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城中小盘成长: 多配权重股拖累收益?

2015年07月22日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由于基金在季度初配置了较多的权重股,拖累了基金的收益 。”这是长城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的总结。

  这句类似道歉似的表述背后是一个不容掩盖的事实:长城中小盘成长股票在第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6.59% 。纵观第二季度,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从基金的表现来看,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多只偏股型基金在季度末期均出现了净值大幅回撤的走势,但由于上半年整体牛市的氛围下先期有过较大的浮盈,多数最终半年仍录得正收益。

  但长城中小盘成长则是垫底一族的代表,截至6月30日其年内的净值收益率仅为3.57%,其原因何在呢?

  基金经理屡次换人

  来自公司官网的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的1月下旬,首募成立时的份额约9.5个亿,在那个牛市尚踪迹难寻的年代,这张成绩单就已经足以为长城基金挣足了颜面。

  在成立约两年半的时间之后,该基金调换了基金经理。2013年的6月19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于雷替换了此前的杨建华, 而杨建华可是长城基金的“开国元勋”,其在长城基金中曾担任多个要职,同时其管理过多只公募基金,但其在掌舵长城中小盘成长期间最终录得负收益。而接任者于雷是否更胜一筹呢?

  公开的资料显示, 他曾就职于华夏基金,2008年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先后管理过长城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城优化升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从2013年6月开始担任长城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不过,他的任期“寿命”也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根据6月26日的公告,于雷最终在“中考”成绩差强人意面前黯然下课。公告表明:身担两只基金基金经理一职的于雷离任,而他所掌管的长城中小盘成长和长城优选升级均由原双基金经理之一的何以广单独掌管。

  同花顺数据表明,于雷自2013年起开始管理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截止其离职以前,长城优化升级基金净值涨幅仅有22.39%,长城中小盘成长涨幅则只有18.91%,而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为73.6%,两只基金均大幅跑输平均水平,垫底同类基金。

  刚刚披露的二季报表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该基金仅仅剩下了7315万份,而上个季度末期还有超过1亿份,基金已经彻底沦为了袖珍迷你基金;如果按照当初成立时的规模计算,该基金在成立迄今缩水了大约92.3% 。

  面对如此窘境,换一个基金经理真的能否极泰来吗?何以广究竟有何来头?记者了解到接管两只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何以广2011年进入长城基金,曾任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助理,而之后其和于雷共同掌管两只基金,作为从菜鸟上位的基金经理,如今独挑大梁的他真的能担此重任吗?

  错爱房地产惹祸?

  现在来预测何以广的未来业绩或许为时尚早,但该基金上半年一败涂地还是显得颇为蹊跷。

  有趣的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二季报中发现了两段可以关联到一起的说法,基金经理在报告期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表示:基金的配置在二季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转换,二季度后期一度降低了大盘蓝筹股票的权重,增加了成长类股票的配置。而伴随创业板泡沫化开始破裂,则降低了仓位。而在总结当季度净值表现不好时,由于基金在季度初期配置了较多的权重股,拖累了基金的收益。

  把两段话叠加在一起看,似乎不难得出如下的结论:由于季度初的错配影响了业绩,虽然在季度末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纠错调仓,但最终结果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标准股票型基金排名中,长城中小盘成长在纳入排名统计的380只基金中排在第379位,基本处在了垫底的位置。

  从二季报来看,该基金所重配的头两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并没有把金融业放在首位,似乎印证了降低大盘蓝筹股票的操作轨迹。但记者注意到, 其十大重仓股的头两位分别是招商地产和亚厦股份,均为房地产行业的股票。有意思的是,两只股票的情况十分不同, 招商地产早早在二季度初就停牌了,而亚厦股份还是在除权前有过一段不错的表现。然而,房地产板块显然不是上半年二级市场中的最热板块,十大重仓股中的头两位均出自房地产,基金经理是否有错爱之嫌呢?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该基金在二季报中的十大重仓股基本还是出自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结合季报中的表达,说明了基金经理很有可能在6月下旬经历了一轮突击式的调仓。但现在问题来了,面对着头号重仓股停牌和基金规模日趋袖珍的现实,何以广会在第三季度放手大胆操作吗?二季报还揭示出该基金有一点明显违规:其目前持有招商地产13.69%,已经超过了双十规定,这或许直接与规模缩水赎回增多有关。

  面对着层层疑问,我们或许只能期待何以广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争取三季度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