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大城市失业率降至上半年最低点 改革促使就业保持稳定

2015年07月21日 11: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取消一大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明确促进就业创业重点任务分工…”在国务院密集推出一系列促进就业政策的背景下,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我们来看昨晚国家统计局网站最新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我国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整体保持在5.1%左右。特别是6月份,失业率降到了上半年的最低点——为5.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增就业方面,二季度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1万7449万人,同比增长0.3%。而据人社部的最新统计,截止6月末,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从整体来看,新增就业在结构上出现变化。首先是创业人数有所增加。据统计局专项调查显示,6月份创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个百分点。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而根据测算,第三产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创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群体的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上半年,我国20-24岁大专以上文化人员的失业率降至7.74%,比1月份下降了1.17个百分点。不过,这个数字仍旧比总体失业率高出了2个多百分点。此外,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相对较高。以东北地区为例,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也比总体失业率高出近2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为何保持整体稳定?大学生就业如何保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6月份我国31个城镇的失业率保持稳定,是5.06%,也是半年新低。整个上半年的失业率都保持在5.1%左右。5.1%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姚景源:我要向大家解释清楚,我们现在公布的是调查失业率,过去公布的失业率叫登记失业率。所谓的登记失业率就是你在失业后到政府指定部门去登记,然后政府将其进行公布,但是大家对于过去登记失业率的数据质量都有一定的意见。现在的调查失业率是和国际接轨的,它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你在我调查的期间没有工作。第二,你在这个期间没有工作但是你具备工作能力,例如住院就不包括在内。第三,你没有工作但你具备工作能力,而且你正在以各种方式谋求工作只是还没找到工作,这是国际标准。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失业率保持在5.1%左右,2008年美国的失业率是10%,现在大概是5.3%左右,这说明我们跟美国的水平差不多,但是欧洲的情况就比较严重,欧债危机之后一直到现在,它的失业率最高的时候达到20%。所以,我们的就业状况可以说是良好的。

  经济之声: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失业率保持稳定的原因有哪些?国务院层面出台多项促进就业的措施,比如取消一大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明确促进就业创业40项重点任务分工等等,这对促进就业是不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姚景源:主要还是由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局面的开创以及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例如商务注册制度的改革等。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加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22.9%,显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局面和改革是就业取得良好成就的一个根本原因。

  经济之声:有一些问题是值得注意的。首先是大学生群体的失业率比总体失业率高2个多百分点。其次是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也相对较高。以东北地区为例,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也是比较高的。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的就业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姚景源:我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结构调整,是镇痛的一个重要反应。因为我们现在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阶段,阵痛就表现在失业率上升,所以目前东北地区失业率较高的状况根本上是增长方式和结构的问题。我国这两年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取得的进步比较明显,但是仍旧存在很多问题。大学这几年在不断扩张,毕业生人数也在不断增长。此外,我们在教育改革上也应该下大力气,特别是市场需求方面有很多还是需要改革。从就业来说,我们还是要回到根本,总理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一定要做到两个确保,第一是确保整个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第二就是确保城乡居民的就业与收入刺激增加,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我们今年能够圆满实现这两个确保。

  经济之声:从整体来看,创业人数有所增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主创业、自己当老板是不是未来化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方式?

  姚景源:保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遏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然后加快增长方式和结构的调整,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这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所以,改革应该仍是我们今年下半年的一个重要措施。

  经济之声:我国今年整体的目标是新增就业1000万人。截止到6月末,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全年目标是否会提前完成或者超额完成?

  姚景源:我最关心还是这个数据,我并不是特别关心7%,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今年上半年我们能够实现全国目标的71.8%,这确实是来之不易。我认为下半年将会持续这种局面,今年我预计这个数量是在1300万左右。

  经济之声:这1300万是怎么测算出来的?

  姚景源: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1.8%,到10月份左右,我们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已经占据了国民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它又特别能够吸纳就业。因此,下半年第三产业会得到继续的夯实和发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个局面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开拓,再加上各项改革措施,包括三证合一和取消职业资格准入门槛的落实,今年全年在原先1000万的目标上再增长300万是没有问题的。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认为,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其所能容纳的就业量也会增加。尽管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却依旧保持整体稳定。这说明经济总量在扩大。此外,国务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稳增长、促就业的效果显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