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创材料业绩腰斩IPO过会 创业板上市审核淡化盈利要求

2015年07月31日 14: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优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冲刺创业板,在7月3日成功过会,尽管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8%。

  业绩腰斩也能过会? “确实少见。去年发布的创业板IPO新规降低了对业绩增长的要求,但真正业绩下滑这么厉害还能成功过会的,印象中这是第一家。” 有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由于目前经济增速下滑,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可能成为常态。现在看来,只要财务数据真实,充分提示风险,发审委可能会网开一面。

  去年净利润“腰斩”

  招股书显示,优创材料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562.01万元,较2013年下降31.54%,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90万元,较2013年减少48.49%。

  业绩下滑的原因,与大客户采购金额萎缩不无关系。据了解,优创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莱姆森公司和索尔维公司是优创材料最大的两家客户。2012年以来,优创材料对这两家大客户的销售额,均超过了营业收入40%以上。但优创材料2014年业绩骤减,也正是拜这两大客户所赐。据悉,莱姆森2013年对优创材料的采购金额为2499.76万元,2014年则下降为1852.49万元,下降幅度为25.89%;而索尔维2013年对优创材料的采购金额为2884.19万元,2014年降至1828.96万元,降幅高达36.59%。

  即便大客户采购额大幅下滑,优创材料对其依赖程度未见缓解。

  公司2014年对这两家客户的销售额依然占到营收的48.69%,与2013年相比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创材料发审会上,发审委并未关注公司大客户依赖,以及业绩下滑等情况,反而针对实际控制人吴建龙的其他持股企业、招股书中披露的主要材料(对硝基甲苯和对硝基苯甲酸)数量和金额数据有误等,进行发问。

  难道是大股东资产情况比业绩下滑更重要?

  吴建龙的商业版图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优创材料实际控制人吴建龙,也是上市公司向日葵(300111)的大股东。目前,吴建龙以43.08%的股权控股优创材料,同时持有向日葵24.72%的股份。

  而优创材料是浙商吴建龙继向日葵之后,打造的又一个上市平台。为集中精力助推优创材料上市,吴建龙2013年便辞任向日葵董事长职务。

  吴建龙的商业版图上究竟有多少资产?优创材料招股书显示,他同时是龙华贸易、龙华房地产、浙江贝得药业、香港优创等数十家公司的董事长,涉及领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房地产、生物医药及股权投资等多个行业。

  大股东资产繁多,资金往来就成了一笔“糊涂账”。《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创优材料与关联公司之间的往来资金金额巨大,动辄数亿元。比如,2012年初优创材料向龙华房地产拆出资金2.51亿元,同年又向龙华房产、龙华贸易和倍诺欣贸易三家关联公司拆出资金2.85亿元。公司2012年共向关联企业拆出资金高达5.36亿元。

  对于频繁的拆借行为,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控股股东对其控制的公司资金实现统一管理,故发生资金拆借行为。公司与关联方通过资金拆借达到了提高资金配置效用的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借款。

  淡化盈利严禁造假

  值得一提的是,优创材料2014年业绩接近腰斩还能成功过会,为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提供了“借鉴”。

  “去年发布的创业板IPO新规降低了对业绩增长的要求,但真正业绩下滑这么厉害还能成功过会的,印象中这是第一家。”有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自己手上也有正在排队的项目业绩出现下滑。不过现在看来,只要财务数据真实,充分提示风险,发审委可能会网开一面。

  2014年5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取消对创业板IPO公司业绩连续增长的要求,将财务门槛调低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而在此之前,创业板上市需满足“申请人在过去两年持续盈利,两年累计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保持持续增长;或申请人最近一年盈利,利润不少于人民币500万元,营业收入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在新的创业板IPO审核标准下,业绩下滑不再是企业闯关的“死穴”。《金证券》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暴风科技、田中精机、中文在线等公司,均在2013年出现业绩下滑。其中,暴风科技与田中精机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三成。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若是按照以前的创业板上市要求,暴风科技、田中精机、优创材料业绩出现下滑,估计会主动撤单无缘发审会了。《金证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最近几期的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多次强调严禁拟上市公司操纵利润、业绩注水。

  “监管层的意思是,业绩下滑要看情况,如果是所处行业周期性造成的,这种情况就不要紧。”这位投行人士坦言。

  此前证监会也公开表态,IPO审核以后会逐步淡化盈利能力的判断,重点转为信息披露和风险判断,要求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对业绩下滑风险做出适当的风险提示。  □金证券记者 李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