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 12家网企进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强

2015年07月22日 13: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工信部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家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出现好转,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4、5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由负转正,分别达到增长2.6%和0.6%。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上。

  制造业方面,今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目前,我部已启动一批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批准实施了94个智能制造试点专项行动项目。从重点行业来看,智能制造、高速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10%,海洋工程装备接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29.5%,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互联网+”的发展方面。截至6月底,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同比增长96.5%,12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强,创历史新高。工信部表示,会继续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融合发展;“两个支撑”,即为全社会“互联网+”提供高速宽带网路基础设施和软硬件产品应用的支撑服务。

  宽带网络建设的步伐在逐渐加快,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6万亿元,增长23.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713亿元,同比增长2.3%。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7亿元,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到390.9万个,同比增长32.9%。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锋表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我国互联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经济之声:关于如何解读“互联网+”时代到来对于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表示:

  王春晖: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元素。目前全球市值前十强企业中我们占了4家,在三十强之中我们占了12家。随着“互联网+”指导意见的发布,我国的互联网发展的突破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另一方面是互联网与各传统产业相加以后的融合发展。特别是最近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要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鼓励各种经营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将来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产业升级。

  经济之声:更大的产业升级,您看好哪个子方向呢?

  王春晖:现在我国的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缺陷就是与实体经济结合得不好。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可能是我国最好的互联网发展之道。

  经济之声:在昨天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要持续推进网络的提速降费工作。上半年,我国的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321.5MB,同比增长83.7%。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对于加快提速降费是否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春晖:这个肯定是要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事实上,网络的提速降费已经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总理几次亲自关注网络发展的细节,实际上代表了民意。苗圩部长也提到,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抓好网络的提速降费问题,因为它可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互联网+的感知和满足感。近几年我们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的发展,对互联网的发展、对宽带的支持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宽带提速降费是大的趋势。

  经济之声:工信部发言人介绍,电信业务将加快向民资开放,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提升和资费下降。目前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移动通信方面有26家民营企业正式放号。而宽带方面引入民资超过30亿。尽管如此,相比互联网通信领域的巨大市场,未来是不是仍旧有进一步开放的空间?

  王春晖:我觉得现在电信业的开放还是很不够的。电信业的开放要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有经济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国有资本的功能放大、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我认为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当发展混合所有制模式,与民营企业进行有机的合作。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应该与互联网服务商在产业链方面形成有机的融合,这不但可以放大整个互联网+的格局,也可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和国有资本保值的功能,这对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会有一个非常长远的利益,对实现技术创新和利益共赢,为国家和社会制造更大的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