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点:逢高做空金价依然是“主旋律”

2015年08月24日 14: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在市场渐渐消化对人民币急速贬值的深意之后,金价的波动又将回到其理应对应的常态,那就是回归颓势。也就是说,逢高做空黄金,可能依然是当前的“主旋律”。

  日前,人民币一次性急速贬值,对金银市场影响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内,金价将如何走?这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问题。

  现在,我们来梳理下人民币贬值对金价影响的复杂传导路线。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市场,注定了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对黄金市场影响的特殊性。中国金融市场依然是一个明显封闭的市场,但同时,它又是一个体量举足轻重的金融市场,是一个对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产生间接重要影响的金融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并未完全市场化,这就注定人民币汇率波动,甚至异动,不会对美元指数带来直接被动影响。既然人民币汇率不能直接对美元形成明显影响,就注定其不能进一步直接通过外汇市场波动传导至黄金市场形成影响,这与其他汇率、黄金市场完全开放的币种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不同。其他与美元指数紧密挂钩的重要经济体币种,他们的汇率异动会直接传导至兑美元外汇市场,并进一步形成对黄金的影响。

  但这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异动不会影响国际黄金市场。中国金融市场并未完全放开,黄金市场也一样,一般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到国际黄金市场的交易中。但是,中国黄金市场又与国际黄金市场紧密联系,主要体现为国内黄金价格波动被动跟随国际金价指引。如果国内金价相对于国际金价出现明显升贴水,商业银行以及一些商业机构,就会进行跨市套利操作,一方面达到套利目的,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平抑金价总体与国家接轨的目的。此外,中国黄金市场还有很多灰色场外交易,这些场外交易的做市商往往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在国际黄金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即对超出自己承受范围之外的国内投资者下的多单或空单,直接对冲到国际市场。即国内黄金市场总体跟随国际黄金市场被动运行,但国内黄金市场容量在国际上又举足轻重。

  当人民币汇率出现突然急速异动时,必将引发国内黄金市场的异动。因国内金市体量庞大,国内金价的异动会在短期以猝不及防的方式打乱国内体量庞大投资者的交易节奏,这会传导至国际黄金市场,对国际金价形成关联影响。

  近月金价总体延续颓势,做空成为投资者操作主基调。不少做市商等黄金市场的商业机构,当他们不愿与国内投资者的空单进行对赌时,就会把这些空单对冲到国际黄金市场,形成国际黄金市场的空头持仓。此外,一些产金商也会通过国内或国际黄金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形成对应的空头持仓,以抵消金价下跌对黄金生产企业带来的效益冲击。

  国内金价的突然剧变,会快速打乱国内黄金投资者的持仓部署,大量空头可能需要立即平仓,甚至面临突然的爆仓风险。一些在国内进行套保的金商,也可能在惊慌中快速解除套保,平仓空头。故此,会有大量国内黄金市场空头需要立即平仓。鉴于国内很多黄金市场的空头会进一步通过商业银行等其他商业机构对冲到国际黄金市场中,当国内黄金市场,空头纷纷通过回补多头进行平仓止损时,相应的机构必将对应解除他们在国际市场中的对冲头寸,即对冲空头持仓。且鉴于中国黄金市场本身体量庞大,故大量来自中国的空头平仓,会对国际黄金市场形成直接影响,此影响并非通过国际汇率市场进行传导。故此,人民币急速贬值对国际金价的影响,主要通过商业机构快速解除国际市场对冲的空头来对国际金价形成直接影响。

  笔者以为,人民币贬值是一次性举措,但有关人民币可能迎来贬值趋势的传言也有市场,这又会强化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金价走强的趋势预期,故人民币金价又会再增加一些市场情绪主导的上涨惯性,令人民币金价涨幅大于国际金价涨幅加上人民币贬值幅度的理论幅度。

  然而,人民币会迎来趋势性贬值吗?笔者以为,这个可能性不大。

  美国不会容忍人民币形成趋势性贬值。美国一直施压人民币升值,若人民币再贬值回去,这会更加强化中国国际贸易地位,显然与美国的利益相反。

  就国内经济、金融大环境来看,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性转型、升级的启蒙关键期,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可能恶化整个投资环境,并进而形成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不确定性冲击,国家不会愿意有这样的不确定性。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相对稳定的金融环境来配合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而非致力于打破金融或汇率的稳定与大致平衡。

  笔者认为,在市场渐渐消化对人民币急速贬值的冲击力之后,金价的波动又将回到其理应对应的常态,那就是回归颓势。也就是说,逢高做空黄金,可能依然是将来的“主旋律”。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系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