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号称实力亚洲第一玉米加工企业拖欠农民粮款长达两年

2015年09月10日 08: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春大成实业有限公司,或许您觉得陌生,但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大成生化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在东北地区却是赫赫有名。

  根据大成公司网站介绍,其在玉米深加工行业的综合实力亚太第一、世界第三。因此,大成集团也是长春地区玉米收购的主力军,不少农民都将自己全年的玉米收成卖给大成。

  然而有农民向中国之声反映,从2013年底到2014年底,把玉米卖给大成之后,账款迟迟未到,农民两年的收入一直没有着落,生活困难。大成虽然再三承诺可以还钱,却迟迟没有动静。为何这家“亚洲第一”的企业,将白条一打就是两年?

  来自吉林德惠的粮食经纪人蔡小明告诉记者,他自己就被大成拖欠了30多万的粮款,2013年底收粮时,虽然大成许诺可以现金支付,但这一拖就是两年:

  蔡小明:当时收粮的时候都能现金支付,之后一天一天往后拖,一点点就压住了,但之前最长的时候也就是两三个月钱就能给到手,没想到现在拖了两年多,它是香港上市公司。2014年6月份开始找,一直没间断的找,要这个钱。大成实业总裁办公室的负责人崔振忠在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承认了拖欠粮款的情况:

  记者:粮款这个情况咱们是有的,也是承认的?当被问及收上来的玉米能否退回时,崔振忠表示已经被加工成了产品,赔了,但欠款这几天就能还:

  崔振忠:对,具体来说呢,我们现在企业面临着半停产的状态。资金确实很紧张。

  崔振忠:你说还粮,粮也没有,企业原来买上来的玉米现在已经亏损了,从粮食到产品,已经亏损了。钱到位了我们就还完全款,因为欠款也就几千万嘛,尽快,也就是这几天了。如果企业真的逼的最后全面停产的时候,那你找谁也找不着?蔡小明在与大成多次谈判后,告诉记者,大成方面的统计是,一共拖欠农民粮款近8000万,年初崔振忠说的“也就是几千万,就这几天能还”的欠款,到了今年6月,还是没有还上。期间,农民拿着白条多次找到大成实业协商,终于在2015年6月12号,大成实业承诺还清欠款。在长春大成实业出具的公告上,明确写道:“保持每个工作日支付45万元不变,直到欠款全部还清为止。保证2015年12月31日之前将欠款支付完毕。”

  可这样的承诺仅维持了20多天,从2015年7月22日开始,大成实业又放出公告称,集团资金暂时出现问题,还款停止。当记者与几位被欠款农民一起到大成核实此事时,保安刚看到记者一行,直接将大门锁了起来。还没等记者提出采访意向,隔着玻璃门保安就说,领导不在:

  记者:就我进去,他们都不进去好吗?我和你们领导谈。随后记者拨打大成实业总裁办公室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被拖欠13万元的农民贯女士说,他们每次来,都是这样:

  保安:现在领导都不在了。

  记者:哪个领导都不在?那领导什么时候回来?

  农民:现在说领导不在,一到晚上六点领导噗噗都出来了。

  贯女士:今天来咱这个结果,吃个闭门羹,我们每次来都是这样,不管什么时候来,他只要见到我们的人和车,马上保安大门紧锁,我们知道老总在这里,像今天似的,老总也在这儿,但就是不见。这钱总是这样,就这么拖,两年的收入,就放在这里,影响我们整个家庭,对我们生活造成很大的伤害。

  来自长春德惠的农民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两年的收成全都给了大成,至今16万的粮款一分钱没有拿到,每次找大成要钱,得到的答复只有一个字:等

  齐女士:天天找。

  记者:但是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什么?

  齐女士:等,等,协调,等。现在又说等重组,现在就说等这事,这是最后一个希望。

  齐女士所说的重组,指的是大成集团在8月31号公布的向独立第三方,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配售31.35亿股新股,占股49%,共计人民币15亿元。即将得到的15亿元资金,能否用于偿还大成集团办公室主任崔振忠所说的“仅仅几千万”的农民粮款?

  记者拨通了大成集团位于香港总部的电话,一位负责公关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还款没有时间表:

  陈女士:关于重组的问题,因为这边是香港上市公司,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现在还在进行中,没有消息可以披露。如果有的话,会以公告的形式发出的。

  记者:拖欠农民粮款的问题呢?

  陈女士:都会在公告里面去披露的。他们还在和律师等机构联系中,所以没有一个时间表给你。

  除了通过重组获得资金之外,根据大成集团8月31号公布的业绩报告,集团已经与长春市政府就搬迁位于绿园区的厂房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大成集团将获得现金补偿2亿元用于收回地块,8亿元关于出售楼宇及附属设施。

  目前,集团已经收到了6亿元人民币的第一阶段搬迁补偿。在业绩公告上,还写着:董事认为本集团能够产生足够资金以在可见将来应付其到期财务责任。那么,业绩公告上“足够的资金”何时能支付农民的粮款?至今,大成集团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记者任梦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