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起广州“零择校” 名校学位房还会涨价吗?

2015年08月30日 14: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广州学位房价格高企,彻底取消择校后价格又将怎样变动?

  广州学位房价格高企,彻底取消择校后价格又将怎样变动?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2017年广州将彻底取消择校!”在28日的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王东表示。王东还说,届时将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包括批条子、交钱、捐资助学等手段达到义务教育阶段跨区域选择学校的目的,“义务教育阶段就是就近免试入学”。

  记者了解到,这一目标是教育部要求全国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中提出的要求,对此广州近几年已经进行了不少方面的改革,使得教育资源更加平衡。许多家长对此表示欢迎,也有人疑惑:将来若没有学位房,名校路是否就会“断了”?

  现 状

  今年广州择校比例仍严控10%

  自从有了广州市领导新闻发布会,每次轮到王东副市长接受采访,“择校费”都是焦点问题。

  在这次发布会,王东表态:“争取到2017年彻底取消择校。”现在距离“彻底取消”还有两年时间。

  为什么是2017年“终结”择校?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明确到2015年这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广州、深圳正好在这19个大城市当中。也就是说,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今年广州的小学就要达到100%就近入学。然而,从今年广州的招生政策来看,广州公办小学招生的择校比例仍控制在10%,这说明择校的取消有难度。

  官 方

  有信心就近入学提前达标

  2017年广州是否能彻底取消择校?王东表示,为达到这个目标,市区两级要共同提供优质公办学校学位,支持新建学校、小区学校的开办。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也很有信心。在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按照广州当前的教育质量,已经具备推动就近入学的相应条件。

  “广州十多年一直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入学政策,目前各区基本完成就近入学90%的总目标。广州2015年起取消小升初的推荐生,这或许有助于广州提前达标。”屈哨兵说。

  不过,屈哨兵很清楚,最核心问题是大家对教育的期盼都非常高,都希望进最好的学校、班级,希望找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的期盼和现实的条件还没匹配上,那么就落实不了”。

  家 长

  取消择校后如何“挑”名校?

  对家长而言,“彻底取消择校”是不是好事?

  其实,有很多家长在担心,如果取消择校,孩子的名校路就“断了”。

  家长梁女士说,实现“零择校”之后,非地段生如果想进名校可能只剩下一个途径了,那就是靠学位房来“变相择校”了。相比几万元的择校费,几百万元的学位房是个更大的数目。

  实际上,从去年百分之百就近入学的政策公布之后,不少家长把目标瞄准了学位房,开始四处寻找“双学位”的学位房,导致此类学位房价格水涨船高。家长梁女士在越秀区出手购买了一套学位房,若无意外,她家小孩小学可能入读文德路小学,而如果小升初也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那么小孩未来最大可能入读的是广东实验中学。显然,这样的学位房很是完美,可以“管”9年入读名校。

  然而,学位房也并非就是百分之百有保证。今年广州市天河区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华景锦苑和峻林小区这两个新楼盘原本对口的学位“泡汤”,几百万元的购房款打水漂,这对家长来说是惨痛的教训,必须切记的是“就近入学并不等于最近入学”。

  由于学位房“不靠谱”,择校费也是“天价”,已经有不少家长把目光投向了民办学校。

  家长吴女士说,她之前想帮孩子择校上华师附小,但找关系很难,就算找到了也需要一笔人情费,还要交择校费,这是一笔不可估算的数目。刚好今年华师附小新开了华师附属天河实验学校。虽然每年的学费是3.8万元,6年下来也就20万元左右,更加省心,所以她最后选择了民办学校。

  为了“教育均衡”,广州做了哪些改革?

  让教师流动

  为了实现教育均衡,这两年广州也在不断努力。

  既然择校是想择师,广州想到了让老师流动起来,在师资上来促进均衡。早在2013年12月,广州要求广州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专任教师按照每批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总数5%比例进行交流。据统计,目前全市大约有1000多名教师成功流动起来。

  不过,相对于广州市12区的中小学来说,1000多人的流动教师显得杯水车薪。并且目前教师流动只是区域内的流动,对全市师资的均衡影响不大。

  特色学校扩容

  由于目前已经撤下省一级、市一级等学校级别的称号,如果学校能被冠上“特色学校”的荣誉称号,这对学校来说也是脱胎换骨的机会。在评选特色学校时,也不再局限于传统名校,而是让不少普通学校也“爬上头”。

  目前,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130所特色学校。

  但不少普通学校只是多了一个“特色课程”的名堂,难以让家长把“特色学校”跟心目中的名校等同起来。

  划分学区

  “学区化”办学是去年提出的招生方案,各区正在探索“学区化”的办学思路,在学区内统筹教育资源、师资流动、统筹招生、一体化管理,到2017年将真正实施“学区化”。以“学区化”逐步代替“地段化”,学区化的效果是不会一个地段的都挤到同一所学校去。

  从目前来看,各区“学区化”的步伐并不一致。某区教育局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区域内仍有不少学校的发展是不均衡的,统一划一个学区,同样会造成该学区人满为患,最终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名校学位房还会涨价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广州将在2017年彻底解决择校问题。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学位房仍然是“抢手货”,上涨幅度较大,有楼市专家认为,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学位房或将涨幅更大。

  价格:十年大涨十倍

  市民崔小姐告诉记者,其位于美华北路的不足70平方米的两居室,去年有看房客出价360万元。“近日又有人托朋友告诉我,愿意出415万元买我的房子,问我愿不愿意卖。”崔小姐直呼:“没想到这房子只要沾上学位就能涨得这么快,单价现在竟达6.1万元!”

  崔小姐透露,她2005年初购入这套房时单价仅为5013元。如此算下来,10年涨了12倍之多。

  事实上,学位房价格十年涨十倍并非个案。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4年梅花村一套80余平米的二手房挂牌价31万元,单价3800元左右,而现在该小区相同房源单价为3.8万元。

  市场:买家或加快入市

  值得一提的是,学位房交易量并没有因为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滑。越秀区一些中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七八月份都是学位房的成交淡季,但今年这段时间交易量仍呈上升态势,同比涨幅达一至两成。

  搜房网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王桂告诉记者,目前带有重点学位的二手房非常火爆,供不应求,普遍是三到四个买家抢一套学位房。

  对于未来学位房的走势,王桂认为,如果2017年广州义务教育彻底取消择校,预计二手房业主抬价幅度可能在6%到7%。“现时学位房已经供不应求,不排除会有买家加快入市。”王桂说。

  而满堂红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那些既有名小学学位又有名初中学位的“双学位”房,其价格将会更坚挺。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因为“学位”优势已提前透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