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刷单”病毒悄悄蔓延 专车平台打响反刷单战役

2015年07月22日 07: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出行平台们或许不会想到,为扩大市场份额而对司机和乘客进行的补贴,正在衍生出刷单问题。刷单不仅伤害了那些老实本分的专车司机,也会使得订单量迅猛增长的公司快速破产。在专车发展的道路上因贪婪而膨胀的刷单势力,如果不依靠公司强大的技术和严密的风控遏制,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Uber刷单产业链已经形成

  “刷单对行业是毁灭性的事情。”谈到刷单,滴滴快的总裁柳青的表情很严肃。刚刚获得20亿美金融资的滴滴快的正准备在出行领域大干一场,她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这笔巨额的资金将用于平台大数据的开发。

  “刷单蒙蔽了专车市场创新的眼睛,变成了短视的融资能力PK。”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刷单并不能带来真正的专车用户和司机,当补贴停止后,用户和司机都会流失。同时,还给专车公司带来巨大的亏损压力。

  AA租车表示,由于并非采取加盟模式,平台对司机和车辆具有绝对的调度权,不需要投入过多的司机补贴激励其接单,因此相对而言平台刷单率较低,目前刷单主要存在于发放优惠券的情况下。“刷单”的存在归根到底源于行业间的竞争。在补贴的推动下,当用户的支出低于平台支付司机的收入时,存在“利润空间”那就不能绝对地杜绝“刷单”。

  刷单的危害不仅是公司白白付出的真金白银,还会动摇投资人的信任。消息人士透露,优步(Uber)于6月22日启动了对其中国业务的单独融资,但因为刷单的原因,进入6月份以来,优步(Uber)在中国的业务和收入几乎没有增长,使得融资过程中,国内一线的投资者并没有想象中的热情。根据行业人士的分析以及淘宝上用于作弊刷单的Uber账号工具的销量推算,Uber中国至少有20万个虚假的用于刷单的司机账号,职业刷单人已经形成了Uber刷单产业链,在淘宝上搜索“Uber”,“Uber全国免验证全新账号”、“改串下单、自动行驶手机”、“优惠券”等内容一应俱全。

  刷单伤害了按劳所得的司机

  刷单真的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吗?如果从短期来看,并不尽然。业内人士认为,和过去电商刷单创造虚假繁荣一样,一些专车平台对于刷单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让市场的数字更好看,为融资添柴加火。

  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此前专车的市场定位是高于出租车的出行市场。然而随着新兴专车公司涌入,竞争日益激烈,开始通过增长订单量来达到进一步融资的需要,希望通过价格倒挂来刺激用户及订单的增长,自然就给刷单留下了足够肥沃的土壤,但是靠刷单带来订单增长无疑是饮鸩止渴。

  柳青直言,刷单有两种;一种是犯罪团伙刷单,他们会买模拟GPS机器,一个月能刷几千万;还有一种就是司机个人的刷单行为,利用不同的手机号反复叫同一辆车出行,赚取平台的补贴费用。对司机层面的刷单,会依据严重程度进行暂时或永久封号。“补贴确实是滴滴快的创造的,一旦有了补贴很难避免作弊。这个情况的危害在于资源没有分配给那些按劳所得的司机,而钱被刷走了,刷到了犯罪团伙或者不劳而获的人身上。”

  其实,高补贴并不是企业的初衷。据传,2月14日,滴滴快的合并的一个理由就是投资方不能忍受持续的高补贴。滴滴CEO程维在最近写给股东的一封信中也表示,过高的补贴,例如达到车费2到3倍的补贴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这将导致欺诈活动盛行。

  专车平台打响反刷单战役

  专车平台如今正在投入大量的金钱、技术和人力对抗刷单族。

  易到用车表示,公司的司机风控团队成员均来自淘宝和美团的防商户作弊部门。2014年上线了风控订单监控系统“神盾系统”,能够通过用户手机号、设备码、优惠券金额、行驶里程追踪、下单距离分析等多种维度,检测到嫌疑订单,并根据大数据算法来自动触发短信警告、司机端静默、订单扣款等不同等级风控手段,已经完全实现了对海量订单的自动化风控扫描和处理。

  AA租车则主要采取技术手段监测刷单行为,同时进行人工干预。AA租车有专门的数据中心,负责所有订单数据的分析整理。对于司机疑似刷单的行为,会建立若干数据模型,将订单数据与模型进行匹配,如果个别数据超过阈值,系统会自动报警。

  从两周前开始,Uber的补贴政策从70单7000元保底补贴,变成了85单6000元保底补贴,上周又变成了基础车费翻倍的补贴。同时,硬性修改了国内的派单规则,从派给最近的人,变成小范围内随机派单。

  (记者 韩元佳)

  ■刷单族自白

  “爱拼车被我们刷死了”

  “我现在一边开顺风车一边刷优步,拉一次活儿,挣两份钱。不过最近奖励政策老变,所以我只要收益到账就马上提现。”90后司机小李干这行不到一年,但对各平台的补贴和优惠幅度却如数家珍。聊起“刷单”,小李甚至有些骄傲:“开车可是动脑子的活儿,必须熟悉规则。你知道爱拼车吗?已经被我们刷死了。”

  今年5月,在拼车领域打拼了一年多的“爱拼车”宣布停止服务。“你周一免费,我就周二,最高5倍补贴,小公司谁受得了?”小李表示,5倍的补贴,这是滴滴快的和Uber都不曾给出的奖励政策,但爱拼车的砸钱节奏一点儿不输巨头。公开资料显示,爱拼车共经历了三轮融资,全国2000万用户。对于车主的补贴每周超过400元,乘客注册可获120元代金券,拼车成功分享红包可获10元至15元的代金券。对于退出,“爱拼车”创始人杨洋说得很坦白:拼不过巨头,只好不玩了。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