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汉正街转型困局:老商户难舍 新市场人气不旺

2015年08月12日 09: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武汉的汉正街,位于汉口的繁华地带,20世纪初,随着汉口租界设立的与铁路的开通,汉正街逐渐演变成为闻名遐迩的小商品市场。时间到了21世纪,汉正街依然是武汉著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然而在老街商业繁华的同时,坐落在武汉市最大旧城区的汉正街,人口稠密、交通拥堵、火灾频发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2011年3月,武汉市决定,对汉正街市场整体实施搬迁改造,当年8月,武汉市交管局对汉正街进行交通管制,全天禁止货车进入,目的就是为了敦促商户搬迁。然而,这样一条禁令,却让老街的货物流通运转滋生了新的矛盾。

  记者实地走访汉正街发现,利济路、友谊南路、多福路、民族路及沿河大道沿线车辆、行人通行,相比以往要顺畅很多,也很少有货车进出,但取而代之的却是很多运货的依维柯和面包车这类的小型客车。

  某物流公司王老板:以前是大货车嘛,现在不让走就都改成这种小货车了,成本增加,没利润,生意不好做,难就难在这里,这不就是打政府的擦边球嘛。你说不能运就不能运严格起来,你说能运就能运。

  可按照交通法规,用5座蓝牌依维柯和面包车这类小型客车转运货物,这属于“客改货”行为,被交警抓到一次会被罚款200元,若被运管部门查处,罚款更是2000以上。在汉正街从事了六七年货物运输的司机刘师傅也向记者吐苦水:

  刘师傅:我今天拖这一趟赚了几十块钱,连生活费都冒得办法,要是抓到那还不得亏死,拖到三环外油钱都得几十块,货车它不让走,还是得出去,有时候罚款连家里买菜的钱都没有了,一天捉一次得两天搞。

  不少物流公司老板也坦言,自从货车禁行以后,汉正街的物流运输大都采取游击战术,为了生存,他们只好铤而走险,冒着罚款风险转运货物。

  面包车司机艾师傅,在汉正街从事货运十几年,他坦言,对坚守汉正街的商户和物流公司而言,生意也确实不好做。

  艾师傅:物流只要一卡死什么都不能搞,不让到汉正街,货发不出去,他就搞不了了,影响蛮大,政府说不能太管狠了,也不能太管松了,也不可能不管,把握这个度蛮重要,不管就岔到,乱七八糟的,你管死了,别个商家他又不舒服,别个来打货的人也不方便,发货的也不方便。

  刚才我们提到,传统商业老街汉正街最出名的产业,就是小商品生意。要想生意兴隆,畅通的物流运输不可或缺。那么,汉正街全天禁止货车进入,岂不是意味着,给落户在这里的商户们“添堵”?

  原来,根据武汉市的规划,硚口区的汉正街市场将被整体搬迁至黄陂区的汉口北市场,成为“新汉正街”。也就是说,搬迁完成后,汉正街原有的商户和物流应该全部退出汉正街,转移至汉口北市场。原有的汉正街老街区将转型为文化旅游商务区,并不需要货车频繁出入。

  从2011年武汉市提出对汉正街市场整体实施搬迁改造,到如今,四年过去了,为何还有不少原本应该转移至汉口北的商户选择留在货物流通并不方便的汉正街,而不愿顺应政策,搬迁至汉口北市场?汉正街正在面临的物流难题,又该如何解决?不过,明白汉正街存在问题正症结,需要先去汉口北看看。

  记者在汉口北采访发现,除了小商品市场情况较为良好,汉口北品牌服装、布匹等生意普遍比较萧条。

  汉口北商户:原因还不是人少没人来,现在什么生意都不好做,普遍都是蛮萧条的。你看这个汉口北除了小商品市场有点人,别的市场不都是冷冷清清,看刘店那个立交修好后会不会稍微好一点,那个客运站什么时候通车,看通车后会不会好一点。

  在采访中许多汉口北商户向记者反映,根据武汉市的规划,汉口北的规划建设比老汉正街要强许多倍,唯一缺少的就是知名度。虽然现在汉正街门面租金持续上涨,生意也压缩了不少,但仍有一些商户不愿搬到汉口北,选择继续留守汉正街:

  商户:一个商业氛围形成得几百年,汉正街毕竟几百年了,别人一说打货都知道汉正街,但是一个新的市场,要沉淀,汉口北的环境比这儿都好。

  而对于很早就搬到汉口北的商户而言,他们希望政府部门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加大对汉口北的宣传力度,以此吸引更多的汉正街商户加入汉口北市场,早日形成蓬勃之势。

  汉口北商户:政府力度加大了,尽量把汉正街的商户往这边搬。(希望)有更多的商户加入,我是期望他们都过来。

  许多商户和物流公司纷纷表示,汉正街迁往汉口北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渡期,他们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个两全其美的政策。

  商户刘老板:政府看是怎么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或者限号或者怎么样,汉正街这个市场的话,还是得采取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靠哪个单一的交警啊运管啊来,牵扯面太广了。

  硚口区政府驻汉正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罗主任表示,目前汉正街货物流通是个两难问题。

  罗主任:这样一项工作是在市政府提出的汉正街市场整体搬迁至汉口北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实施的,如果你不站在这个大背景下考虑这个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基本它是无解的。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峰指出,硚口区早已经把汉正街规划成一个商贸旅游区了,在功能定位上,汉正街已经不是一个小商品交易的区域,最终,那些坚守在汉正街的商户和物流公司都得迁往汉口北,但由于涉及态度和利益的问题,整个过程较为漫长复杂。

  海峰:交通没法解决,这肯定是不让走,一个发展趋势,关键是汉正街把它所有的物流仓储搬出去,作为一个商贸旅游的平台交易这才行,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方向就是像义乌一样,交易展示放在这里,仓储和物流放在远城区。

  按照当地政府部门和专家的观点,解决汉正街“客改货”物流乱象及转型遇到的矛盾,最佳方案就是尽快完成旧街区的搬迁改造。目前,搬迁工作还在进行中,然而部分商户不愿搬到汉口北市场的现状,已经成为当前必须面对的现实。未来几年,如何加大汉口北市场的吸引力,吸引商户流转,恐怕还要考验相关管理部门的执政智慧。(湖北台记者付江坤 黄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