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户主动“订阅” 兴趣引擎开创资讯消费新范式

2015年09月08日 16:1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9月7日,以“一点?一世界”为主题的一点资讯品牌发布会在北京堂举办,一点资讯CEO李亚、核心创始人郑朝晖分享了一点资讯的发展战略和全球创新的产品技术理念。李亚在现场透露,新闻客户端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一点资讯的兴趣引擎瞄准的将是社交与搜索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那块远比新闻APP巨大的奶酪,那是微信、微博、搜索的地盘。即将正式上线的一点资讯英文版,也许正是瞄准了谷歌。

  在李亚看来,现如今信息爆炸就好像宇宙大爆炸一样浩瀚渺茫,呈现两个相同特征:信息过剩和去中心化,用户每天获取的信息已经超过中世纪一个欧洲人一生接触到的信息量,信息接受严重“超载”。大部分人每天都消费大量与个人生活品质追求或与公共意识建立毫无关系和价值的新闻资讯。

  “比如西半球的某地发生一起车祸或下了一场大雪,跟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的大多数人来讲并无关系,也不需要知道,但恰巧是这种报道非常多,而很多用户也会有一种信息获取焦虑症,担心错过那些对他们来讲并没有太多价值的信息。也因此,我们平时看到太多热点、猎奇、八卦的信息,但真正跟自己生活、工作、兴趣爱好相关的长尾价值内容有时会很少”。

  据郑朝晖介绍,一点资讯的“兴趣引擎”便是以用户的“兴趣”为核心贯穿内容获取的始终,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融合,并结合用户搜索行为所触及的全网数据,不断学习用户的兴趣再进行推荐,并由用户主动“订阅”深化这一兴趣,建立兴趣之间的连接点,在主动和被动之间,使之获取信息更加高效、精准。简单来讲,用户在一点资讯上除了可以被动获取信息——基于用户在APP上的如阅读、点赞、分享、评论等行为踪迹,算法推荐;也可以通过“搜索+订阅”的方式,直接生成用户专属的个性化兴趣频道的来获取内容,后者行为可以继续深化算法再做推荐,使用户的信息获取更加精准和便捷。

  更重要的是,基于兴趣引擎,内容消费者的真正价值阅读需求会被挖掘出来,通过大数据分析还能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和兴趣方向,再反向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创作方向,“而一点资讯作为新一代内容分发平台可以把内容生产者‘按需创造’的内容推送给用户,改变了以往单纯由编辑经验主导内容生产的资讯流转模式”,李亚说。

  在李亚看来,资讯消费正出现去中心化、个性化、场景化、圈层化、智能化趋势,去中心化是指内容不只是由专业网站或特定人群所产生,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创造原创的内容;个性化,对于平台需要真正千人千面的内容呈现;场景化,符合用户各个场景的阅读需求,随时可以视用户需求呈现一人千面的资讯信息;最后是基于用户共同兴趣的‘社交’圈层化。

  同时,为了在内容生产者以及读者和广告主之间建立平衡,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李亚在发布会上还宣布了一点资讯的自媒体战略规划,“一点资讯将把所有内文页广告收益全部返还内容生产者,这是内容生产者创造好作品的基础、动力和应有的回报,进而实现内容生产者、内容消费者、广告主、平台多方面的利益最大化。”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一点资讯近期的一些项目也向业界展示了其优秀算法和大数据能力。在本次的发布会上,李亚现场公布了一组数据:不关注热点新闻的用户450万,关注热点新闻的用户只有190万,只关注长尾从不阅读热点新闻的用户高达46万,由此可以看出,资讯消费关注非热点的趋势初现端倪。据李亚介绍,此数据取自一点资讯近期的一个基于其平台用户的H5游戏“星球移民计划”,一点资讯可以实现从用户的订阅、搜索、分享等多维度收集用户阅读兴趣数据,精准的用户兴趣图谱可谓“比你更懂你”。

  近期,一点资讯根据用户的点击、搜索、订阅、分享、阅读时长等行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推出了兴趣指数综合榜和内容饥渴榜等榜单,通过对内容的挖掘,使得传播者和接收者实现更好的匹配,建立起读者、媒体及平台方的多方共赢的市场机制,为用户提供价值信息,并有效的引导行业向着良性循环发展,进而构建出良好的生态体系,真正为用户“止渴”。

  李亚认为,“名人兴趣夹功能的上线是希望传播专业领域的真正价值内容,通过这些专业人士给出专业的针对性方向,也引导用户从更专业的角度了解相关的内容。在一点资讯上用户看到的不只是作者的观点阐述,更可以通过兴趣夹看到这些专业人士平时做什么,他是因为什么而变得专业。”而业内人士认为,名人兴趣夹也可以让更多细分领域的名人有更多的粉丝,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时通过名人兴趣夹也可以向用户示范如何有效利用兴趣分组,管理自己的关键词订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