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速公路拟将长期收费 部分超期服役高速公路收费将合法化

2015年07月22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交通运输部于7月21日发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拟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政府收费高速公路拟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在政府性债务偿清后,以及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届满后,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一级收费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和经营期限。

  交通运输部表示,现行收费公路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建设的功能逐步减弱,而有关制度无法适应高速公路网络化运营和长期养护管理的客观需要。

  外界分析,这意味着高速公路收费拟将长期化。对于此事,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政策导向、部分制度并不符合社会现实,其中此次修改的原则之一“用路者付费”更符合社会现实,“天下没有免费的馅饼”,高速公路收费长期化是理所当然的。

  受此消息影响,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昨日午后顺势大涨,包括皖通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赣粤高速、华北高速等多家上市公司涨停。

  高速公路收费将长期化

  事实上,高速公路行业一直存在两难,一是公众要求降低收费,甚至免费;另一方面是,高速公路行业的负债累累、入不敷出。尤其是在收费到期之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谁来负责也备受关注。

  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政府收费高速公路拟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以养护管理收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到期之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也减轻了政府的债务压力。

  据交通运输部今年6月30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即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据记者查询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2012年、2011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额分别为566亿元、323亿元。在高速公路板块,高速公路年通行费收入为3549.41亿元,年支出合计达到4909.04亿元,亏损额度达到1359.62亿元。

  据了解,《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

  “事实证明,在上述年限内,相关政府和投资者很难收回成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位高速公路行业人士认为:“即使以养护、管理费名义收费,高速公路到期之后,收费标准也应有所下调”。据了解,高速公路行业的支出主要是付息支出,其次是年养护经费支出和年运营管理支出。2014年,高速公路年支出约为4909.04亿元,其中年还本付息支出达到3797.09亿元,占据总支出的77.3%。养护费用和运营管理费用分别是398.13亿元和471.07亿元,二者总计占总支出的17.7%。

  上述高速公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在政府性债务偿清后,以及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届满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理应下调。

  延长收费原因应公示

  除了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到期后以养护管理收费外,市场对对“一级收费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和经营期限”备受关注。

  据了解,一些政府和公司会采取各种措施延长收费期限。“换个马甲再收费”的现象屡屡出现。一位长期跟踪高速公路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些地方会在高速公路收费到期之前对公路进行扩建、修补,并以此为理由延长收费。

  据媒体报道,2014年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现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下称京石高速)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在免费通行40天后,京石高速因改建更名为新京石高速。相关部门认为,由于改扩建耗资非常巨大,产生了新的贷款,需要继续靠收费还贷,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而在改建前,原京石高速获批的收费期为1993年11月23日至2014年11月22日,仅为21年。

  这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地区,除了上述延长收费的办法外,也有地方政府直接批准相关高速公路延长收费。但这种做法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对于上述质疑,赵坚教授表示:“现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给公众一种认识是高速公路是可以免费通行的,但这是不符合市场公平和效率规律的。大众使用高速公路就享受了相关的服务,需要付费。而养护和运营高速公路的成本也非常高。如果改扩建改善了通行效率等,通行者理应付费。”

  对于此事,上述行业人士表示,高速公路延长收费应公开公正,让大众了解延长收费的合理性,防止陷入恶意“换马甲延长收费时限”的怪圈。

  尽管存在争议,这件事却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产生了利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通行费收入,上述政策如若出台,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产生正面影响”。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7月21日,受上述消息影响,A股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除了停牌的粤高速A之外,有15家上市公司涨停。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该项政策的出台对相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未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看点仍在于其转型和创新发展。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