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驾校"挑肥拣瘦" 大龄女学员遭遇学车难

2015年07月26日 10: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正值暑假,每年这个时候,报名学车的人就会明显增多。很多在校大学生都会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学习驾驶,增加一份技能。加上正常报名的“非学生群体”学员,各地驾校的生意也随之进入了“旺季”。

  但学员多了,问题也就来了。底气十足的驾校不愁生源,有了对学员“挑肥拣瘦”的资本。近日,有福州市民向记者反映,当地的多所驾校为把考试名额腾出来,加大了对大龄女学员的报名限制,提高了学费甚至是拒收。这种做法,让不少大龄女学员遭遇了学车难。

  近日,福州一小学教师邱女士向媒体反映称,自己暑期想学车,却处处碰壁。今年40岁的她,尝试联系了多家驾校,要么被拒收,要么得加学费。记者咨询了福州市区一家驾校。负责招生工作的魏经理介绍说,他们驾校现在C1型驾照的基础学费是6080元,但只限于40岁以下的学员。年龄越大,学费也就越高。

  魏经理:现在学车的费用是6000多元。你年龄多少啊? 得知记者要为55岁的女性长辈报名,魏经理主动打起了“退堂鼓”,劝说记者要慎重考虑。

  记者:30岁。

  魏经理:30岁学费是6080元。

  记者:学费和年龄还有关系吗?

  魏经理:有啊。本来30岁左右就是6080元,40-45岁费用比较贵一些。40-45岁就是6300、6400元左右,45-50岁是6700,50以上的就没接过的。她接受能力没有那么强,教练不想带嘛!

  魏经理:55岁可能难度就比较大,应该是报不了了。因为你看55岁他科目一考不了,我安排,他去考科目一,他科目一其实考不过的。一般我们驾校是不会招收超过50岁的学员。其他驾校其实也是一样的,你给人家咨询说55岁,人家就把电话给挂了。

  为进一步打消记者报名的念头,魏经理还举例子,向记者讲诉了之前的“经验教训”:

  魏经理:55岁以上去考驾照的人很少很少。之前有一个50多岁的人报过名,他拖着后来自己就不考了。因为考了很多次也考不过,考了很久。他老拖着也感觉没意思,我们就一直催他,他也占着我们的名额。到最后,他还是来退款了。

  据了解,大龄女学员遭遇学车难的现象在多地都普遍存在。相比在报名环节就被拒之门外,不少驾校的大门虽然也向大龄女学员打开,但在学费上会有所区别。在山西运城,当地一家驾校C1型驾照的学费标准是3500元。常年在该校教学的王教练介绍说,在该校,年轻学员学车在学费上会享受到小幅度的优惠,但这样的优惠却与大龄女学员无缘。

  王教练:55岁能报,但是学起来比较费劲,得早来一会儿晚走一会儿多练练。年轻的话可以一般适当的照顾百十来块钱。但年龄大的我不能照顾在哪儿呢,因为他学车耗油会比较多。

  对于驾校和教练的偏见,很多大龄女学员也深有感触。说起一年前的学车经历,安徽合肥市民刘女士仍颇感无奈。

  刘女士:我当时是跟八个同事一块报名的,八个同事里面有两个女生。教练第一批和第二批安排学员上车的时候,全部都是安排的男生,当时我就很生气,我就给教练打电话吗,说你为什么不安排我们两个女生。但是教练就吱吱呜的什么都没说。后来其实我们也基本上都知道了,教练不太愿意带女学员。

  多地的驾校和教练对大龄女学员存在偏见和抵触,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与此同时,年轻学员们却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降价优惠。为何会出现这种反差极大的情况呢?

  为何大龄女学员在驾校报名时会被拒收或者是支付较高的学费呢?对此,福州某驾校的魏经理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魏经理:年龄大学的时间久,又容易挂科,占教练名额,对驾校来说相当于间接提高了成本。淡季的话还好,旺季的话,你一个人卡在那边就差很多。比如,一个教练可以带二十个人,他带二十个人来说,一批如果全通过了,他可以再收二十个人。如果这一批有十五个卡在这里过不了,下一批他只能招五个人。一直是这样的。记者:教的学员数量对教练本身的收入有影响吗?

  除了关系到教练的收入,学员的通过率对驾校也有很大的影响。河北秦皇岛市一家驾校负责人王先生坦言,目前车管所对驾校的通过率有排名,定期向社会公布,这是市民选择驾校的重要参考。为了保证排名靠前,驾校在招生时,会对影响通过率的因素进行排除。

  魏经理:和教练工资有关系。投诉啊什么的,都和教练工资有关系。

  王先生:实际上我们也不愿意要岁数太大的,学车学得慢,通过率低。比如科二科三科四,通过率低的话,就得反复练,车比较耗油,费用会高。这个还在其次,主要是他考试通过率低的话,我们在交管部门的排名会受影响,对我们招生、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从这方面考虑,不愿意招岁数大的,尽量推荐到别的驾校去。

  按照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等车型的,年龄条件是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也就是说,只要符合现有规定中的条件,70岁以下的人都可以参加培训考试,申领驾照。在邱宝昌律师看来,多地驾校对大龄女学员进行限制的做法,是一种消费歧视。

  邱宝昌:不能因为学员年龄、性别等问题,对其有歧视性的待遇。这就相当于旅行社对于一些特定人群多收费,变相提价,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同样,驾校是对不同的消费者敞开的,只要达到法定的标准,你没有理由对同一时期的学费,因为消费者的年龄、性别不同,而有所区别。这就是一种消费歧视。

  在我国很多地方,驾考学车费并没有列入当地的定价目录,因此学车收费很多时候依靠市场调节。对于驾校行业“拒收”“加价”等“潜规则”,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和约束,所以在监管上有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

  河南漯河交管部门工作人员:报名价格都是各个驾校根据培训成本和市场自主制定的。驾校你贵了人家不在你那儿报,学员自己选驾校。如果说,某个驾校因为学员年龄大加价、拒收,这我们肯定是要去监管的。另外包车加点练,这都是学员跟驾校自己协商的,一般额外的练车时间驾校他肯定是要另外收费的,因为他也是要核算成本的啊,如果说,驾校强制你包车加点,那我们肯定要管的。(记者刘会民)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