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人寿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高层是否随之变化引关注

2015年08月31日 14: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近两个月的股市暴跌,并没有阻挡前海人寿第三次举牌万科的步伐。据悉,前海人寿目前累计持有万科15.04%股权,已顺利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传出,震惊业界。
  根据宝能系几次增持万科的区间股价计算,宝能系为获得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动用的资金超过2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是以“收益互换”的形式实现的。在过去15年中,华润一直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就在前海人寿第三次举牌的几天前,信心十足的万科总裁郁亮曾对媒体表示,万科与华润集团高层已进行过会面,华润集团表示会继续支持万科。郁亮称,“关于股权问题,任何投资者买你股票说明对你的信任,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是欢迎态度。”
  前海人寿到底是“野蛮人”还是财务投资者?郁亮欢迎任何投资者话语还言犹在耳,但事态变化却令万科措手不及很是被动。很显然,万科方面并不清楚前海人寿的最终举牌意图。
  据了解,前海人寿举牌发生于救市期间,时间很匆忙,举牌之后才与万科取得联系。前海人寿此举,更谈不上已取得万科董事会或管理层的支持。
  前海人寿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增持万科是纯财务投资行为。在目前资本市场相对低迷、其他领域波动性较大之时,是积极加码房地产企业股权的较好时刻,这对资本获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都有利好效应。
  对于第一大股东易主,万科回应称,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股票属于公开交易品种,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为全体股东服务。
  不过,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万科管理层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前海人寿是恶意收购方,并已经做好了反击的准备。显然,双方对于万科控制权的大战已经不可避免,而在前海人寿以及一致行动人发动的“闪电战”后,市场也期待着万科和华润会如何打出反击的第一张牌。这也意味着,股权争夺战更趋白热化。
  有万科人表示,即便宝能系再增持,短期内肯定无法控制董事会,能挤进董事会就算不错了,毕竟华润、万科合伙人、刘元生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超过20%,因此其意图更多的可能是利用手中的投票权,对万科的相关决议造成影响,以达到对自己有利的目的。
  一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举牌成本下降,产业资本不断加大举牌力度实属正常。而此次前海人寿大举购买行业龙头万科股票影响深远。举牌事件也同时反映出地产业内的大企业投资价值依然受到认可,成为后续社会资本愿意角逐的领域。
  如今,A股抛售过度,现在股票已经很便宜,抄底时机已到。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已具备长期价值投资。目前并购此类房企的案例,基本没有涉及日常经营业务,但不排除此类股东进入后,房企的投资决策会有所变化。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万科前三位大股东持股数及持股比例均未发生变化,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在前十名股东中占了半壁江山。万科高层是否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也引起市场各方及业界广为关注。
  但业内人士多认为,这意味着宝能系持股万科是以财务投资为目的。
  记者从8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中获悉,公司于26日接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关于权益变动的通知。截至8月26日,前海人寿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8020.3781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73%。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万科A931.68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46713.86万股股票的收益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虽然,万科自己对于华润这个20年的大股东,也是颇为肯定。“华润作为大股东,同时又具有央企背景,但华润并没有因此将自身的权利凌驾于其他股东之上,在股改等重大事件中,能够做到兼顾中小投资者利益。并利用自身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发展,通过协同效应实现双赢。”有万科人士这样表示,“实际上,万科这些年能保持稳定且发展的不错,华润的功劳不小,我们自然也希望华润保持大股东地位,继续为公司的发展出力。”
  根据万科公告,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是一致行动人。其实际控制人是潮汕两兄弟姚振华、姚建辉。业内将姚氏兄弟控制的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公估、教育、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称为“宝能系”。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
  前海人寿2012年成立,是首家总部位于深圳前海合作区的金融保险机构,三年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近两年,前海人寿多次在资本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比如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投资风格亦显得激进。根据前海人寿的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其目前披露的重大关联交易大多与房地产项目相关,多为股权投资和项目借款。
  此次是宝能系在一个半月时间内,第三次增持万科股份。此前7月10日,万科公告,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红线。7月24日,万科再度发布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