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三年投千亿建六十项目 发力国际航运中心

2015年08月03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南沙港码头。 记者乔军伟摄

  广州,作为千年古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当今如何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广州日报记者昨天从广州港务局获悉,目前广州正在全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份《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在该三年行动计划最新送审稿中,提出未来3年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还梳理出相关的60项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港口码头、航道工程固定资产投资额150亿元。

  数看

  广州港2014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5亿吨,集装箱1663万标准箱,分别位居世界港口第五、第八位。注册营运船舶1300艘,950万载重吨,占全省运力的48%

  南沙港区至珠江出海口航道水深-17米,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进出港要求

  广州港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123条,江海联运支线200多条,世界前二十位集装箱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

  今年上半年,广州港整体保持增势,增速平缓,1~6月广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2.5亿吨,同比增长4.87%,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逾8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88%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港南沙港区开通外贸航线56条、内贸航线24条

  解码

  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思路

  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发展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建设智慧型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互联网+航运+金融”新业态发展作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两大战略支点,全面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做到统筹规划、远近结合、重点推进、三年打基础,以珠三角城市群为依托,以泛珠三角地区为腹地,举全市之力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相互融合的格局

  具体目标

  到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新增港口通过能力8000万吨;新增国际班轮航线20条,新增喂给港、内陆港20个;海洋工程装备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船舶修造年产值200亿元;与航运产业相关联的企业注册数达到8000家以上,船舶注册拥有量1500万载重吨;航运及关联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初步形成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框架,奠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九大任务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

  ●推进航运功能区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航运物流

  ●加快发展航运服务业

  ●加快航运金融保险创新发展

  ●大力培育各类企业创新发展

  ●加快智慧航运建设

  ●提高航运法律服务水平

  ●加大交流与合作

  资金保障

  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不超过1亿元资金,重点用于增加集装箱班轮航线、集装箱货源组织、喂给港和内陆港建设、航运业务创新、航运交易平台建设、航运人才引进培养、对外交流及其他相关项目

  建言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

  广州港股份力争今年年底上市

  广州港集团将确保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8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00万标准箱,力争完成货物吞吐量3.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20万标准箱。

  广州港股份将力争今年年底上市。未来3年,广州港集团将着力加快航运交易所、航运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建设,重点培育航运金融业务,发展港航产业金融。还将以资本为纽带,积极参与珠三角、粤东、粤西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重点抓好茂名、潮州码头建设运营。同时,扩大和延伸以南沙港区为中心的“穿梭巴士”的覆盖范围;抓好云、桂、湘、贵等内陆市场的业务开拓,大力推进内陆港建设,深化与泛珠三角码头合作,建成对沿江、内陆全覆盖的网路体系,进一步提高南沙港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广州港口航运行业协会会长蔡锦龙

  汇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就是要充分利用所拥有的航线稠密的集装箱枢纽港、深水航道、集疏运网络等硬件条件,发展为航运业服务的金融、贸易、信息等软体服务功能,说直白点,就是要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汇于一体。参照国内外典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模式,广州作为华南地区乃至南中国海的门户,已具备有发展成为腹地性国际航运中心的各个有利条件,同时鉴于广州具有较为完善的市场贸易环境,也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人文条件,广州同时也具有发展成为资源配置型国际航运中心的潜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林江

  穗港可考虑参股对方的货柜码头

  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首先是解决本地及华南地区的货物进出口需要,服务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也是广州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做好现代服务业的需要。将来广州港与香港可考虑合作,相互参股对方的货柜码头,同时,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适用什么样的法律也很重要。建议南沙自贸区可参考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和做法,由广东省向中央争取商事法律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民商和海事法律方面,最好能借鉴香港航运方面的法律规定,让国际船舶在南沙与在香港享受一样的运营环境,这样船舶才愿意来。

  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

  建议组建广州海事大学 发展船员队伍

  “十二五”以来,广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连年增长,全省注册船员数量却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递减。

  建议出台减免船员个人所得税政策;出台航海类全日制教育免费政策,政府增加对船员教育的专项投入经费,设立船员教育发展基金,对广东省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免收学费政策,鼓励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贫困地区的优秀子弟从事船员职业;以现有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组建广州海事大学;建设广东省船员人才市场;建设广东省船员考试评估中心,加快在南沙建设广东省船员考试评估中心等。

  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忠谦

  建议广州组建国际航运仲裁委

  历史上荷兰、西班牙、美国的崛起都从海洋开始,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也要有海纳百川的精神,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必须有优质的法律服务配套,建议广州组建国际航运仲裁委,引进世界一流的航运仲裁人才。

  任务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力争年底开工

  在未来提升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方面,《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中提出,广州拟在2015年底基本建成南沙港区三期工程,争取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2016年开工建设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工程、新沙港区二期工程11-12号泊位、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配套码头工程、番禺龙沙码头二期工程、南沙江海联运码头工程;争取2017年开工建设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工程,推进新沙港区和黄埔港区升级改造。

