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基金入市将使投资者结构“三足鼎立”

2015年08月25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近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基金的投资范围及配置各类资产的比例,其入市预期吸引了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养老基金未来在资本市场中将使投资者结构呈现“三足鼎立”,对于股市长期信心恢复将产生作用,或将利好大金融行业。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被选定为全国性的投资管理机构的概率较大。而与此同时,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具体工作推进上,仍存在需要理顺的关系。在投资方面,养老基金应坚持多元化的策略,一定比例的股权投资是提高养老基金长期收益水平的重要手段。

  投资者结构将现“三足鼎立”

  在养老基金的入市配置方面,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多配债少配股”的结构较为合理。“养老金是长线价值投资者,而目前的市场对于此类投资者吸引力有限,所以养老基金入市的时间可能会相对偏后。从长期看,养老基金被允许投资股市,可以带来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加上养老基金以后,长线资金规模增长到1万亿以上,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规模约1.2万亿,公募规模约1.5万亿,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价值型投资者比例提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效果减弱,对股市将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养老基金投资股市或不会超过15%至16%的水平,在大牛市中后期这一比例可能会超过20%。”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的表现应引起重视,养老基金投资的政策出台,对于股市长期信心恢复将产生作用,最有利的行业是大金融行业。《办法》提出鼓励养老金参与国企改革,一方面可以提高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其发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提升被投资公司信用价值,改善被投资公司的治理。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博程表示,从理论空间上看,养老金的30%可以投到股票市场,综合参考了社保基金和一些保险机构持仓的历史数据,以及整个银行板块在大盘指数中的占比,银行股合理的持仓占比例应在10%到20%之间,入市部分的养老金理论上会进入银行股的资金量大概1000亿到2000亿,而这些钱的入市将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银行的板块有比较强力的支撑,估值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参考历史走势,估值修复下银行股下半年30%的绝对收益值得期待。另外从银行业国企改革的情况来看,下半年银行还是有不少的催化剂,人民币国际化,地方版AMC的设立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地方债务置换等等。

  社保基金望成全国性投资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具体工作推进上,仍存在需要理顺的关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撰文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集中受托投资需解决十大问题,包括地方作为委托人进行委托投资后,其地方利益具有固化和显性化的趋势,与实现全国统筹有潜在的冲突,以及资金上解之后,对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可能产生影响等。

  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被选定为全国性的投资管理机构的概率较大。而从养老基金入市的进程上来看,委托投资仍面临多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以银行存款转移为例,一些银行已经开始与有关方面接洽了解具体情况,“地方养老基金一旦从银行里拿出,对于部分银行的存贷比马上会形成一定影响。”资金转移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协调。此外,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之间的关系还要作进一步的调整。

  郑秉文表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性质不同于此前早已运营的主要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的全国社保基金,所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机构需要新搭台子,建立一套有别于现成的风控体系和管理体制。对众多的外部投资管理人来讲,面对这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新挑战,整个金融市场的链条既需要进行磨合与适应,又需要建立新的管理体系。此外,与各省委托人也需要建立起正常的工作机制。目前,在1.5万亿元的受托资产规模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18家境内的外部投资管理人,其中基金公司16家,券商2家。几年之内,待2万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完全上解到位之后,对外部投资管理人的需求将翻一番。

  股权投资利于提高长期收益

  与此同时,多元化投资的建议也多次被业内人士所提及。分析人士认为,养老基金不仅可投资于现金资产、债券、股票、PE基金、未上市股权等多种资产,而且可运用多种策略。

  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基本目标是平衡资金安全和较高长期收益回报两方面要求。养老基金提高长期回报的手段之一,就是参与股权投资,包括股票投资、PE基金投资和未上市股权直接投资。由于股权资产和债券资产具有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特征,当计算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时间跨度是一年时,有些年份的股票回报率会低于债券的回报率;而当计算收益率的时间跨度延长到10年或者更长远,股票回报率基本上都能战胜债券。长期投资的本质是养老基金投资要充分考虑长期收益目标的要求,通过持有适当比例的股权资产提高养老基金的长期收益水平。

  在中国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问题方面,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和欧洲的养老基金通常配置40%-60%的股权资产,而相比之下,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水平比美国和欧洲市场高出很多。在相同的风险政策下,中国养老基金配置股权资产的比例应该低于海外养老基金。

  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认为,一定比例的股权投资是提高养老基金长期收益水平的重要手段。中国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首先要明确养老基金的长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政策,在此基础上分析各类资产的收益风险特征,然后用金融模型计算出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而由金融模型输出的结论不能看作是养老基金资产配置的唯一依据,其与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需要在投资实践中逐步完善。 □本报记者 李超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