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公司“救市”:不足两月自购9亿 超上半年总额

2015年08月24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7月初,在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政策号召下,共有84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或即将投资旗下基金,累计运用资金26.87亿元。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快2个月,基金公司在自购方面的承诺进展如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整理数据发现,7月份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频率和自购金额确实有明显上涨,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30家基金公司出资9.25亿元自购基金,已经超过上半年参与基金公司总数和基金公司自购总金额。其中,年内自购最频繁的天弘基金,已经完成其自购1.6亿元的承诺。

    此外,基金公司还积极鼓励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甚至员工以个人资金购基。鹏华基金近期发布了向员工提供无息贷款购基的公告。据业内人士透露,有此计划的基金公司不止鹏华一家。

    基金公司2个月自购9亿元

    超过上半年自购总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31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占承诺自购的基金公司数量的36.90%,累计自购金额共计9.25亿元,占承诺自购金额的34.43%。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0家基金公司自购,自购金额为8.06亿元。即下半年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数量和自购金额均已经超过上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基金公司承诺的自购金额包含已经或即将投资的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自购金额共计17.31亿元,7月份以来自购金额占比达53.44%。同时去年全年仅30家基金公司自购,自购金额共计13.06亿元。

    可见,虽然目前基金公司的自购金额尚未达到其承诺的数额,但是今年下半年,基金公司自购的频率和自购金额确实有明显上涨。

    具体看来,下半年以来自购投入最多、自购基金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天弘基金。7月份以来天弘基金累计自购旗下基金22次,自购金额累计1.1亿元。其实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也是自购频率较大的基金公司,累计自购旗下基金15次,自购金额累计0.9亿元。

    在天弘基金7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天弘基金表示将于近期出资1.6亿元认购/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这是84家承诺自购的基金公司中,运用固有资金数额最多的基金公司。具体看来,天弘基金承诺将出资5000万元固有资金申购天弘周期策略、天弘容易宝300、天弘中证医药100、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天弘中证运输5只基金,各10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还将出资1.1亿元固有资金认购“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即将陆续发售的11只基金,每只基金各认购10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3年以上。

    具体看来,天弘基金7月份以来自购的基金是11只指数分级基金,自购金额恰好是1.1亿元。此外,天弘基金还在6月29日分别已经出资1000万元自购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天弘中证医药100和天弘中证运输3只基金。天弘容易宝之前对接了天弘旗下2款产品,天弘沪深300和天弘中证500,这2只基金均是发起式基金,在今年1月19日成立时,天弘基金均已经自购1000万元。即虽然天弘基金并未完成对天弘周期策略的自购,但天弘基金承诺的自购金额已经完成。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天弘基金还有8位高管或基金经理,承诺出资购买旗下基金,累计出资金额达400万元。

    普通员工也加入自购

    鹏华提供无息贷款购基

    在基金公司承诺运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的同时,还有72家基金公司的758名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承诺将个人资金3.51亿元投资旗下资金。虽然这一块的数据无法根据公开数据追踪,不过基金公司人员以个人资金购买旗下基金的行为正在不断发酵。

    8月14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鹏华基金及公司员工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基金未来表现的信息,根据“依法合规、自愿参与、风险自担”的原则,公司拟向员工提供无息贷款,用于员工自购/认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或近期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

    其实,在7月初的稳定市场行动中,鹏华基金也做出了自购承诺。7月16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拟于近期申购/认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公司将出资5000万元固有资金申购/认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或近期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同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将分别出资100万元,其他在职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每人出资不低于50万自购偏股型基金,上述申购都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鹏华基金旗下共有22名高管和基金经理参与自购基金,累计出资1150万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鹏华基金并没有运用固有资产自购旗下基金。7月1日,鹏华基金出资1000万元自购旗下新发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

    鹏华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和公司自购政策是一起提出的,只是因为之前没有基金公司这样做过,在法律合规和报备程序上花了一些时间,所以在现在才公布。按照政策规定,公司每个员工都可以自愿申请,每个人都有额度限制。在员工们看来,这不仅仅是福利,更是出于信任和愿景,愿意承担风险在一起的承诺。消息出来后,员工基金踊跃申购无息贷款。”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除了鹏华基金,还有其他基金公司也在申请类似“政策”。记者就此询问了几家深圳、广州的基金公司,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很认同这一做法,但是公司是否在筹备相关计划则不便透露。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