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人士:投资需求下滑 金价短期难走高

2015年07月31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美国商品咨询公司CPM集团管理合伙人杰弗里·克里斯蒂安(Jeffrey Christian)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以投资为目的的黄金需求下降是导致金价走软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金价短期内难以再回到2011年的高点。

  CPM集团是全球知名的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其前身是高盛集团旗下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门。

  投资需求不振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克里斯蒂安:有很多的投资者不再迷恋于黄金市场了,如果你看了黄金投资的数据,你会发现那些黄金长线投资者,他们的仓位长期上来说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这说明那些黄金的长期投资者依旧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在等待着黄金走势见底,然后才会决定是否增加投资。

  但是短线的投机者却在不断减持,我相信一样的情形也在其他市场发生着。你会发现,短线投资者在不断的减持,与此同时长线投资者在等待着最低点的到来并决定是否买入。

  我们看一下中国的股市,中国股市从六月底到七月初出现调整,但投资者并没有就此转战黄金市场,而是把大跌当作一次买入的良机。所以我们可以明确一点就是,中国投资者对黄金市场并没有多大的兴趣。

  此后又出现了希腊的债务危机,有些人预期这会对欧元区带来重大影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到最后一定还是会有合理可行的方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许多之前因为避险买入黄金的投资者之后选择卖出。所以希腊问题是导致黄金卖出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为什么上两周会有机构卖出几千盎司的黄金的原因。

  投资需求是拉动黄金需求的关键,但是现在的确很缺乏。同时一些中央银行也声称会减少黄金的购入,而珠宝行的需求还在一个不错的位置因为受到了金价下降的影响。总而言之,投资需求才是金价的关键。

  对冲基金是黄金投资的一个重要来源,但主要的还是那些欧美上流社会的需求,同时中东与亚洲的个人投资也逐渐增长了。传统意义上来说,黄金是中东以及亚洲比较流行的投资项目。在欧美也有很多有钱的投资人,越来越多的把黄金投资当作是风险多样化的一种投资办法。

  矿业巨头延缓扩张步伐

  中国证券报:金价下跌对黄金生产商有何影响?

  克里斯蒂安:金矿业的产能在不断上升,预计今年能上升4.5%左右,但是有不少矿业巨头开始减少产能以及延缓发展,这些负面影响会在明后年才能体现出来。

  由于金价下跌,有很多的黄金开采公司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一方面来说其收益在逐渐下降,另一方面财务上也出现了问题。不过总的来说,更多的开采公司还处于赚钱状态。去年的平均生产成本为每盎司950美金,很小部分的开采公司处于亏损。开采产业依旧处于增长趋势,因为有很多项目都是在金价大跌之前开始的。

  中国证券报:你是否认为比特币等互联网货币会对黄金的地位造成冲击?

  克里斯蒂安:我不认为金价下降跟互联网货币有任何关系,同时互联网货币是非常危险并会给黄金市场带来负面作用的。因为黄金是实体的,可拥有的实体资产,互联网货币是带有高投机性的,并很有可能一夜之间就消失。

  金价短期难回历史高点

  中国证券报:你对于今明两年金价作何展望?金价是否还有机会回到2011年每盎司1900美元附近的历史高点?

  克里斯蒂安:我认为金价未来还是有机会回到1900美元,但是需要几年的时间,因为世界经济还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

  让我们看看黄金处于1900美元那时的世界经济情况:首先是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欧洲别的一些国家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经济收缩的影响。美国政府赤字大幅度上升,美国国会未就提高上限达成一致,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全球范围的金融市场都出现了恐慌。

  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或多或少还都存在着,但并不像过去那么危险,所以依然有一些投资者在买入黄金,但是他们变得更加冷静了。

  世界上的债务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虽然不会导致近期的崩盘,但是的确会影响到以后,所以投资者依然会对金价感兴趣,会更加警惕价格上的变动。

  对于今年下半年,我们不觉得会有导致黄金价格急剧下跌的财经事件。而七、八两个月通常也是金价最“薄弱”的两个月,我们认为现在金价接近见底水平,但也不一定马上就会上涨。如果到年底,我觉得金价有可能会在每盎司1200美元水平。

  我们预计明年金价会有缓慢但是稳步向上的增长,但是局面会因为美国总统选举而变得更加复杂。外界会担心世界经济情况、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的升息等因素,我们认为这些会对金价有少量的推动。但金价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有大幅波动,价格大幅增长在2017年之前都不太可能出现。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