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刚兑“魔咒”难破 信托创新转型任重道远

2015年08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长城新盛信托近日发布公告称“我司将于未来5至10个工作日向信托计划一期受益人支付本金及相应收益”。时隔半年,今年2月份出现兑付风险的长城新盛“宁波新金和”信托产品的解决方案终于落地,没有悬念地实现本金和收益的兑付。“这是今年信托业被曝光且实现‘刚兑’的首例,看来‘刚兑’短时间内仍是行业的潜规则,暂时不可能被打破。”信托资深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刚性兑付没有人会愿意第一个去打破,整个行业都负重前行。除了传统的融资类业务,公司也在开展一些创新性业务,在主动投资类业务上开始下力,包括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以及二级市场的证券类投资。”华南某信托人士透露。然而,创新转型成效尚待观察。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传统的地方融资平台业务已经抬头,由于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暗含着风险的相对可控,一般信托公司更愿意做此类项目,加之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行,信托公司对地主融资平台的热情又回来了,而一直被各方推行的PPP业务却进展缓慢,鲜有公司愿意做此类业务。在证券投资方面,随着A股单边上涨行情的结束,证券投资类信托开始在收缩。高搜易CEO陈康认为,在行业转型的阵痛期,只有少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探索,大部分公司仍在观望,转型和创新仍任重而道远。

  “刚性兑付”难破

  “宁波新金和一期的兑付目前已经完成了,二期应该在下周可以下来,我们正在落实解决方案,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和收益。”长城新盛信托工作人员表示。历经半年多,宁波新金和信托产品面临的兑付风险得到成功化解。8月11日,长城新盛信托公司披露关于上述信托产品的解决方案公告,将于近期向信托计划受益人支付本金和相应的收益。

  据了解,长城新盛于2013年8月1日和2013年10月23日分别成立“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和“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募集资金总规模2亿元,期限2年,即于2015年8月1日和10月23日到期。

  2015年2月,该信托计划曝出兑付风险,由于融资方因经营问题身陷财务危机无法向投资人支付利息。彼时,长城新盛信托官方表示,已于2014年12月以信托纠纷为由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新金和公司及其高管的诉讼,于2014年12月9日完成对“金和系”相关资产的诉中保全。2015年8月11日,长城新盛公告称,由于宁波新金和无力履行回购义务,公司决定分别于8月1日和8月10日提前终止一期和二期信托计划,并在5至10个工作日内向受益人支付本金及相应收益。至于兑付资金的来源,部分资金来源于长城新盛的自有资金。

  上述出现风险的信托产品为权益类信托,信托计划合同显示,该项目资金用于购买宁波新金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金和投资”)对旗下两家目标公司“科博特”和“金和新材料”所持股权的股权收益权后,由新金和投资对两家企业进行增资扩股,企业将该笔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日常流动资金。但事实上,“金和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韶峰,除了经营主业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销售外,另有宁波璟月湾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璟月湾别墅地产项目,并提供璟月湾土地和在建工程作为上述涉事项目的抵押担保。在出现兑付危机后,长城新盛表示,由于房产市场低迷,“金和系”旗下璟月湾项目的建设和销售进度也受到影响,从2014年起销售额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其工程建设和费用基本依赖锂电池正极材料板块输送现金流。而锂电池正极材料板块本身的经营特点和受目前经济形势影响,导致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增加,净现金流无法支撑璟月湾项目的建设,造成违约情况的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除自有资金外,此次给投资者兑付的其余资金可能来源于“金和系”旗下的地产项目销售,也不排除有第三方接盘其地产项目,不过当前房地产行业并不景气,资金的回款过程会比较长。在前几年房地产行情火爆时期,为了规避监管以及做规模充量,业内做了不少将债权包装成股权的地产信托产品。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由于地产行业整体走向萧条,隐藏的风险将进一步暴露,不管是做成债权还是权益类的信托项目。

