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人寿增持万科 分析称:或因寿险面临困境寻战略合作

2015年08月11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险资凶险!前有安邦保险入主民生、招行,后有前海人寿觊觎万科,在银行、地产的大江湖里,保险资金似乎有意霸占一席之地来争夺话语权。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在7月份斥资160亿元增持了万科累计10%的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险资借道进入房地产,似乎还想要更多。有消息称,前海人寿还将联合生命人寿和前海开源基金继续增持万科各5%,这几个一致行动人总持股比例达20%时,就将撼动万科的控制权。

  昨日,有业内人士坦言,险资强势增持一方面出于财务投资考虑,但是也与目前寿险的困境有一定关系,为了获得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此类企业需要寻找业务稳定、成长性好的产业,并寻求战略合作。

  寿险狙击万科股份

  7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本的5%, 触发举牌红线。7月24日,公司再公告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0%,再次触发举牌线,两次举牌总耗资为160亿元左右,取得万科10%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仅持股14.9%。

  另外,前海人寿还将联合生命人寿和前海开源基金继续增持万科各5%,当这几个一致行动人总持股比例达到20%时,万科的控制权将受到威胁。

  有报道称,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与总裁郁亮与华润决策层已“非正式会面”,商讨对策。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已经不是第一次联手出击资本市场。

  今年3月20日,华侨城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6.8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1.63亿股募资80亿元。定增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从56.9%降至50.77%,前海人寿、钜盛华分别持股6.89%、5.17%,位列华侨城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险资仅为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在二级市场砸下巨资增持发生在万科公布回购计划之后,7月初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3.70元/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万科在股票价格相对低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回购,确实是一石两鸟的好招。第一是积极响应政府股票市场救市的做法和思路,第二是通过回购股份,进而防范外界恶意并购的风险。

  有人认为,险资仅仅是为了获利。根据万科刊发的补充公告显示,钜盛华在7月底持有万科的部分股票时,它通过了一种名为“收益互换”的方式持有万科约3.81%的股份权益,合计4.2亿股。收益互换相当于借钱买股的概念,杠杆比例通常在2~5倍,这种交易方式是现金流的交换。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认为,回购方案的出台是前海人寿大举买入的动机,出台时机给了前海人寿“抄底”机会。他认为,前海人寿与万科短期内合作意图不明显。前海人寿最终控股万科可能性不大。

  非“觊觎”房企控制权

  有分析人士认为,险资青睐地产股,谋求的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角色,而是有更大的战略意图。“此类并购,从短期看,是属于战略层的内容,对于日常经营并不会形成太大的干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不排除万科此次继续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同时对于此前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会继续强化下去。

  严跃进也认为,前海人寿频频举牌地产股,实际上和目前寿险的困境有一定关系,为了获得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此类企业需要寻找业务稳定、成长性好的产业。而万科近两年在传统业务的发展基础上,继续寻求创新,对于一些机构投资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另外,或也和此类机构对于地产板块相对熟悉有关系。

  严跃进认为,对于险企而言,通过并入地产股,能够粉饰财务数据,降低险资的保单偿付压力。但如果高调并购万科,可能反而会引起证监会和住建部等部门的关注。

  不过有险企内部人士表示,频频“举牌”的多是风格激进的保险公司,“前海人寿、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很多都是投资类的短期理财产品,一方面他们需要高收益回报的项目与之对接,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巨额现金流应对到期给付。”

  根据营业数据显示,前海人寿的资金来源中有300亿元来自于保户的储金及投资款增加额,去年它的经营净现金流约为291亿元。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前海人寿的资金有较为迫切的投资需求。(记者周慧、潘彧)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