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商转债B下折“血洗”投资者 分级基金坑你没商量

2015年07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股市里的大多数投资者通常都被称为“韭菜”,意思是割了一茬还有一茬,但是这些投资者被“割”后还是会充满希望的再次投身进来。而和他们不同的是,那些买入招商转债进取B的投资者在经历了本轮A股暴跌后可能再也无法回归了,因为他们的本金已经损失殆尽,不少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就表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回本了。

  不到一周90%本金“消失” 你见过吗?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投资者在6日买入了800多万元的招商转债进取B(150189)(以下简称:招商转债B),9号登录账户时就剩下60多万元了。

  据上述投资者表示,7月6日,招商转债进取B以涨停价开盘,其后一路下跌至跌停,不到1块钱的价格让其觉得不会再跌多少了,随后进场买入,但他并不知道买入的是分级基金,并非普通的股票。

  7月8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7日,招商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317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450元以下。基金将以7月8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而上述公告,该投资者并未看到,直到其在7月9日登录账户后才发现800万元本金仅剩60余万,亏损92.5%。随后该投资者通过网上搜索,才发现自己购买的是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

  无独有偶,投资者刘先生对一财网表示,他于2015年7月9日下午开盘后以0.551元价格买入煤炭B(150252)772000股,共计成交额425372元。当日,煤炭B下折成249349股,价格恢复到1元,损失176023元。

  和上述投资者遭遇同样情况的人自发的建立了一个群,他们把自己的群名改为“姓+亏损金额”,在这个群里面,有人亏了几万,有人亏了20多万、30来万,有人亏了40万、50万,也有人亏了百万之多,一片哀嚎。

  业内人士也傻眼 分级基金或被边缘化

  据悉,6月15日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急剧下跌行情,短短14个交易日,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7%以上,中证500指数跌幅高达36.29%。由于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不断增大,股市短期大幅下跌使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迅速将其推向下折的深渊。

  一财网报道,仅7月8日收盘后就有13只分级基金B份额于触发下折阈值,9日开盘在暂停一小时后上市交易,全天换手率高达50%以上,累计交易金额数十亿。9日所有买入这十三支下折B基金的投资者都面临平均40%左右的本金亏损,另外还有分级B持有者,将面临更大损失,在众多买入者中,不仅有对分级B基金规则和风险不了解的普通股民,也有经验丰富、做足了分级基金B功课的老股民,甚至还有不少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

  “自从分级基金诞生以来,还没有发生过如此惨烈的事件,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也教育我们分级基金的高风险性,投资者要谨慎。”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也坦言。

  对于杠杆类基金产品,投资者一定要具备的基本常识是,在下跌的过程中,由于B份额的净值越来越低,而它承担的债务是不变的,比如初始约定是每3元钱借入7元去买券,那么不管这本金3元跌到只剩1元还是0.7元,它承担的债务就是7元没变,这样B份额的杠杆相当于越来越大,即其杠杆会从初始的3.33倍变成10倍,而在上涨过程中,由于B的净值越来越高,它承担的债务同样不变,但是债务占比会变小,则杠杆就越变越小了。更直接的理解就是,B类产品是一类有加速度的产品,跌的时候会越跌越快,涨的时候会越涨越慢!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在部分分级基金市价受此轮A股剧烈调整影响而出现巨额浮亏之下,该类产品的市场地位或被进一步边缘化。”

  “现在大家对分级基金的风险都比较警惕,我们的直观感受是新的分级基金不好卖了,大家不认,二级市场上买分级基金的投资者也少了。”一上市券商营业部经理坦言,“我们内部都有讨论,经过此次股灾后,分级基金可能会就此被边缘化。”

  市场各方呼吁设立投资门槛

  有专家分析,本次下折潮将过去一年高歌猛进的分级基金被掩盖的制度缺陷暴露无遗:分级基金设定的下折阈值过低,导致分级B份额下跌中的净值杠杆不断增大,风险收益特征严重不对称;作为交易所上市的杠杆最高的品种,分级B份额投资没有相应的投资者适应性,大量对分级基金缺乏认识的投资者买入B份额;分级基金在下折的次日依然上市交易,而且没有任何警示区别于其他基金,造成部分投资者误踩雷区;分级基金认购和申购设定的5万元投资门槛偏高,不利于普通投资者参与风险可控的溢价套利;对分级基金上市要求缺乏细化,容易被基金管理人利用。

  诸多业内人士通过媒体呼吁,应该从产品设计、上市交易、投资者准入、投资者保护、交易公平等多方面着手完善分级基金相关规则,避免分级B份额悲剧再度上演。

  专家同时建议,在买入分级基金的B份额,或是进取等等高杠杆的产品时,一定要先查看它的净值,目前各基金约定的下折条件不完全一样,大多数股票类的下折条件是B类份额的净值达到0.25元,而转债类的产品由于杠杆高,下折净值一般定0.45元。为避免错误投资,投资者一旦看到净值低于0.55元的B类产品,最好是花点功夫查一下其下折条款,同时弄清其杠杆水平。

  投资者教育

  什么是分级基金下折

  分级基金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目前市场所有分级基金基本都是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从而实现杠杆化的收益,A份额则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

  什么是下折:

  下折是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为了保护稳健投资者即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约定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是0.25元,转债基金则是0.45元)时,按照公告规定和一般分级基金合同下折条款的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所持份额就会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记者 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