推进全面创新。

  六是及时调整人口政策。及时调整人口政策,短期看,会助力稳增长;长期来看,会使我国人口老龄化压力得到一定对冲。

  快改革才能真正止跌回升

  应该用民间投资替代政府投资

p63-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魏加宁:尽管不应盲目追求高速增长,但经济下行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必须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至少必须从长期、中期、短期三个角度来探讨。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由于人口红利减弱、技术创新不足、投资效率下降等因素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从中期看,在经济周期上,当前经济处于低谷时期。短期角度,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数据同样并不乐观。

  目前防止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快改革,改革可以释放经济活力,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使增长止跌回升。现在大家都说我国经济目前处于“换挡期”,但这不仅仅是速度的“换挡”,更重要的应该是用民间投资替代政府投资,以提高投资效率。

  面对当前经济走势,目前经济学界有三种对策主张,一种是“输血”、“打激素”,也就是大量投放货币信贷财政资金;一种是打“止痛针”、打“麻药”,以为只要忍耐一下就会好;还有一种主张就是抓紧“动手术”、进行“止血”,也就是要加快改革,包括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如果是为了“动手术”,输一点血、打打麻药、打打止痛针是可以理解的,也可能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光“输血”,光打“麻药”和“止痛针”,而不抓紧“动手术”的话,中国经济就会出大问题。依靠“输血”和“打激素”的办法所获得的增长效果在明显递减,唯有改革才能够真正“止血”,才能够止跌回升。

  根据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每一次遇到了危机、经济进入困境时,都是先有一个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高潮,随之经济增长快速升温,这是一个基本规律和基本经验。因此,要防止各个方面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确保改革能够前进,而不是后退。

  股市为宏观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股权融资使微观主体活跃

p63-3 CCTV 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

CCTV 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中国宏观经济情况已经出现明显改观,经济的活跃程度在明显增加,而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增长7%。尽管这个数据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政策性项目加速审批密切相关,但中国主动性经济增长正在增强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股票市场活跃,为宏观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这其中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股权融资是针对某项投资增加的融资,而不像贷款,贷款增加或许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第二,股权融资的增加会导致企业债务率和财务成本降低,它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财务安全性,释放了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是财务成本降低会直接增加公司利润。所以,活跃的股票市场对中国经济十分关键,微观主体活跃,宏观经济好转指日可待。

  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值得关注,针对小微企业、目标“新三板”的股权市场火爆异常。尽管有人说这是泡沫,但我不这样看,我认为市场聪明得多,市场更知道谁更值钱,谁会有未来。这里当然充满故事,但故事却是“理性和梦”的代名词,是为圆梦而奋斗的竞技场,这有什么不好吗?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三驾马车”

  新一轮发展可以从农村改革入手

p63-4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黄剑辉: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三驾马车”来驱动,即改革开放、创新创造和改善生态民生。从长远来看,建议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更要关注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同时,要把生态民生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升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

  “改革”,是要改革现有制度,实现高效的制度供给,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开放”,是从国内国际两个层面开放市场空间,使市场在更广阔的空间配置资源;“创新创造”,是在高效的制度供给前提下和更大范围的市场空间里,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创造潜力,从而实现强国富民的根本目标。“生态民生”,是改变以投资、消费、出口构成的GDP为核心目标的旧发展模式,代之以“美丽环境,美好生活”为核心目标的新发展模式。

  新一轮发展可以从农村改革入手,来推进整个改革进程。可以在农村发展“股田制”,把农民的承包权入股,以村镇为单位组建一个农业发展股份公司,以农民承包权入股为基础,村镇为单位,再引入城市的工商资本,把各种生产力的要素,土地、劳动力和城市的资本整合起来,实现农业生产的公司化、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

  资产价格燃起GDP增长“星星之火”

  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增加

p63-5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上海重阳投资总裁 王庆:如果把中国经济现在表现的特征放到国际背景来看,中国跟全球经济表现出的更多的是共性,这个共性就表现在全球经济后危机时代的动态调整是遵循了“先进先出”的特征。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基本上循着“先进先出”的过程渐次调整,美国最先受到危机的影响,最先有政策反应,也最先走出危机,随后波及欧洲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可能是受危机影响最晚,也是在整个全球经济复苏中走出最晚的国家。

  从这个角度分析,如果参考其他国家经济的特征,我们理解“新常态”的静态特征就是“三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已经出现,低利率体现在短期的利率,中长期利率还没有显示出来。利率继续下跌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非常大,这一点我们对比美国、欧洲,利率的下行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非常明显。

  关注中国GDP增长速度,尤其最近的增长速度,就发现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增加。从2012—2014年来看,金融服务业对实际GDP的增长贡献是低于10%的,但是到了2015年的第一季度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增速已经到了20%。换句话说,如果金融业对GDP增长贡献仍然保持过去的情况,中国的GDP增长速度还要下0.5个百分点。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看到的GDP增长中的“星星之火”是跟资产价格有关系的,包括房地产价格、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会反映在金融服务业的增加值对GDP的贡献上,进而反映在我们实际的GDP增长速度上。在分析经济形势中,我们看到经济中的这些新的变化,这可能是中国经济短期周期增长变化的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新现象。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