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3D打印行业“光环”失色 龙头股深跌八成

2015年07月22日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尽管近期美股科技板块整体表现活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频创新高,但3D打印板块疲态尽显。自去年初触及高点以来,3D系统公司股价迄今已下跌85%,Stratasys下跌77%,当前股价均创下多年来的新低。

  市场人士指出,3D打印板块股价暴跌主要是行业整体盈利增长不及此前预期,前期炒作催生的巨大“泡沫”已经破灭。

  行业“光环”褪去

  自2010年开始,美股3D打印板块持续成为市场热门,特别是在2013-2014年初期间,由于市场乐观预计3D打印技术掀起的制造业革命将迅速成为盈利,3D打印板块持续暴涨。在龙头公司中,3D系统公司股价从2010年的4美元涨至2014年1月3日的96.42美元,涨幅高达23倍;Stratasys股价从2011年10月18美元的低点,涨至2014年1月3日的136.46美元,创历史新高,涨幅达6倍。

  然而预期中的高增长并未实现,相关行业企业的业绩表现始终未能达到市场预期。同时,3D打印行业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开始浮现。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持续的大举投资于产品和技术研发,并积极开展并购交易,企业出现巨大的财务压力。不仅如此,行业竞争加剧、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汇率风险等,也都给该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担忧。

  尽管多数研究机构依然看好3D打印技术的应用前景,但投资者的耐心已消耗殆尽,美股3D打印板块自去年初开始大幅回落。3D系统公司股价目前跌回至14.47美元,自去年1月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85%,今年以来股价下跌56%,目前市值缩水至16亿美元,预期市盈率22倍。Stratasys自去年初以来下跌77%,目前股价为31.44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2%,市值降至16亿美元,预期市盈率23.7倍。

  其他3D打印公司中,2013年2月上市的ExOne股价最高曾达到75.67美元,目前跌至9.6美元,仅年内跌幅就超过40%。Voxeljet同样与2013年登陆美股市场,目前较2013年创下的高点已下跌近90%。

  眼下市场对美股3D打印板块的做空情绪浓厚。统计显示,目前3D系统公司35%的流通股被空头持有,Stratasys公司26%的流通股被空头持有,ExOne公司33%的流通股被空头持有。

  盈利增速堪忧

  对于3D打印板块遭遇的大规模“空袭”,有分析师认为这主要与市场对企业长期盈利增长前景的担忧上升有关。

  彭博统计显示,3D系统公司2012-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5.1亿、6.5亿美元,同比增速为53%、45%、27%,呈现连年下滑趋势。过去公司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790万、8370万、7510万美元,增速为66%、23%和-10%。特别是2013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调整后净利润连续六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今年第一季度的同比降幅更高达65%。该公司将于8月6日发布最新业绩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5%。

  派杰证券分析师简森上周将3D系统公司股价预期从18美元进一步下调至16美元,理由是该公司面临业务战略执行、产品质量等多重担忧,下半年盈利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此前分析师的预期“过于激进”。不过简森同时预计,3D打印行业第二季度业绩有望改善,2015年盈利可能实现持续的环比增长。

  Stratasys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4.8亿和7.5亿美元,过去两年增速为125%和55%;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5960万、8200万和1.03亿美元,过去两年增速为38%和26%。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净利润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同比降幅高达90%。Stratasys将于7月30日发布财报,预计第二季度盈利同比下滑70%。

  事实上,早在2013年初,做空机构香橼就曾发布针对3D系统公司的报告,指出3D系统公司通过自己的鼓吹以及某些财经资讯网站的摇旗呐喊,故意夸大3D打印技术的发展程度,导致3D打印机厂商股价出现严重泡沫,“3D打印概念股的表现完全不符合现实,而3D系统公司尤为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3D打印在内的新兴技术若要转变为切实的盈利还需要突破大量阻碍,一些概念炒作下的公司股价暴涨,但由于缺乏业绩基础,随时可能暴跌,此间风险不容小觑。(记者 杨博)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