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生意难干 “李鬼”抢活车灯计价器俱全

2015年08月12日 13: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省城的哥周师傅反映,近期济南大街上跑的“李鬼”出租车越来越多,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交警部门称,“李鬼出租车”属于非法营运,应归客管中心查扣。但交通局客管中心回应称,交警部门应该从源头上治理“李鬼出租车”,不允许它们进入济南市场。

  的哥反映>>

  空车灯计价器一应俱全有的“李鬼车”甚至有顶灯

  日前,的哥周师傅反映,近期济南的出租车公司淘汰了很多旧车,但是淘汰车只换车牌,没有更换顶灯,并使用其他东西遮挡门徽。

  “乍一看,这些出租车跟正规出租车一个模样,公然跑上大街跟正规出租车抢活,不仅扰乱了出租车市场,还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查处。”周师傅说。

  周师傅所说的淘汰车在省城出租车的行话中叫“李鬼出租车”,周师傅告诉记者,济南这样的出租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上述带有正规出租车顶灯的假出租车,这一类出租车相对而言比较少。还有一类假出租车,外形跟正规出租车差不多,颜色也为薄荷青,跟济南正规出租车很像,只是玻璃是黑色的。“这类假出租车空车灯、计价器一应俱全,尤其是在晚上很有迷惑性。”周师傅说。

  “现在是济南的换车高峰期,大街上的‘李鬼出租车’越来越多。而且因为出租车生意难干,甚至有不少的哥直接从公司购买旧车,专门开起了‘李鬼出租车’。本来各种专车、快车已经分割了出租车市场,现在这些‘李鬼出租车’又来抢活!”周师傅称。

  记者调查>>

  “李鬼出租车”多来自省外也有不少本地报废出租车

  据记者连日来的观察,正如周师傅所言,大街上跑的“李鬼出租车”颜色为薄荷青,外形跟济南正规出租车相似度极高,不经常打车的市民还是很容易混淆。

  据悉,2015年济南共有2100多辆出租车退旧换新,其中八九月是换车高峰期。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大街上跑的“李鬼出租车”多为已经淘汰的旧出租车。

  “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但由于沿海发达城市如上海对出租车要求较高,一般不到6年就会报废。这些车被卖到济南后经车主乔装打扮,在外地挂上牌子后来济南拉客。”的哥李师傅说,济南也有少部分淘汰下来的出租车变成了“李鬼出租车”,但一般要靠关系才能搞到。“上海过来的‘李鬼出租车’四五年之前就有,近期有一些‘李鬼出租车’是济南本地的,是因为有些出租车公司不负责任把车直接卖给了驾驶员。”李师傅说。

  业内说法>>

  网上买“李鬼车”8000元一辆两三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李鬼出租车’价格很便宜,一辆一般在8000元左右,很多人都是从网上购买。”熟悉“李鬼出租车”猫腻的王巍(化名)称,早些年还能看到二手出租车当街“叫卖”的情形,近些年由于查得严,已经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就到网上购买“李鬼出租车”。

  “从网上啥都能买到,计价器、车顶灯、车牌和发票都能买到,一个计价器才1000块钱。他们跑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多块钱,不用交份子钱,两三个月就回本了。”王巍称,“李鬼出租车”不同于一般的“黑车”,由于披上了正规出租车的外衣,拉活变得很容易。

  “大多数乘客都误以为是正规出租车,随手就会打上一辆,就算上车了也不一定发现是‘李鬼出租车’。”他说。王巍介绍,开“李鬼出租车”的司机一般是退出出租车行业的的哥或有开黑车经验的人,他们熟悉路况,能要一个合理的价格,会减少与乘客发生纠纷,被查住的可能性就减小了。随着出租车生意越来越难做,转行开“李鬼出租车”的的哥将会越来越多。

  交警说法>>

  “李鬼出租车”是非法营运不归交警部门管

  专车、快车、顺风车的出现抢占了传统出租车市场的蛋糕,让省城出租车司机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而这些“李鬼出租车”更是让的哥苦不堪言。“这些‘李鬼出租车’明目张胆地抢正规出租车的生意。‘李鬼出租车’为何能进入济南?为何交警部门不去管管?”的哥李师傅称。

  济南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称,“李鬼出租车”属于非法运营,主管部门是客运管理部门,不归交警管,交警部门负责对套牌的违法车辆进行查处。

  “现在济南市汽车尾气排放采用的是欧三标准,接近报废年限的车辆基本上都达不到此标准,因此这类车在济南挂不上牌子,不可能上路。”工作人员称,济南市现在开展整治黄标车活动,外地的不达标车辆根本进不到济南来。

  交警部门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会对车辆的外观、车牌等进行严格审查,任何不合法的车辆都不会通过审核挂上车牌。

  交通局说法>>

  应从源头上遏制“李鬼车”希望能与交警联合执法

  “‘李鬼出租车’就是黑车,市民打到这样的出租车后记住车牌号向客管中心举报就行,而且客管中心也一直在查扣类似出租车。只要‘李鬼出租车’出来营运,我们就查扣,但是我们没有权力把他们拦住,现在查扣‘李鬼出租车’取证很难。”济南市交通局工作人员称。

  “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上把关,因为很少私家车是薄荷青的,最好是把薄荷青定为出租车专属颜色,但是目前济南没有这样的机制和规定。”该工作人员说,希望能够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治理“李鬼出租车”。 (记者刘飞跃孙业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