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彦宏:零售业转型要勇于承担转型的代价

2015年08月1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彦宏:零售业转型要勇于承担转型的代价
图为李彦宏在紫金峰会上演讲

  昨日上午,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瓢泼大雨中的古都南京召开。伴随而来的台风也正意味着,“互联网+”正在给传统零售业带来飓风般的洗礼。而在这场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却不经意间成为了全场的“飓风眼”,带领所有人一起探寻“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发展思路。

  百度历经三次转型代价

  和当天大多数的演讲者不同,李彦宏并没有中规中矩地站在讲台前讲话,而是走到舞台中央,用精心准备的PPT为现场数百位观众分享百度几次重要转型,以及“互联网+零售”发展机遇等精彩干货内容。

  李彦宏坦陈,百度从创立到现在,历经三次转型,每一次都是十分痛苦,但每一次转型,都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一次转型,是百度从后台技术提供商到独立搜索门户。百度已经成立15年时间,最大的一次转型发生在2001年9月份。百度从2001年9月正式开始对外提供搜索服务,而在这之前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只是做后台的技术提供商,给新浪、网易、雅虎中国这些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技术。

  李彦宏发现,所有的门户网站都不重视搜索、觉得搜索不挣钱,都只希望用更便宜的价格去买搜索技术,而不是用合理的价格买一个更好的搜索技术。“当所有客户都在追求更低价格、你自己的客户又非常有限的时候,那么就可以看出我们自己的业务模式是出问题了。”李彦宏决定转型,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和所有的客户瞬间就变成了竞争对手的关系,遭到了包括董事会和投资者在内的巨大的反对声音。

  但是由于他的坚持,董事会同意了这次转型。“在整个转型的过程中,其实也是我们丢掉了过去收入来源再慢慢建立新收入来源的过程。但是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也带来了百度后来连续十几年里的高速增长。所以,我们一方面为转型付出了代价,另一方面也为长远的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李彦宏说的第二次转型,是发生在最近几年的事情,2013年,中国的网民开始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他们的转型,就是要让百度搜索更加适应移动互联网。所以在2013年1季度财报会上,他在和董事会与投资人沟通时说,“我们会在未来的两年进入转型期”,而所谓的转型期就是需要大手笔的投入来做移动互联网的搜索。

  代价一样是很大的,“转型之前,我们的利润率在50%以上,也就是100块钱的收入有50块钱以上是纯利润,但转型之后,利润降低了一半还多,利润率只剩下百分之二十几。”两年的时间,利润率大幅度下降,这就是付出的代价。尽管如此,但现在绝大多数人在上网的时候主要工具已经变成了手机,所以,如果你不能在手机这块屏幕上占住相应的位置,你的未来就会非常黯淡。

  而今年,是百度的第三次转型,李彦宏说,“之前的百度是连接人和信息的工具。但是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会变成一个连接人和服务的工具。”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过去当你对某一部电影感兴趣的时候,你在百度输入电影的名字,可以获得的是电影的介绍、宣传片,或者周边的电影院会在何时放映。而现在,当你搜索一部电影名字或者一个电影院的时候,百度不仅可以告诉你周边有哪些电影院、几点几分会放映这个电影,而且它可以帮助你直接购买电影票,只要打开座位图,你就能看到哪些座位已经被售出、哪些座位还可以买,直接勾选空的座位,就可以下单购买了。到了电影放映的时间,你直接去电影院观看就好了。

  同时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原来百度单一的搜索业务也变成了三个独立的事业群组:移动业务、新兴业务、搜索业务。在布局线下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多月之前,宣布会在未来三年为糯米投入200亿,打造一个真正的本地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不仅仅是市场费用、运营费用的增加,技术上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我们研发费用的增长也一直高于我们收入的增长速度。

  零售也要勇敢转型

  李彦宏认为,中国电子商务从量上已经是全球第一了,它对线下产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是零售业毕竟还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毕竟80%多的消费还是在线下。“如何将线上线下进行结合,尤其是当我们企业家下定决心去做转型的时候,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

  中国的零售业交易额,今年已经达到了3万多亿。李彦宏说自己从来没有去做任何零售方面的东西,“但是我一直讲我们是电子商务、包括零售的最大受益者。”

  由于百度是一个很大的入口,每天几亿网民通过百度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信息,所以当他们有需求购买任何商品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些用户导流到相应的电商平台或者零售商家那里去。百度的覆盖率、日搜索请求,以及很大的联盟网络,都可以帮助用户实现需求。

  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从baidu.com这样的单一入口更多地向多入口转变了。比如百度地图,每月有3亿活跃的用户;百度图片、百度贴吧,每天也有几十亿用户访问。

  一个通勤时段的动态北京市地图,就能知道早晨上班的时候,人流从什么地方汇聚到西二旗,晚上下班后又回到哪些地点,这些信息、这些行为分析都能够给商家带来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报告。“每天靠数亿人的网上行为习惯,经过我们分析之后能够真正了解用户到底喜欢什么。”这些精准的用户行为和习惯,都可以提供给未来的零售商、平台或者厂商,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的用户。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