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摄影大师聚焦草原丝绸之路

2015年08月3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为期两个月的中外摄影大师“走进草原丝路,聚焦契丹辽都——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是中国国家文化部批准的“世界摄影家‘镜头中的丝路’系列活动”的首站,由国家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办。图为8月22日在巴林左旗举行的开幕式现场。(摄影:王鲁平)
为期两个月的中外摄影大师“走进草原丝路,聚焦契丹辽都——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是中国国家文化部批准的“世界摄影家‘镜头中的丝路’系列活动”的首站,由国家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办。图为8月22日在巴林左旗举行的开幕式现场。(摄影:王鲁平)

  中新网巴林左旗8月30日电 (王鲁平)来自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马耳他以及中国海峡两岸四地的中外摄影大师,聚焦草原丝路上的契丹和大辽文化发祥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用摄影镜头这种世界语言展示这里八千年的文明历史,以及大草原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为期两个月的“走进草原丝路,聚焦契丹辽都——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是中国国家文化部批准的“世界摄影家‘镜头中的丝路’系列活动”的首站,由国家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办,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深入挖掘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提升内蒙古和契丹辽文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通过摄影家的镜头语言,向海内外展示巴林左旗这颗草原丝路上的璀璨明珠。

  史料记载,在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石器时期,远古先民就在巴林左旗创造了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这里夏商以降至战国,为山戎、东胡地;汉至西晋,为乌桓、鲜卑地;十六国迄隋,先后为契丹及库莫奚地。唐天佑四年(公元907年),总管契丹部落联盟兵马大权的于越王耶律阿保机,经过部落选举的仪式取代了遥辇氏世为契丹可汗的地位,于正月庚寅在本地即皇帝位,是为辽朝开国之始。随即,耶律阿保机在巴林左旗建都城,为辽国都上京临潢府所在地,其故址在现巴林左旗林东镇南。

图为中外摄影家在拍摄古塔。(摄影:王鲁平)
 图为中外摄影家在拍摄古塔。(摄影:王鲁平)

  据巴林左旗文广新文体局局长高文成介绍,巴林左旗是富河文化、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文物古迹繁多,是国家确认的文物大县,已发现的各类历史文化遗存51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辽上京遗址、辽祖州祖陵遗址、召庙辽代石窟、韩氏家族墓地、金界壕);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前召庙辽代开化寺遗址、洞山辽平顶山云门寺遗址、富河沟门遗址、哈拉基木祭祀遗址)。旗内建有以辽代考古和草原风光为中心的旅游区多处,如召庙旅游区、辽祖州旅游区、洞山旅游区、乌兰坝森林生态旅游区、古冰川遗迹——冰臼群等,尤其是1997年发现的奇异冰川遗迹——冰臼群,属国内外罕见,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同时也是旅游佳地。

  从8月22日开始的“走进草原丝路,聚焦契丹辽都——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第一季)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几十位摄影大师参与,并吸引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城市摄影联盟的100多位摄影家。在第一季8天的活动中,中外摄影大师和摄影家们先后到坝上草原、历史古迹、特色农业、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农家住户进行了摄影采风,用镜头记录下了巴林左旗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自然风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图为巴林左旗风景名胜区十八罗汉山。据史书记载,这里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避暑胜地,他曾在这里会见《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摄影:王鲁平)
图为巴林左旗风景名胜区十八罗汉山。据史书记载,这里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避暑胜地,他曾在这里会见《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摄影:王鲁平)

  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外摄影大师们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国际摄影艺术家荣衔的马提塞斯说,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有83个成员国、100多万会员,能够应邀参加活动很高兴。曾经9次来中国的他是第一次到内蒙古。他说,这里美丽的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民风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短短的9天活动中,这位摄影大师拍摄了1万多张照片。他希望今后能像这样为摄影家创造更好的拍摄平台。年近80岁的法国国际摄影大师穆约尔特激动地说,我曾两次来到中国,这次来到内蒙巴林左旗参加国际摄影季活动感觉最好。来自奥地利的联合国摄影家协会前主席安德拉德告诉记者,他这是第七次来中国。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这里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来自意大利的著名摄影师科拉托风趣地说,是马可波罗将我引到了中国。内蒙古巴林左旗采风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要把这些美好带回意大利。马耳他摄影协会主席、现代数码艺术大师凯文•卡沙说,摄影艺术是一种国际语言,它使各国人民可以无障碍的进行交流。台湾花莲摄影协会主席陈缺感慨地说,通过到巴林左旗的采风,了解了什么是大辽、什么是契丹,进一步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他说,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两岸一家亲。他希望通过摄影的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活动的主办方东方国际摄影促进会的主席、著名摄影家曾毅介绍,“走进草原丝路,聚焦契丹辽都——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活动分三季进行,每季10天左右,国外的50多位摄影大师参加活动。他指出,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是国家文化部批准的“世界摄影家‘镜头中的丝路’系列活动”的首站,今后几年的时间里,围绕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组织中外摄影大师、摄影家们沿着草原丝绸之路一路西行,透过中外摄影大师和摄影家们的镜头,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灿烂辉煌、历史悠久的文化,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