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00亿“养命钱”入市能否唤醒“酣睡”的A股

2015年08月24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A股低迷之际,重磅利好登场。23日下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公开征求意见及修改完善,,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据业内人士推测,实际入市运作在2016年后,约有6000多亿元资金可进入股市。

  “养命钱”的入市能否唤醒正在酣睡的A股市场呢?中国经济网记者汇编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观点与建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讲,会对市场心态上有个支持,特别是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蓝筹股会构成一个心理上的支持。长期来看,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入市时间表:或2016年后

  《办法》核心内容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并无太大出入。《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末国内养老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据测算,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全国可纳入投资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若按照不高于30%的比例,约有6000多亿元资金可进入股市。

  究竟何时能入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孙博看来,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民生宏观研究员张瑜则认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

  目前,《办法》并没有直接明示养老基金的运作单位,据澎湃新闻报道,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将由社保理事会负责具体的投资运营。

  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其主要职能是管理投资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的社保基金,实现这一部分资金的增值保值。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社保基金股市征战看,不乏“辉煌”的战绩。资料显示,从2000年成立至今,全国社保基金已运营14年时间,除2004、2008、2011年三年外,其余年份投资收益率均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且部分年份受到资本市场的走强,还获得了两位数的高收益。

  养老金投资:稳定、安全首选蓝筹板

  基本养老金的30%可以进入股票市场。一些人担心,养老金作为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入市后是否安全?专家对此表示,养老基金投资无法完全避免短期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将带来丰厚回报。

  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马力认为,管理办法明确了基金的风险准备制度,规定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投资发生的亏损。同时对养老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做出了具体规定。

  从股市具体投资看,稳定性、安全性应是养老金入市首要考虑的范围,而这类投资范畴,A股市场低估值的蓝筹板块无疑是首选。

  从《办法》提及的两条投资路径看,一是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而这些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对应的是A股市场的基建板块,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低估值的基建板块进行相应的标的筛选。

  《办法》指出的另一大投资路径是国有重点企业改制,对应的即是当前A股市场的国企改革概念。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基建上市公司可能从属于国企改革的范畴,因此综合角度考虑可以从央企整合的层面进行筛选。

  另外,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也符合稳定性、安全性的投资属性。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长线资金的入市,从历史看基本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叫醒沉睡的A股:市场获利好支撑

  经历过强震的A股,有待恢复元气。养老金入市如何助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引人注目。而养老金入市能否对冲目前A股市场的悲观情绪呢?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而众多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创业证券的郭树华表示,出台的养老金入市管理办法,对市场应该会起到一个延缓的作用。但是对于政策的解析,首先就要看市场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当中。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如果市场处于一个趋势明显的延续过程当中,那么无论是利好还是利空,市场不会马上向着大家预期的方向改变,经过上周连续的调整,整个技术走势特征明显趋弱。

  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长期来看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重大政策。短期来看,也有利于部分对冲乃至于全球市场和A股市场本身的下行压力,养老金跟社保基金的管理基本上还是同类的管理,整体上以稳健为主,还是以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为主。

  安信证券自身投资顾问张德良表示,养老金的入市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管理办法出来之后会加快入市的步伐。短期来讲,会对市场心态上有个支持,特别是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蓝筹股会构成一个心理上的支持。

  申万宏源石磊认为,养老金入市的反弹会出现,但是趋势能否在利好堆积下迅速改变,做多动能能否持续还需观察。市场环境复杂,应该注重市场趋势走向,关注市场中短期多空和强弱分界攻守情况。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