  多元化探索

  有资深信托人士认为,随着整体经济环境下行,信托行业的风险隐患也在加大,而对于刚性兑付,也只有在系统性风险暴发后才会有公司去打破。“刚性兑付实际上已是信托行业的‘明规则’了,没有人会愿意第一个去打破这个规则,整个行业都在背负着包袱前进。除了传统的融资类业务,公司也在开展一些创新性业务,在主动投资类业务上开始下力,包括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以及二级市场的证券类投资。”华南某信托内部人士透露。

  “在创新业务方面,不少公司在尝试养老地产、土地流转、消费信托、医疗信托以及资产证券化等领域。”上述人士说。高搜易CEO陈康表示,一些股东背景、资金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创新业务的布局,包括在人才方面的储备、对员工的激励等方面都在做尝试。目前,国内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有两个大趋势,一个趋势是从通道类业务转向主动管理类业务;二是从借贷类业务转向权益类投资。以前国内信托以资金信托为主,未来信托业务会不断多元化。同时随着投资者的理财意识觉醒,理财观念不断先进化,中国会逐步具备消费信托、家族信托和公益信托发展的土壤。

  业内人士介绍,以平安信托为例,公司重视PE投资业务板块。目前平安PE业务累计投资项目逾80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2014年底之前,存量投资金额超过270亿元,存量投资项目超过60个。2014年底张金顺出任平安信托董事长时提出,平安信托将定位于全方位的投资金融服务提供商,将私募投行、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交易金融、公司金融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同在华南区域的华润信托则提出“拼基金”“拼创新”的战略。华润信托表示,将通过扩大地产基金和对冲基金的规模以及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来巩固并扩大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和优势;同时做大做强资产证券化,推动公司业务向非房领域转型。

  “未来信托公司的业务会呈现分化局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有一些信托公司的一些业务已经开始走在前面了。比如中信信托的PPP业务、兴业信托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融信托的股权类业务。陈康表示,未来证券类投资、权益类投资将会是业务重点。资本市场将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自去年定增、并购、量化等产品已经层出不穷了,甚至新三板市场,信托公司发行了不少产品。

  创新转型任重道远

  业务创新、公司转型落地实现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比如一直在提倡的PPP模式,由于期限长,收益上又并无优势,信托公司参与的意愿并不强烈。事实上,传统的地方融资平台业务已经的所抬头,由于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暗含着风险的相对可控,一般信托公司更愿意做此类项目,加之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行,信托公司对地主融资平台的热情又回来了。”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业务的回升又让行业回到最初的问题上,“刚兑”是悬在信托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投资又转回到对收益的绝对保证上。陈康表示,在行业转型的阵痛期,只有少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探索,大部分公司仍在观望。即使是上半年火爆的证券投资,也只是在二级市场单边走牛形势下的市场红利,一旦A股行情走势发生转变,这部分的资金又回到原来的业务上了。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证券投资信托的规模为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占比9.53%。在6月市场行情发生转变后,证券投资的占比开始收缩。

  “一方面是由于刚性兑付使信托公司被束缚了,不敢放开手脚去市场搏斗;另一方面,赚快钱赚惯了很难弯下腰来赚慢钱,在固有业务还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一般信托公司还会选择固守传统的业务,”陈康分析。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是行业的共识了,然而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以时间换空间。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刚性兑付问题不局限于信托行业,还包括银行理财等业务。刚性兑付的打破需要慢慢推动,要加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事实上,国内的理财、信托、资管领域对于投资者资金的投向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很多项目的资金流向并没有流向最初设定的项目中,还有一些项目在产品设计时为营利而做监管规避,而在业务端和销售端又过于注重提成激励,而造成从业人员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不到位。市场需要培育正常的投资理念,还做好投资者教育,机构要有足够的监管和风险揭示,投资者要有足够的风险认知。预计未来刚兑会从社会影响较小的民间借贷如P2P网贷行业或村镇银行等后起的民营银行率先突破,只有当各方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能去一步步破局取得进展。记者 周文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