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上半年车市回暖 二手车市场开始洗牌

2015年07月21日 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一纸“限牌令”,让华南汽车重镇深圳的汽车销量瞬间坠入低谷。如今,时过半年,深圳车市情况如何?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深圳车市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上半年销量恢复已接近五成。二手车方面情况仍然较为“惨烈”,第一季度同比暴跌71%,以销售中低端二手车为主的车行经营更是难以为继。

  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刚刚经历了深港澳车展狂销3.2万辆汽车的喜悦后,深圳车市立即进入了传统的销售淡季。记者上周末走访了深圳的几个汽车城,发现大部分的4S店销售大厅人气淡薄,冷冷清清。

  “比刚开始好了一些,但跟之前还是没法比的。”香蜜湖联合华鹏汽车城福特经销店的销售顾问刘先生表示,虽然比起刚限购时最近几个月来看车的人多了,但“限购令”带来的影响依旧非常明显。“接下来又是淡季,买车的人可能会更少了。”

  刘先生的话从车管所提供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新车上牌量约为11.98万辆,这个数据仅与去年一季度上牌量(11.17万辆)相当,同比下滑了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 每年新车上牌指标也就只有10万个,同比大幅下跌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实际销量如何才是关键。多个车商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虽然销量下跌同样严重,但整体上恢复了近五成。

  “我们的销量下滑了50%左右。”福特汽车展厅经理黄先生说。长城汽车销售顾问徐先生则表示,他们今年上半年的额销量仅为去年的同期的四成。也有表示受影响小的,上海大众销售顾问于先生表示“影响不大”,销量大约跌两成。综合多个车商呈现的数据来说,今年上半年新车整体销量同比下跌五成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判断。

  此外,一些外在不确定影响因素也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受前段时间股市大跌的影响,财富缩水的深圳人出现了延迟提车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股市的影响暂时还不普遍,但是如果股市震荡过大,车市必然也会有所体现。

  换购和外地上牌成“救命稻草”

  去年深圳新增小汽车55万辆,而限购政策要求每年新车上牌数仅为10万辆,八成多销量要“蒸发”。

  但实际情况还不至于此。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换购才是深圳汽车销量的大头,甚至远超过新车上牌的数量。按照规律,车主平均5到10年会更换一次新车,在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深圳,每年起码有20多万辆的置换需求。

  据深港澳车展官方资料显示,2014年深圳首次上牌的机动车数量为13万辆,仅为本地上牌量的1/4左右。深圳小汽车增量更多体现在二次换购,去年共有21万辆的换购量。所以,限购对于深圳车市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严重,10万个新增指标仅比去年少3万个,而环保“国5标准”的出台,更是拉动了换购市场的需求。

  此外,外地上牌也是深圳车市的另一根“救命稻草”。一些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上外地牌也可以占到其总销量的两到三成,并且多为东莞和惠州牌照。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和惠州都出现了上牌量暴增的现象。记者从惠州市车管所了解到,仅1月份,惠州汽车新车入户就有19608辆,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108%。

  从走访的情况来看,车商也深谙此理,把换购和异地上牌视为必争“领土”。在香蜜湖汽车城,“免费评估”、“置换补贴”、“异地上牌”等字眼的广告横幅均摆在显眼位置,提供的服务包括异地上牌手续代办、二手车评估、新旧车交接手续代办、提供置换补贴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汽车换购、异地上牌两大因素的拉动下,今年下半年有望将全年的销量拉回去年的六成左右。

  二手车行经营困难

  相比于新车市场的缓慢回暖,二手车市场的“寒冬”显得更为难熬。 深圳曾经作为全国二手车销售的标杆城市,二手车的销量大幅下跌,整个行业正进入大洗牌阶段。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限牌影响,深圳二手车交易量只有2.03万辆,同比暴跌71%,排名从以往的第1位降至第4位。尽管第二季度的数据还未出来,但出现“力挽狂澜”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福田区万通达广场的捷和二手车市场和香蜜湖二手车市场,现场颇为惨淡,有些铺位甚至停止营业了。

  “整个上半年,深圳二手车销售量应该下跌了50%。” 澳康达二手车的董事长陈祥发告诉记者,限牌对于二手车市而言,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由于政策上,深圳二手车的周转指标还没下发,异地上牌的二手车无法在本地办理上牌业务,让二手车市”雪上加霜”。

  细分来看,高端二手车由于全国流通,受限购的影响还相对小些。但中低端二手车市可就“惨”了,由于主要针对的深圳本地市场,加之“一牌难求”的局面让消费者倾向于一步到位购买更为高端的车型,整体销量下滑得相当惊人。“一些中低端的二手车行开始面临改行或者倒闭了,”陈祥发说:“就目前来看,有四分之一已经倒闭了。”

  尽管如此,陈祥发对深圳二手车市依旧持乐观态度。“行业大洗牌是正常现象,一些实力较强的经销商终究熬过这个难关,后面整个市场都会好起来。”他说,深圳消费者的需求大、购买力强,如果政策上再加以扶持的话,“缓”过来完全有可能。(记者 陈文标)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