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禾盛新材迎娶中科创谋求转型 瞄准供应链金融

2015年07月22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禾盛新材迎娶中科创谋求转型瞄准供应链金融
禾盛新材供应链金融布局

  中新网7月22日电 禾盛新材7月21日晚间披露公告显示,5月8日,中科创资产与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书过户登记手续已全部完成。标志着中科创资产占禾盛新材总股本的 12.87%,成为禾盛新材第二大股东,正式入主禾盛新材。

  根据禾盛新材7月15日晚间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稿)显示,此预案实施完成后,中科创资产将持有本禾盛新材股份将提升至 31.92%,成为禾盛新材的控股股东。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禾盛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成持有中科创100%股权的张伟先生。

  主营业务遭遇瓶颈,积极谋求转型

  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家电外观复合材料(PCM/VCM)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等家电制造厂商生产各类外观部件。主要客户有LG、三星、夏普、东芝、日立、西门子、三洋、长虹-美菱、美的-荣事达、华凌、华日等,目前已成为国内家电用复合材料行业的最具研发实力和规模生产能力的专业服务商之一。

  近年来,在家电市场趋于饱和以及复合材料行业竞争加剧情况下,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增加、消费引擎动力不足,以及家电复合材料行业竞争持续加剧,公司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空间十分有限,盈利能力呈现下滑态势。

  主营业务低迷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公司也在努力积极寻求转型。2014年公司曾尝试跨界文化影视行业,并购金英马影视,但由于金英马业绩未达标而以失败告终。此次携手中科创,是公司向供应链金融转型重要的一步。

  中科创集团金融实力强大,助力公司转型

  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5.42万元,是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集团”)的创始人张伟100%持股公司。中科创集团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金2.11亿,净资产30.3亿,是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商业模式的金融服务商。

  中科创集团自2004年创建以来发展迅速,主营业务涵盖财富管理、产业基金、资本投资、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等,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500亿元。迄今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除了即将控股的禾盛新材外,他们还直接或间接持股天目药业、新黄浦两家上市公司,但均未控股。

  此次,中科创通过控股禾盛新材,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大金融产业。禾盛新材借助中科创旗下金融企业的协同效应,以及10多年来丰富的金融行业运营经验和资源,可以更好的实现供应链金融转型。

  募投新项目,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

  禾盛新材力争实现产业与金融双轮驱动的収展策略和构想。一方面,立足现有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的改造升级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借助新股东丰富的金融经验,进入供应链金融管理领域来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

  供应链金融管理是一项基于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収展起杢的创新金融业务。它通迆将核心企业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有针对性的信用增级、融资、担保、结算、账款管理、风险参与及风险回避等金融产品和组合服务,可在为企业盘活资金流的同时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禾盛新材通过设立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全面布局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后拟投资以下项目:

  ①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基于大数据的云联网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是基于大数据、亐服务基础上的贯通企业商务信息平台、仓储物流信息管理平台、B2B 甴子商务平台、在线金融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信息集成平台,通过供应链中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机整合、深度介入和高度协同,可为客户提供包括在线交易、在线管控物流、在线结算支付、在线融资理财等在内的“一账号、多产品、一站式” 服务,仍而打造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及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良性云动的产业生态。

  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投入运行后,其直接产生的收益难以规模化及准确衡量,但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是供应链金融管理业务开展的核心和基础,为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各个子公司提供核心支持和数据服务,亦为公司未来申请包括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金融牌照奠定业务设施基础,从而整体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②商业保理业务:新兴业态,市场容量巨大

  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贸易融资工具,主要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受让,应收账款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等服务。

  公司此次计划投入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开展商业保理业务。运作模式是公司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供应链融资商业保理业务的框架合作协议,并由其推荐上游供应商与下游经销商作为商业保理的融资客户。保理融资客户如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可向公司申请办理应收账款转让或质押融资业务,保理融资客户如为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可向公司申请办理非全款提货融资业务。 目前市场上,商业保理业公司财务杠杆上限为10倍,作为上市公司,相较于其他商业保理公司更容易获得低成本资金,因此利润空间更大。假设公司保理业务规模做到注册资本的10倍,即150亿元,其中15亿元自有资金,135亿元融入资金,假设资金成本为7.5%,则未来保理业务的净利润可达10.13亿元。

  ③融资租赁业务:蓝海业务,发展迅猛

  融资租赁业务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供货人的特定要求,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财产,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幵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业务。

  融资租赁在供应链金融中既可提供设备融资租赁也可提供货物融资租赁,其业务类型包括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杠杆租赁、分成租赁等。

  供应链中的小微企业在接受大额订单时面临采购更新设备或采购原材料的资金缺口时,可申请直接融资租赁业务。售后回租是一种集销售和融资为一体的特殊形式,供应链中的小微企业在面临资金压力时,可将现有的设备或货物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随即租回以筹集所需资金,以售后回租方式融通资金,企业可获得资金超过资产账面价值的80%。

  公司此次募投项目计划投入5亿元用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财务杠杆上限是10倍。假设公司从外部的融资成本为7.5%,则利差为2.5%。如果公司融资租赁规模做到杠杆上限50亿,其中45亿为外部融资,则净利润可达1.62亿元。

  ④投资管理公司: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流动性支持

  公司今年6月份设立禾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7月份发布公告称与常州燕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供应链产业基金,为有限合伙形式,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双方业务关联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主要投资包括并不限于在A股上市的各上市公司的供应链融资、供应链相关的股权投资、供应链产业并购等。

  基金拟定规模20亿元,可由基金管理人决定分期募集,基金存续期限3+1年,采取双GP模式,由深圳市禾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常州燕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担任供应链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其中,劣后资金6亿元,由禾盛新材指定的主体担任,优先资金14亿元,由燕湖资本及其他出资主体出资。合伙企业应以全体合伙人实缴出资总额为基数,按2%/年的标准向基金管理人支付管理费。

  投资管理公司除了通过管理资产为公司盈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投资管理公司可以为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提供强大的流动性支持,实现产业链的联动。

  在之前的定增预案中,禾盛新材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业务定位侧重于开展家用电器、电子产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管理,而这正契合了本次发行前后新老控股股东的背景与优势,可以整合各方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实现业务的协同效应。得到了中科创助力的禾盛新材,将通过定增实现了“产业+金融”双轮驱动的战略构想,依托产业支持,在供应链金融蓝海中扬帆启航。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