  在提高航道锚地适应能力方面,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力争2015年底开工建设。为配合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纳泥需要,龙穴岛北部海域围堰工程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抓紧开展广州港出海航道进一步拓宽浚深研究工作,中期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远期满足30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

  在拓宽港口建设投融资渠道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航道、锚地建设维护工程的资金投入,吸引多元化主体参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港口企业通过融资租赁、上市、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跨境融资和PPP等模式筹资。

  完善江海联运、公水联运 发展铁水联运、海空联运

  完善江海联运方面,实施珠江战略,布局建设内河航线网络、强化南沙港区江海联运枢纽功能,构建珠江-西江流域江海联运网络,形成粤桂水上物流通道,打造南沙驳运中心,发展江海直达,整合江海联运资源,组建驳船联盟,推动支线驳船网络航线共享、舱位互换。

  完善公水联运方面,加快疏港高快速道路建设,打通港口与广州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域的货运通道。

  发展铁水联运方面,积极推进南沙疏港铁路及其配套站场建设,构建南沙集装箱海铁联运枢纽。研究海铁联运集装箱快运模式,争取铁路部门支持出台集装箱铁路运价下浮和补贴措施。重点推进省内以及泛珠三角腹地的内陆港建设,形成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湘赣、粤黔滇川渝、粤桂3条铁水联运物流通道。

  发展海空联运方面,依托南沙港区集装箱干线网络,探索建立快件海空联运通道。结合南沙跨境保税物流项目,开通香港机场-南沙保税物流园区空水快运通道。依托白云国际机场、白云空港保税区构建航空货运枢纽,推进发展海空联运中转业务。

  增加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 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

  未来3年,广州拟努力增加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重点增加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澳新、欧洲及美洲航线,提升广州港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加强与国际班轮公司、航运联盟的经营合作,吸引国内外主要班轮公司投资参与南沙集装箱码头建设经营,推动国际中转、中转集拼、甩挂运输业务发展,开展中资航运公司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先行先试外贸集装箱在国内开放港口与南沙港区的捎带业务。鼓励外资班轮在南沙保税港区发展国际中转业务。支持外商以独自形式从事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调整港口收费和船舶使费,降低码头经营管理成本。争取国家支持在2018年前对在南沙港区开通的国际班轮航线按标准的85%收取引航费。

  未来3年,广州还计划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协调推动省内佛山、肇庆、云浮、清远、江门等港口以及广西钦州、梧州、贵港等实施以南沙保税港区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对适用启运港退税出口企业,提供便捷的结汇、退税手续,吸引外资货物从南沙港区出口。

  研究建设琶洲客运口岸项目 开通穗港水上客运快线

  未来3年,广州拟加快建设南沙国际航运要素集聚核心区,依托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加快建设港口物流园区和航运服务集聚区。以集装箱、汽车滚装、海洋工程装备、临港工业、大宗散货和冷链物流为主,发挥南沙保税港区功能,建设集装箱处理中心和大型物流园区。建设航运企业总部高端集聚区,依托南沙明珠湾区核心区,大力引进航运企业总部聚集,打造世界级的高端航运总部集聚区。加快在南沙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大厦和珠江船务大厦,积极吸引航运交易、金融、保险、法律仲裁等各类企业和机构落户南沙。

  同时,广州还将进一步推进天河黄埔航运综合服务区建设。在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区域集聚发展航运服务、金融保险等功能。

  未来3年,广州的沿江路琶洲也拟建设航运总部集聚区,其中中交集团、中海集团建设南方总部基地,继续发挥政府机关、口岸管理、海事服务、企业总部、法律仲裁、船级社、航运资讯、航运教育、航运交易、行业协会等集聚功能。研究建设琶洲客运口岸项目,开通穗港水上客运快线。

  对境外入境邮轮乘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

  未来3年内,广州计划加快建设南沙国际邮轮码头,支持南沙游艇基地、长洲岛游艇公共服务基地(一期)建设,抓紧研究黄埔、番禺邮轮码头建设,初步具备国际邮轮游艇综合服务功能。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内地资本邮轮企业所属“方便旗”邮轮,经批准从事两岸四地邮轮运输和其他国内运输。鼓励港澳和国际邮轮公司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中外盒子或独资邮轮公司,吸引皇家加勒比、歌诗达、丽星等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在广州开辟国际航线始发和停靠,对境外入境邮轮乘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支持国际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邮轮配送中心建设,支持境外商品保税船供业务发展。实施“144小时便利签证”措施,实施离境退税,争取离港免税政策,丰富免税商品供应,发展邮轮经济。

  广州还准备建设区域性国际游艇博览交易中心,大力发展生产维修保养、展览、信息服务、培训等游艇服务,完善游艇产业体系,简化游艇入籍手续,推动粤港澳游艇驾照互认,允许港澳游艇自由进入南沙水域,对来往港澳地区的游艇实行检疫登记备案制度。

  未来3年,广州还计划深度开发“珠江夜游”,以大沙头、电视塔码头、天字码头、太古仓码头为重点发展游船游艇、休闲娱乐和商贸餐饮,构建富有特色的滨水休闲景观带。(文/记者李妍)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