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货币剧烈波动 全球避险情绪高涨

2015年08月25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全球股市大幅调整引发汇市连锁反应。24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6.386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个基点,这是央行连续7天上调中间价,也是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当天大部分时段,人民币即时汇率围绕中间价稳定小幅波动,但下午收盘前,人民币即时汇率受离岸价格影响突然跳水。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亚洲市场剧变,全球避险情绪高涨,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外流压力。

  市场 离岸人民币汇率跳水 亚洲货币大幅波动

  周一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就下探至靠近6.40元关口,但后续走势大部分时间维持稳定。至下午4时左右,人民币对美元突然出现抛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急跌逾300点,人民币汇率贬值0.7%,一度触及6.5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也突然大幅下跌突破6.4,截至收盘,美元兑人民币在岸即时汇率跌至6.4404,贬153基点,最低一度冲破6.4084。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680,贬值0.23%。

  交易员表示,中国A股继续大幅下跌,离岸CNH与在岸人民币价差扩大至四年来最大,境内美元掉期曲线亦持续抬升,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然在岸即期走势因央行维稳,短期仍有望继续守稳6.40元关口。

  此外,周一亚洲货币继续全线下跌,包括此前处于崩溃状态的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卢比。而澳元、加币等商品货币继续全面沦陷,美指触及两个月新低94.16,欧元兑美元触及六个半月高位1.1499。

  事实上,上周新兴市场货币已经经历了一轮贬值潮。根据国泰君安统计,在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之后,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国家高达17个,其中哈萨克斯坦坚戈在政府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之后暴跌26%。而俄罗斯、加纳、哥伦比亚、几内亚、土耳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的货币贬值幅度至少都在4%。

  面对持续贬值的货币,不少亚洲央行周一终于出手干预市场。其中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要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导致印度卢比跌幅收窄,印度卢比兑美元跌0.8%,至66.3350,部分收复此前一度高达1%的跌幅。

  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阿古斯也表示,印尼盾被低估,该国央行将继续干预市场以稳定印尼盾。阿古斯同时预计,印尼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5.0%,通胀率为4.2%。此外,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公开表示,新西兰无法免受国际市场趋势的影响,但该国基本面仍较为强劲,该国利率不会永远处于低位。

  目前,业内人士对于未来几周甚至1个月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潮”仍不乐观,为维持汇率稳定而大量流失的外汇储备又将一些经济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推向危险边缘。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对媒体分析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当前面临着掉入货币贬值通道的问题,要么是故意贬值,要么是在较大市场抛售压力下被迫贬值。这种现象已经持续9周,而最近2周的形势最为严峻。其认为,国际美元四连跌并刷新两个月低点并未提振人民币汇率,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股市大跌带来的连带负面冲击,也增加了人民币定价的难度。

  分析 风险偏好转向 警惕资本外流压力

  随着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加上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日渐接近,全球流动性和风险偏好都发生较大转变。

  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表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收紧政策的条件尚未实现。但他们指出,条件正在接近。”此纪要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概率就从50%大幅下滑至上周五的34%。

  但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分析表示,一般情况下,美联储不会让国际环境影响其国内政策决策过程,除非其相信全球金融体系出现系统风险,可能潜在地危及美国经济稳定。

  “目前综观全球局势,可能让联储叫停布局近两年的加息计划的,估计只有中国。”陶冬认为,经过近两周的反复动荡,调期市场已经将九月加息的概率大幅下调,其认为中国经济、股市、汇率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

  8月初,人民币贬值加上股市波动剧烈,触发全球风险意识的大幅上升,资金流向因此改变。虽然此后人民币在中间价调控下基本企稳,风险资产价格也趋稳,但大宗商品价格和不少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却动荡不止。

  事实上,周一是人民币调整中间价定价模式后首次公布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24日发布报告称,虽然8月11日人民币的一次性调整,不可避免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但当前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一次重量级的改革推进,对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来说更是划时代的,也为正在推进过程中的金融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在美元大跌等因素刺激的避险买盘共同作用下,黄金上周顺利突破1160美元/盎司,表明市场情绪正在转向避险,且美元之外的避险资产逐步受到投资者青睐。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分析指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纪录。此前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引发部分机构对于持续贬值的预期。其分析认为,从过去一年来看,相比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明显偏小。其认为,人民币短期仍然没有到位,短期均衡或在6.8左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对媒体分析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他同时强调,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应警惕资本外流。(记者 黄倩蔚)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