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亚制程净利降八成仍推10送10 “甜点与陷阱”同在

2015年08月2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新亚制程净利降八成仍推10送10

  高送转频现分析师称“甜点与陷阱”同在

  率先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们,已有一部分公司的上半年分红送转方案得以实施,新亚制程即是其中之一。

  只不过,新亚制程在分红送转过程中,有一些异样的声音,比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八成仍推高送转的原因。

  综合两市情况得知,不少公司推出了10送10甚至更高的送转方案。对此,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解释道,“高转送中报年年有,今年格外多,这不是一个偶然,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资本市场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市场上一片狼藉,投资者的信心备受摧残,而高转送像是一针强心剂,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今年上市公司中报高转送较为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配合管理层救市的意义。”不过,崔瑜同时提示,高送转不仅是为投资者准备的甜点,还可能是铺满鲜花的陷阱。

  净利减八成仍推高送转

  新亚制程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82%,约为2.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骤减80.51%,仅为约141万元。公司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在半年报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新亚制程投资的广东赛翡蓝宝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赛翡”)的大客户美国GT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已签订单基本执行完毕,新增客户订单正在逐步量产。上述事项对广东赛翡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对其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存在减值风险。

  新亚制程在中报中解释,由于该项投资时间尚短,2014年广东赛翡的业绩承诺已经达到,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持续好转。虽然广东赛翡大客户美国GT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但美国GT公司的已签订单仍在继续执行,且公司已经与日本京瓷、华为、中兴等主要手机触摸屏厂建立了合作关系,批量订单陆续增加,公司的生产经营也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亦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未来随着蓝宝石产品在智能终端上的应用推广,公司所处的蓝宝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综合考虑公司技术、市场、蓝宝石行业发展前景等各种相关因素后,预期美国GT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属于暂时性的,故期末未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前三季度业绩欠佳

  虽然在年报中进行了解释,但上述事项还是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新亚制程对广东赛翡与GT公司已签订订单的执行及回款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描述。但是,从整体业绩情况来看,新亚制程今年交出的成绩单难言靓丽: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至90%,约为100万元至500万元。对于业绩不佳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因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毛利率有所下降,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业绩大降仍要推出高送转的原因,成了许多投资者探究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新亚制程5月20日停牌,此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定增事项,目前,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已初步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尽职调查,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方进行沟通工作,并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相关事项的具体方案及相关程序工作尚未完成。待具体方案确定及相关文件准备完毕,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并公告,然后复牌。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提及,高送转或许旨在为定增事项“护航”。昨日,新亚制程发布了定增预案,新力达集团拟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40%。

  高送转背后原因需甄别

  无独有偶,从两市公告中可知,不少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目前都处在筹划重大事项的阶段,对此,崔瑜认为,高送转和筹备重大事项没有太大关系。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除了高转送,还有以下几个方面,“如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公司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或者重大损失等。”

  不过,崔瑜同时提示,高送转不仅是为投资者准备的甜点,还可能是铺满鲜花的陷阱。“高送转表明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充满信心”,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利用人们的这种定向思维来炒作二级市场,拉许多纯良无知的股民哄抬股价。此外,还有些公司明着推出高转送的方案,暗里计划实行再融资,坐等股价提振来确保再融资的顺利开展。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