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摔坏夜晚失眠 互联网保险为何热衷奇葩险?

2015年08月31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手机摔坏、夜晚失眠、公司加班“险妈”全管

  互联网保险为何热衷“奇葩险”?

  大病险、寿险和车险是很多人对保险产品的理解,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奇的保险近年层出不穷,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失眠可以领保险,加班可以领保险,家里的熊孩子闯祸了,保险也可以理赔。这些“奇葩险”不但吸引眼球,也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凡是生活里可能发生的风险,未来都有可能由保险买单。

  保险兜底各种“意外”

  谁的生活里都可能遇到麻烦和问题,保险虽然不能改变风险,但发生问题时有没有保险心情会大不一样。

  公司职员齐先生上周有点“背”。刚用半年的iPhone6掉到地上,屏幕碎出了几道裂痕。齐先生马上向维修点打听了一下,像这样碎得比较严重的手机屏,换一个要800多元。想起自己曾经投保过一份手机碎屏险,他试着在网上联系了一下保险客服,没想到下午就有保险公司合作维修点找到公司,帮他把屏幕换了,而从他屏幕的定损情况看,是在保险保障的1000元范围内,因此这次维修由保险公司买单,不用齐先生再单掏钱了。“这份保险保费原价100元,一次网上促销时购买的,只花了25元。”

  齐先生的儿子也为他惹了个祸,踢球时把邻居的玻璃给打碎了两块。好在放暑假前,齐先生专门为“熊孩子”买了一份“监护人责任保险”,如果被保险人18岁以下的子女造成他人伤亡和财产损失、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可由保险公司来负责赔偿。齐先生购买的这个熊孩子保险保费为50元,保险期限一年,保额为财产保2万元,人身伤亡保8万元。算算邻居玻璃损失,2万元保额肯定是足够了。

  经常加班的齐先生上周还因此获得了保险的“抚慰”。他的手机定位功能记录下了他加班打卡时间,因此获得了10元的加班保险理赔金。想起明天要去厦门出差,飞机会不会晚点?今早的上班路上,齐先生琢磨着,还得提前在手机上买一份航班延误险。

  睡不着可以领失眠保险

  “这保险就跟给我定制的一样,睡不着也能领安慰金。”牛小姐半夜1点了还睡不着,在手机上从保险公司领取了5元补偿金。

  现在只要下载“保险黑板擦”的APP,注册成功后就可以免费领取“失眠乐”。该保险期限为7天,根据保险条款,凌晨0点至1点之间用户在“失眠乐”产品评论栏有超过五个字符的有效评论补偿5元;凌晨1点至2点之间的有效评论补偿10元,保额最高70元。

  像这样为生活中小事件买单的互联网创新保险还有很多,比如意时网的“保险黑板擦”里的“痘痘乐”保险也是免费领取,投保时只需上传一张投保人的面部清晰照片即可,保险期限为90天,在此期间,如果投保脸部新增痘痘,则每个痘痘补偿10元,总限额100元。同样,投保堵车、苹果手机碎屏也可以免费领取保险获得赔偿。

  “其实保险已经成为一个线下服务的接入口了。”在意时网负责人王磊看来,互联网保险产品,已经延伸到生活领域的各个场景了。除了赔付,互联网保险能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比如手机维修服务、医疗服务。从保险出发到入主线下服务,也符合“保险+互联网”概念。

  天气、基因也能被保险

  天有不测风云。国外有“赏樱险”等能为天气投保的险种,国内也有能为高温和雾霾承保的险种。比如去年,众安保险就有国内首款面向个人的气象指数保险产品37℃高温险。该产品每份保费10元,一旦被保险人所在城市出现37℃高温日累计天数超过约定免赔天数,则开始获得高温津贴补偿。

  同样新奇的还有基因保险,投保399元即可做一次乳腺癌基因检测,获得1年期10万至30万乳腺癌及原位癌保险。快递寄送口腔黏膜取样,检测乳腺癌基因来降低中间环节成本,不借助保险,传统的基因检测至少在千元以上。

  解密

  新奇保险用社交数据精算

  新奇的网络保险特点之一是价格便宜。但是很多人好奇,互联网保险保额不低,保险公司到底是如何定价和风控?

  众安保险的精算负责人滕辉在精算行业已经有10年的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以前的业务,数据只依赖于公司自身,现在的数据可能还会来自于合作方、股东方,甚至是互联网的社交数据和行为数据,定价需要整合更多参数,这些数据来自于保险体系以外。以信用保障保险为例,以前通常会用简单粗暴的以较高的价格承保。因为高费率可以弥补高损失,但现在可以做到分层。因为在传统方式下,只会看一个人的工作、学历、收入证明,但这些都可以造假。在加入互联网的数据之后,可以看到他的圈子里都是一些高消费或者实名认证过的人,对人群进行分层之后,就可以提供差别化费率。

  以健康保障型保险为例,如果投保人的网络数据记录其“每天定时锻炼,健身计划周详,购买健康食品”,那么此人的身体基本状况一定好于“每天吃垃圾食品且从不锻炼”的人,前者遭遇各类疾病的几率要远远低于后者,两人投保的保费也会不一样。可是在传统保险框架下,两者很可能缴纳同样的保费。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