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运营商换帅影响几许 4G提速更明朗合并重组没动静

2015年08月25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4日上午,传了好几天的运营商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有关部门先后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内部会议上正式宣布:因年龄问题,奚国华不再担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由工信部原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领导则完成“互调”,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信的董事长、党组书记则交由常小兵担任。

  由于此前坊间有关中国电信行业重组的传闻频频,此次运营商换帅也格外受到各界的关注。那么,在这轮人事调整完成后,将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业界

  换高管属“常规调动”

  我国电信运营商特殊的国资背景使得其人事变动特别受关注,而此次三大运营商的高层“轮换”和上一次的2004年相隔11年之久,不由更加让业界人士满怀期待。

  运营商市场格局会否因此带来较大变化?对此,咨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并不是特别认同,“上一次的轮换说是为了能够让运营商掌门人有机会从对手的角度来审视市场格局,从而推进理性竞争,但事实上随后的市场竞争仍然不断惨烈化,移动也不过在3G时代因为TD制式项目而稍微拖慢了些脚步,进入4G时代以来,‘独大’的势头又再度明显了起来,所以高管轮换并不能真正解决市场的问题。”

  不仅如此,时隔11年后,电信运营商整体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人口红利”正在结束,用户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而随着众多互联网应用服务商的增值服务不断多元化,运营商的传统语音、短彩信等业务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被管道化”的风险不断增加。

  “所以这次换帅对于行业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整个行业的价值下跌很厉害,问题不在于领导的调换。”据舒华英介绍,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在连续任期两届之后,中央会做一次调整。王晓初和常小兵主掌电信和联通的时间已过两届,此次调整很大程度只是一次“常规的人事调动”。

  对此,独立IT分析师付亮表示了认同,他表示:“如果一个领导长期主政一个地方,很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作出调整也是必须的。”付亮称,从去年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已经对三大运营商展开了密集的巡视和调查,期间也查出了不少弊案,此番做出高管调整也算是进行一次总结和指导。

  张星也表示,王晓初和常小兵今年分别已经57岁和58岁,并不算年富力强,因此到新岗位后短期内估计也很难对公司战略做出很大改变,尤其是在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来自通信业之外的IT、互联网厂商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的情况恐怕也很难出现。“上周五,工信部就专门召集三大运营商就校园电信市场竞争的规范化问题开会。”张星称,目前主管部门对于电信企业的恶性竞争也“严防死守”,管理不断加强,所以这次人事轮转并不会直接对现在运营商的竞争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展望

  4G或提速 降费不乐观

  既然竞争格局难有大变化,那么老百姓更加关心的“提速降费”是不是会有新变化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的轮转中,“空降”到中国移动的尚冰可能会为中国移动的4G业务带来更多的“冲劲”。对此,付亮表示,由于尚冰在担任工信部副部长期间,曾经主抓4G的运营和建设,是这方面的专家。此次履新中国移动,借助自己的资源优势,有可能助推迅猛发展的移动4G业务更进一步。

  “但是,这也有可能使电信、联通同移动的差距再次拉大。”付亮称。

  根据近期三大运营商发布的今年中期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3407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0.8%;中国电信收入达到1649.53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联通上半年收入1446.9亿元,同比下降3.3%,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上升4.5%。财报计算,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净利润总和达752.7亿元,平均日赚4.16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平均日赚4.19亿元;2013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平均日赚4.34亿元。这意味着目前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仍持续下滑,而这其中,虽然联通的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数据公布方面却没有单独列出3G、4G的用户统计数据,而是以“移动宽带用户”进行统称,结果被外界解读为“4G业务发展不佳”的信号。

  “事实上,就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移动的4G业务的确处于全面领跑的阶段,由于去年等待FDD发牌,电信、联通的4G发展都是今年才刚刚起步的,大规模基站建设可能要到今年底才能完成,所以短时间内无法对移动形成真正的威胁。”张星表示,电信、联通今年开始的FDD/TDD混合组网,好处是4G网速的提升明显,比方说电信的“天翼4G+”已经主打300M以上的网络,联通、移动也纷纷开始300、400M的网络试验,“所以在竞争形势下,4G提速还会加快。但也正因为网络建设还在投资期,消费者更期待的降费可能就没那么快了。”张星称。

  舒华英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整个通信行业都处于增量不增值的状态,对于运营商来说,提速需要增加投入,降费也会减少收入,而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三大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和实现利润,又是主管单位主要的考核对象。“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提速降费的困境不太可能因为某一个领导调动而被打破。”舒华英说,“如能真正落实提速降费,将会对行业固有体制进行挑战。”

  ■连线

  分析师张星:

  电信联通合并传言不靠谱

  在此前三大运营商高管“轮转”消息被疯传的同时,还有一条“衍生消息”也同样颇受瞩目——那就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合并成为一家新的“巨无霸”型公司,从而和中国移动展开更加“体量相当”的竞争。

  对于这种的传言,张星表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原因倒也简单,就是中国移动的收入、利润远超电信、联通,所以人们就想当然地觉得应该搞平衡了。”但在她看来,就算重组,也是进行拆分,而不应该是将电信、联通合并,“在固网宽带业务方面的,电信、联通的合共份额远超80%,一合并岂不是在固网宽带上又搞起了垄断。”而付亮也表示,电信和联通的合并几乎不太可能,因为最佳的合并时期已经错过了,“其实之前有两次好机会的,一次是2005年,第二次是在4G发牌之前。”而如今的市场竞争情况下,电信和联通再来合并,市场价值和意义都已经完全不同了。

  此外,还有不少专家指出,三大运营商的主要管理单位虽然是工信部,但是负责其企业运营的是国资委和发改委,再加上都是上市公司,企业的重组和合并肯定要经过董事会和股东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所以类似“工信部推动电信、联通合并重组”的消息实在是相当不靠谱。(记者 程鹏 见习记者 王伟凯)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