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尚德机构借“代报名”揽考生 诱导参加高价辅导班

2015年08月03日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尚德机构借“代报名”揽考生诱导参加高价辅导班
    图为各大网站上广为流传的“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学生报名后都被引导到培训机构
    图为各大网站上广为流传的“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学生报名后都被引导到培训机构
尚德机构的实体门店,有考生前去咨询报名

  “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一年拿下名校本科,仅1980元”,在北京各大地铁站,一家名叫“尚德机构”的民办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近日又有一则“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广告在各种新闻APP中的显著位置出现,点进去,满屏都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名校的介绍。获取名校本科学历,仿佛是一件既不耗时又不耗钱的轻松事,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随着采访的深入,有关尚德机构的疑团渐渐浮出水面。

  现象

  名校学历申请平台报名反被培训机构套了电话

  近日有读者反映,一则“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广告在各种新闻APP中的显著位置出现,点进去,满屏都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名校的介绍,貌似只要申请,就可以上这些名校。然而,好奇的用户点进去,发现其实是一个培训机构在运作,很多人平白被套取了个人电话。

  北青报记者点开了“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的微信网页,按提示“完成以下信息,免费申请5所名校学历”,待记者输入个人手机号和注册密码后,下翻页面便出现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务管理”、“对外经贸大学能源管理”等5所学校及专业目录,并提示“学员”等候电话通知。

  没多久,电话打来了,客服人员不再提“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而是自称为“尚德机构”客服的王老师,开始询问记者的目前学历以及对学历的要求,随后他口头承诺“一年就可以拿下专科或本科学历”,并推荐选择北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北大的牌子就不说了,含金量比较高。”

  经过北青报记者询问,才知道最终还是要报考国家的自学考试,王老师表示,北大这个专业一年考试的机会多,能考三次,15门课程都过了就可以申请拿证。

  原来,所谓的“名校申请平台”只是一个噱头,它实为机构套取用户手机号的小伎俩。

  调查

  靠代报名圈住考生 捆绑辅导班销售

  为进一步摸清尚德机构自考报名的“玄机”,北青报记者以报考者的名义来到了尚德机构位于崇文门附近的办公室,两位销售人员得知记者欲报考“北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意愿后,便告知记者必须先代报名后上课。见记者一脸疑惑,她们立马解释,自考开考的专业里,人力资源管理比较特殊,属于“委托开考报考专业”。工作人员一边打开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一边向记者念文件原文,“它不对社会开考,考生只能通过指定的部门、机构、学校报考,必须由委托方组织考生集体注册、集体报考。而我们尚德就是国家承认的委托报考单位,我们代报名,然后为您上课。”

  当北青报记者问是否可以只在尚德报名而不报班时,销售人员说不可以,“你不信的话,可以去打电话问自考办。我们一直都有代报名的资质,十多年的老机构了,这点信誉还是有的。”

  “尚德机构”的工商注册信息为“北京尚德智业教育咨询中心”,在2013~2014年度曾被市考试院认定为“有组织培训考生参加自考报名的资格”。就在今年7月23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发布了10月份自考安排的通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确实属于“委托开考报考专业”。但是,附件的委托报名单位表中,该专业报名单位仅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家,尚德机构并不在其列。那么,尚德机构究竟可不可以针对“委托开考报考专业”代报名呢?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定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统一组织学生报考的。培训机构组织学生集体报名,需向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申请。”

  某位曾负责自考委托报名的知情人士同时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培训机构在代报名这个事情上实际上有很大空间,代报名和报班辅导两者能不能合二为一,都是由他们自己决定。像尚德这样,无非是想把考生圈住,跟他们的课程捆绑在一起销售。”

  自考学历课程与大学并没有关系

  广告中的名校跟这家机构又是什么关系?北青报记者随后致电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自考学历课程与学校并没有关系,由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管理,学校只负责在证书上盖章。这样看来,尚德机构在广告中拿诸多名校“背书”也与学校无关。

  对于“仅用一年就能拿到本科学历”的说法,北青报记者查询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发现,人力资源管理自考本科算上毕业论文共有16门课程,按照每年4月和10月两次笔试考试安排,每次最多可考8门,再排除掉报考冲突的科目,也就是说,按正常报考途径,一年内顺利考完并拿下自考学位几无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现在自考,一般考生要一年半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你说的北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次年5月有一门高级实践课的非笔试考试,就算你赶上了今年10月的考试,少说也得明年12月才能搞定所有的事情。”

  高价班仅有在线直播 学员吐槽老师照书念

  在崇文门门店里,销售人员还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北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3种班型:5980元、8800元、12800元。记者质疑为何没有广告宣称的“1980元拿下本科学历”时,销售对此表示,这种便宜班型适合时间非常宽裕的人,全国其他省市分校有的。而在北京上班族通常很忙,压力大,学习的时间有限,报1980元的班型明显不合适。为打消报考顾虑,其一再强调网上直播课程的出勤率和听课效果要比面授更好。

  那么,动辄5000元甚至上万元的学费,究竟学些什么、怎么学?销售拿出课程资料一一介绍,这三类班都是网上在线直播的方式,在线收看讲课,可实时提问、群里互动,错过听讲还有重播。这当中,5980元是最普通的直播课,基本上只有纯在线听课的服务,无任何线下的辅导。“您花钱越多享受的服务越多,1万多的那个班型还有考点梳理、考前模拟题等服务,这种班同一科两次不过还可以退费,但这班上绝对是通过率最高的。”销售人员说。

  在尚德机构的其他广告宣传语里,北青报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承诺”:一流名师授课,考前重点分析,考点几乎全覆盖……独家教辅帮你秒记考点……基础再差也能最短时间拿本科。然而,上过直播课的学员李先生却对此“吐槽”:“在线课程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老师水平实在太差,视频中很多老师都是照着书念,还不如自己看书复习效率高。”

  官方说法

  学员闹退费风波

  宣传存在问题已被约谈

  当北青报记者表示对这个一年就能拿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很有兴趣时,门店的销售怂恿记者当天就得注册报名,“你先前打了电话咨询,然后又来现场咨询,我们系统给您预留了名额,今天是报名的最后一天,晚了报不上最近的考试。明年自考要进行改革,学制和科目都要变,这是最后的机会啊。”同时,她一再强调对于想要尽快拿证的人来说,犹豫不决太误事儿了。

  当北青报记者表示要“三思”时,之前的电话客服人员打来电话,询问记者到底是在犹豫什么,记者表示纠结于专业的选择,该人士以自己亲身的学习经历劝说,“人力资源这个专业真的是很简单,不用犹豫。”当记者又说没考虑好,报名的时间也太紧,恐怕来不及了,客服还对记者格外地“照顾”,说会事后联系销售,让她给“宽限”两天。然而,在考试院官网通知里,赫然写着10月自考的“报名时间8月25日0时至9月9日”。

  采访中,北青报记者还得知,网络上有多个“北京尚德机构维权群”的QQ群,在群里聚众维权的学员们对尚德机构多有怨言,他们所展示的收据或协议中,涉及课程包括自学考试、远程教育、会计、建造师等,费用从千余元到数千元不等。他们的主要诉求是退费。“报名交费之前,尚德机构的人说得天花乱坠,一交完钱就不管人家了,也不管你是否报名成功、是否有课上。”学员小薇在群里抱怨。

  此外,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关于尚德机构宣传方面的问题,我们也约谈提醒过。”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旭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