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百家上市公司推高送转预案 五大板块最大方

2015年08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记者 刘小菲)在经历前期深度调整后,沪深两市风险偏好下降,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白马成长股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其中高送转题材成为最大的热门。   

  史上最强高送转 103家公司达到或超10送转10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1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分红预案,其中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公司达到了103家,比例超过80%,创业板公司昆仑万维以“每10股转增30股”拔得头筹,红宇新材、洛阳钼业、腾信股份、好莱客等其他20家公司为“每10股转增20股”。   

  中国网财经对历年来沪深两市中期分红数据进行了统计,发现今年高送转公司不仅在数量上刷新纪录,送转力度也创下新高。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实施中期分红的上市公司分别为69家、89家、117家、64家和81家,而送转方案为10转10股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5家、26家、17家、17家和34家,其中分红力度最高的仅为每10股转15股。   

  对于上市公司今年密集推出“高送转”的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表明公司对自身业绩持续增长充满信心之外,不排除有公司通过高送转来刺激散户进场接盘买单的可能。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通过高送转来降低股价,增强股票流动性的公司不在少数。  

  以去年的“送转冠军”海能达为例,在9月15日公司除权日前夕,该股创出了32.28元的高点,但日成交量平均不足1亿元,除权后虽然股价有所下跌,该成交量却呈现翻倍增长,昨日该数据为5.59亿。6月12日盘后数据显示,两市有96只个股股价超过了100元,即便是经历了巨幅调整后,昨日仍然有26股收盘价在百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以212.3元重回“股王”宝座。   

  机械设备等五板块公司“最大方”  

  从行业来看,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板块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为16家,其中红宇新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并送2股派0.4元;东方网络紧随其后,分红预案为拟10转20,据了解,该公司刚刚完成10转6的年度分配;浙江鼎力、利君股份、佳士科技的半年度分红比例也分别达到了10转15派1元、10转增15以及10转增12。  

  至于机械设备板块大规模高送转的原因,市场归功于该板块业绩的高增长。从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来看,有108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预喜,其中预增幅度超过2倍的就多达15家,兰石重装、红宇新材、华昌达分别以1657%、1165%及825%的涨幅位列前三甲。   

  爱建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政策出台并在各地积极推进的背景下,机械设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十年,包括节能减排、高速铁路、通信设备、智能电网、国防军工、航空工业等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再上新台阶。   

  除机械设备板块之外,医药生物、化工、传媒、计算机板块也成为“土豪上市公司”的集中营,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送10以上的公司家数分别为13家、9家、8家和7家,板块内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中恒集团、光华科技、昆仑万维及兆日科技,送转比例分别为每10股转7股送13股、每10股转20股派2元、每10股转30股和每10股转20股。

  不过,最让投资者感到惊讶的是,昔日“抠门”的房地产企业在销售回暖的带动下变得慷慨起来,荣安地产、银亿股份、阳光城、万好万家4家上市公司的送转比例均超过了“10转增10”,其中荣安地产拟10转18送2派0.5元,这也是该股上市22年首次推出高送转。而最赚钱的银行板块目前仅有南京银行发布了半年报利润分红预案,送转比例仅为每10股转增5股。   

  高送转成股价催化剂 专家提醒投资者谨慎参与   

  中报高送转疯狂来袭,市场对该题材的炒作也正在升温。昨日收盘数据显示,在这103家已经抛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73股涨幅超过了5%,其中跨境通、养的影视、佛慈制药、万达院线、兆日科技等13股集体涨停。另外,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有超过80%的个股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首日以涨停价格收盘,拟高送转10转增20股的春兴精工在7月14日披露了中期利润分红预案后则连续收获了5个涨停板。   

  那么,投资者参与高送转股炒作就稳赚不亏呢?创造A股市场高送转纪录的昆仑万维就给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8月5日晚间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期拟10转30,让市场亮瞎了眼,然而,在复牌当日该股却无量封死跌停,截至昨日收盘累积跌幅高达19.14%;此前携“10转12”分配方案复牌的暴风科技也连续收获了5个跌停。   

  对此,有机构分析称,尽管有高送转利好加码,但公司中期业绩不佳仍然抑制了二级市场的表现。中报预告显示,昆仑万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而暴风科技上半年净利预计343.32万元,同比降幅或高达85%。所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投资者布局高送转题材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寻找那些业绩真正高增长的个股,而对于那些业绩下跌的个股应该坚决回避。”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