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贬值出境旅游留学要多掏钱了

2015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降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贬值1.82%,创2013年4月25日来新低。汇市牵一发动全身,人民币中间价出现调整后,汇市、期市、股市昨天马上有所反应。人民币贬值让出口企业捡到了皮夹子,也让股市里的纺织股一片红火。

  汇率贬值1个点

  小外贸企业每月多赚10万元

  昨天,杭州台满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台满”)的周经理收到了外商的10万美元货款,他没有像往常一样让财务马上去做汇兑,而是把钱存到了美元账户上。“我估计人民币可能还会贬值,先拿着美元等等看吧。”周经理告诉钱报记者。

  杭州台满前段时间接到了一个100万美元的订单,人民币昨天大幅贬值,这也让他们这笔订单一天多了1.8万美元的利润。

  杭州台满做的是园艺工具出口生意,主要出口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订单以美元结算。之前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小,而且很坚挺,他们收到美元货款,马上就会换成人民币。

  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开始逆转,很多外贸公司更愿意持有美元等待升值。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一些即时结汇的小型出口企业由此获益。杭州台满每月的订单流水大概有100万美元,按照现在的人民币贬值速度,他们每月净增利润10万元左右,这对于小的外贸公司来说,是笔大收入。

  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对中型外贸企业的影响更大。昨天,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的李经理跟财务商量,是不是把每月的锁汇金额降一半,他估算了一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跌至6.4左右,他们每月的锁汇“损失”超过50万元。2008年,他们吃过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苦头,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一般都通过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等来锁定利润和风险。但一旦人民币继续贬值,他们也就不能享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额外利润。

  10多只纺织股封涨停

  分析师认为对股市影响有限

  受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昨天美元走强,澳元等非美货币大跌。

  而在A股市场上,纺织、外贸等出口受益板块走势强劲。孚日股份、华纺股份、百隆东方、华孚色纺、鲁泰A、美邦服饰、卡奴迪路、罗莱家纺、金发拉比、梦洁家纺等纺织家纺股涨停,上海物贸等外贸股也涨停。

  “人民币贬值对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是利好,但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下,这些个股的上涨难持久。”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由于纺织服装、钢铁、化工、航运等行业产能过剩,人民币贬值到底能带来多少的业绩增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澳元、韩币、新加坡元昨天也同步贬值,人民币本次贬值对中国出口竞争力的提升有所折扣。林毅还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本币贬值,通常会给股市带来压力。

  南方基金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影响并不大,A股已经完成二次探底过程,震荡反弹趋势不变。板块上看,人民币贬值对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等相关出口行业有利,对房地产、航空、银行、农业等板块不利。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预期央行近期将进一步降准。

  人民币贬值

  出境旅游留学要多掏钱了

  小陈9月份要去美国,之前就老早订好了机票,就差启程之前去换点美元现钞。没想到人民币贬值来得这么突然,“我最近是一直在关注美元汇率,昨天从手机银行查到,人民币兑美元还在6.22,今天就到6.33了。”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较周一收盘价贬200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时交易价一度低见6.3360。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城多家银行处了解到,很多人担心持续贬值,前去银行咨询外币理财的市民有所增多。

  “昨天打电话或来咨询购汇的、换汇的市民还不少,今年购汇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五成以上。”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除留学家庭和近期有出国旅游计划的外,也有不少是普通市民,他们担心人民币贬值,咨询能否通过配置外汇资产规避风险。

  中行相关理财师表示,对普通市民来说,如果不出国,不与国外发生经济联系,就不大会受到人民币贬值或升值的影响。但是,对于那些去国外留学或旅游的中国人来说,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较大。

  “9月份是留学的高峰期,接下去换汇的人会比较多,汇率贬值,留学生家庭要多支付成本。”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去美国留学的费用一般每年在5万美元左右,昨天银行兑换价是6.22,今天是6.33,迟一天换汇就要多支付5500元人民币,“尽管现在美元在国内银行的存款利率接近零,但是有留学打算且外汇资金用量较大的客户,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以规避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跌风险。”该理财师表示。

  “近期没有出国旅游或留学计划的家庭,则不必过多持有美元。”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美元理财收益一年顶多也就2%左右,“对冲汇率下调后,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还是超过美元。”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