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滴滴巴士深圳上线 定制巴士法律监管尚属空白

2015年07月26日 13: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滴滴巴士深圳上线定制巴士法律监管尚属空白

  羊城晚报独家调查了解到,目前深圳的定制巴士共有两三百条线路,但在法律监管环节尚属空白

  深圳市交委表示,定制巴士法律监管尚属空白

  7月16日,滴滴快的旗下巴士业务“滴滴巴士”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上线,上线首周,两地所有用户都可享受1分钱坐巴士上下班的福利。十天时间过去,各方反应不一。有坊间舆论认为,此类定制巴士抢了公交的生意,且挤占了公交资源。而据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定制巴士目前在法律法规监管方面尚属空白。深圳市交委和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认为,定制巴士对现有的公交体系是一种补充。

  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目前除滴滴巴士之外,全深圳的定制巴士共有两三百条线路。到本月底,滴滴巴士在深圳的运营线路还将大幅度增长。

  公交公司

  定制巴士在公交车站抢地盘

  深圳巴士集团有关工作人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早在滴滴巴士上线之前,深圳就已经有嗒嗒巴士、小猪巴士、嘟嘟巴士等专线定制巴士,共有二三百条运营线路。就其与公交是否构成竞争关系,该人士分析认为,定制巴士是由互联网平台运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和过去单位的班车很相似,不拥挤,停靠站点少。但费用也较高,单次7-13元,这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工薪族来说是不容易接受的。

  根据公交公司对市场的调研,乘坐定制巴士的市民基本上是金领、白领,或是临时没开车的有车一族。这一类客户和公交面向的客户群体不冲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补充。不过,定制巴士都在公交车站等候发车,有的甚至还现场拉客,对公交车进出场站造成很大影响。此外,滴滴巴士上线开始推出1分钱坐车的优惠,这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过去班车基本上是点对点,不会停靠过多站点,但现在有些定制巴士正在运营线路超过了10条,还跨区,这是否涉嫌超范围经营或违规经营?据悉,公交公司已就上述问题向上级主管机关——深圳市交委作了反映。

  交委回应

  定制巴士法律监管尚属空白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24日回答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定制巴士不是公交运营公司,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接入旅游公司、租赁公司的大巴提供交通服务,与专车服务(交通部已明确是非法)有本质上的不同。旅游公司及租赁公司大巴是有道路运营许可证的,但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定制巴士的监管尚属空白。

  而对于定制巴士挤占公交车站等客的现象,该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前期调研时交委公交处已明确宣布:一切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站行为,均属违规行为。而对于定制巴士能否走公交专用车道、跨区运营以及运营超过10条线路等疑问,该负责人表示,一切七座以上运营车辆均可走公交车道,至于能否跨区及运营线路数量等方面,则从未有过针对定制巴士的相关政策。

  该负责人还认为,未来定制巴士不会对深圳公交企业带来大的冲击,因为目标人群不一致,定制巴士只是从一个需求密集区到另一个密集区,例如科技园、华强北、龙华新区之类,全市这样的区域并不多。其次,乘坐定制巴士的不是天天依赖公交的工薪族,而是时间比较充裕、比较有闲情逸致的人群(甚至多数有私家车)。

  市民反馈

  省钱省时间挺好

  市民的感觉又如何?住在龙华新区的周小姐是滴滴巴士的用户,她表示:“我在科技园上班,开车进去停车都找不到地方,坐地铁还得走1里路以上。有了滴滴巴士,直达方便,又不拥挤,每个人都有座位。车放在家里,周末才开,正好符合绿色出行。”

  张先生家住深圳宝安西乡,在福田会展中心附近上班,由于上班地点没有直达公交线路,所以每天上下班要么选择打车要么挤地铁。地铁太拥挤,张先生通常选择打车,每个月都要花费低至数百元高至数千元的出行费用,而且还要耗费很长时间等待。“每天上下班都很麻烦。现在有了滴滴巴士,解决了这个头疼的问题。和打车相比,滴滴巴士出行更方便,不仅能省钱,还减少了等待的时间。”

  据悉,目前滴滴巴士在深圳覆盖的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已在深圳开通10条线路,预计到7月底将在北京和深圳增开到数百条线路。

  滴滴巴士

  只为补充现有公交主干线

  滴滴巴士的运营者认为,很多上班族因为城市公交线路没有覆盖到,或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只能选择私家车、出租车、挤地铁等出行方式。而解决这部分人的上下班出行难题,正是滴滴巴士业务推出的根本目的。据介绍,目前滴滴巴士的目标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年龄段20-40岁之间的上班族。

  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表示,滴滴巴士是针对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充,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在定价方面,滴滴巴士整体价格是目前城市公交价格的3-5倍。未来滴滴巴士的愿景是为数亿人解决公交出行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专座直达服务。据悉,经过三年时间,目前滴滴快的平台已经储备了过亿的用户资源,并搭建了巨大用户出行需求数据平台。

  目前在车辆方面,滴滴巴士主要与有经营资质的旅游公司和有合法资质的租赁企业合作,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搭建平台完成用户找车需求。以深圳为例,其主要与侨城旅运等具有资质的企业合作为主。未来将会结合实际市场需求,接纳更多大巴车进驻,补充运力,缓解交通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滴滴巴士的上线将加速滴滴快的涵盖出租车、商务专车、代驾、合乘拼车和城市物流等综合性城市交通服务平台的构建。作为一款公交型产品,滴滴巴士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车辆资源,提高整个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文/图 记者 李天军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