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达沃斯论坛: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2015年09月08日 2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大连9月8日电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写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9日至11日,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1700位嘉宾齐聚大连参加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他们将在全球技术变革和经济波动大背景下,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如何在变化波动的市场中创新发展,描绘出新的增长蓝图。

  经济新常态期待创新式增长

  “适应新常态”“未来经济展望”“中国的数字颠覆者”“引领全球创新”……这些2015年达沃斯论坛的子议题,充分显示本次论坛将在持续变化的经济走势中聚焦创新与增长。

  变中求新,动荡不定的市场大潮中,唯有创新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创新正对世界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运用得当,它将帮助世界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的状态。”

  变中求进,经济下行时更需增强发展自信,不断寻求发展新路。谈到本届论坛的主题“描绘增长新蓝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表示:“这一主题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

  随着后危机时代到来,全球各大经济体开始瞄向创新式发展,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无论是美国提出“重新回归制造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还是欧盟提出“新工业革命”,以及中国力推“互联网+”“万众创新”,创新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塑造未来经济”“创新:势在必行”、“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则成为最近几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词。

  当前,全球经济到达一个新的平衡点,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的本届年会,将预示着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增长轨道。

  传统发展路径在颠覆中再生

  目前,美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规模达到2400亿美元,与汽车行业基本相当,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已成为美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来源。在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共有回收网点20万个,回收利用加工企业1万多家,从业人员1500万人。大连庄河、湖北丰城等一批城市将再生资源产业作为带动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

  循环产业正成为各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技术创新正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出现一批融合“互联网+”创新思维的回收新模式:北京盈创推出利用物联网技术的废旧PET瓶回收体系;深圳淘绿以智能回收终端和回收条码追溯系统跟踪手机回收流程为基础的废旧手机逆向回收追溯系统;易再生网、海星网等行业回收服务平台逐步建立。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说,按现在发展速度预测,未来30年内,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全球提供的原料将由目前占原料总量的30% 提高到80%,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5亿个。

  “未来能源展望”“清洁与互联”“注重环保,走向全球”“下一项气候协议”,本届达沃斯的这些子话题,将全方位探讨思想变革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可持续增长的意义和影响。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部主任俞海说,在经济下行和气候变化挑战的双重挤压之下,通过思维和技术的变革促进经济绿色增长,既可保持经济增速、改善环境可持续性,又可促进社会包容平衡发展的引擎和动力。

  共享将呈现全球融合发展新动力

  中韩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积极促进全球合作和共享发展。“全球经济发展不是‘零和游戏’,完全可以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共赢。”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政策体制处处长唐华在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峰会上说。

  共享互利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变中突破,将会进一步促进城市与地区乃至世界发展深度融合式发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中美经济关系研究室副主任曲凤杰说,当前在许多领域上,国际竞争大于合作,若能以战略契合、产业对接、要素互补、政策助推等为基础,加强各国合作,可更好地实现共享融合发展。

  艾德维说:“创新敦促我们用新方式思考,我们该如何迎接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又该如何减少机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等。这些思考和讨论对今天和未来的中国尤为重要,因为它正在转型成为一个以创新和消费驱动的经济体。”

  梁林冲说,“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本届论坛,阐明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并将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十分广阔,也会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国家发改委将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中国产能合作新愿景的分论坛,邀请中外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及推动传统工业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议题。

  聚焦科技、创新与增长的本届达沃斯年会,着眼如何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为全球经济描绘增长新蓝图,值得期待。(记者冯雷、孙仁斌、闫平、王炳坤)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