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嘉祥联合执法拖拉机造假 满村拖拉机莫名消失

2015年08月12日 09: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在当地,窦坊村“造假车”似乎是个公开的秘密。图为窦坊村一角。
在当地,窦坊村“造假车”似乎是个公开的秘密。图为窦坊村一角。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等栏目播出了山东嘉祥拖拉机拼装、翻新,造假坑农的相关报道后,嘉祥县相关部门随即抵达现场展开联合执法,济宁市工商局也赶赴嘉祥现场督导。但出人意料的是,前一天还排满街巷的拖拉机却都“蒸发”了,虽然执法人员在现场没能找到一台拖拉机,但执法人员依然认为,此次联合执法收效较大。

  新闻回顾:

  山东济宁某地拖拉机造假成产业链 全村造假已成公开秘密

  山东嘉祥拖拉机造假成产业链 有关部门展开联合执法

  近日,有多地农民向中国反映说,他们在山东济宁购买拖拉机后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他们说,自己是从网上看到济宁拖拉机低价销售的消息后到当地看车、付款交易的,但车辆被托运回老家后他们发现,这些车质量残次、手续存疑,既无法落户上牌照,也不能正常使用,而且从车辆发票、合格证到卖车人的姓名、住址、身份信息等全部都是假的,他们先后多次到山东济宁寻访、维权,但至今没有结果。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镇的窦坊村和段庄村,各种品牌、规格、成色的拖拉机密密麻麻排满着街巷,家庭作坊式的收购、维修、拼装、翻新、销售已成产业链,质量存疑、真假难辨的拖拉机就是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

  昨天,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工商局副局长王学东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介绍,节目播出后,嘉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在上午八点召开专项会议,划分工作组,展开工作。

  王学东:分了三个组,第一个组是我们分管县长为组长,召集个职能部门到现场清查。第二个组是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我们这第一个组发现有犯罪的,由这个组,进行该抓捕的抓捕。第三个组就是把我们的工作情况由宣传部门及时和你们沟通。

  参与现场执法的卧龙山镇工商所所长庄德涛介绍,上午九点,嘉祥县、卧龙山镇两级政府组织工商、技术质量监督、公安、农机管理等部门共50余人抵达窦坊村、段庄村展开联合执法,但除部分车楼子、农机具外,全部整车都不见了。

  庄德涛:今天上午,我们卧龙山工商所接到县局通知,参与了县政府组织的对我辖区窦坊、段庄两个村庄农机维修经营户的集中整治活动。九点钟,我们随综合执法组到达该村。我们执法人员到达现场之后,街面上的整车都不见了。现场看到的大部分是农机具、配件、车楼子。我估计老百姓信息也比较灵通,有可能就是提前转移了,存在转移的迹象。

  记者:那这次执法你们觉得收效大吗?

  庄德涛:我认为执法效果还是比较大的。通过联合执法对街面上的农机具配件进行了暂扣。整体车辆没有。

  记者:一台都没有?

  庄德涛:对。当时我感觉,看到个别的,也是,肯定是在我们执法的过程中也存在转移现象。

  满村子的拖拉机就像变戏法似的消失了,被碾压后不久的车辙还透着新鲜,这些车去了哪里,目前不得而知。但记者想知道,此次联合执法前,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会怎样进行又是否到位呢?嘉祥县卧龙山镇工商所所长庄德涛对此作出回称“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

  记者:日常会经常这样去抽查吗?

  庄德涛:日常监管,针对辖区这两个村庄,我们也是经常加强监管的,也经常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活动。

  记者:效果怎么样?

  庄德涛:效果应该是比较不错的。

  记者:那为什么我们到这的时候还能看到那么多的车排在街面上?

  庄德涛:嗯,这个事就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就是登记管理,打击非法经营。整车销售这一块,具体他销售、交易这方面一个是咱很难询问,再一个咱也没发现交易的现场。并不是说咱面上看到的那么多车都是二手车进行销售贩卖。其实大多数都有自用的性质。现在据不完全统计窦坊、段庄两个村现在做农机具服务的现在也得有30多家。

  记者:那就是说他们支农服务、自己使用拖拉机是合法合规的?

  庄德涛:对。

  记者:那么为什么在你们执法前这些拖拉机都消失了呢?

  庄德涛:这一块因为,所谓的老百姓,他们对这块很敏感,本身政府部门一组织行动,他们也是感觉自己有不符合规定,或者有不规范的地方,对我们的工作有抵触。

  关于涉嫌拼装、翻新车辆,庄德涛说:

  庄德涛:关于他涉嫌改装、拼装、翻新这一块,这是发生在生产环节,我们工商监管的就是证照管理,生产环节这一块比如他利用残次件,进行拼装、组装,应该由技术监督部门管理。

  消失的拖拉机究竟去了哪?各地受骗农户的利益能否追回?嘉祥拖拉机市场的乱像能就此终结吗?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白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