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泰宣布将停用同花顺等第三方手机炒股客户端

2015年09月13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已有不少券商推出自家开发的手机炒股软件 供图/CFP

  华泰证券周五称,计划于9月25日收市后,陆续暂停提供同花顺手机客户端等相关服务。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停第三方交易软件下单,一方面是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

  华泰证券周五称,计划于9月25日收市后,陆续暂停提供同花顺手机客户端等相关服务,此举引发了投资者的困惑。北京青年报记者随后进行采访,发现更多券商都在推出自家开发的手机炒股软件。

  调查

  已有券商不用第三方手机炒股软件

  华泰证券周五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9月25日收市后,陆续暂停提供同花顺手机客户端、网易财经APP、鑫财通、万德APP等下单服务。该消息一经公布,经常使用上述炒股软件炒股的投资者不免困惑:其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用上述软件炒股是否存在较大风险?

  周五下午,北青报记者带着疑问分别采访了两家券商的客服。一家国字头券商的客服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向客户推荐的一直是自己所开发的手机软件,所以不存在使用第三方交易软件的问题。

  另一家规模略小券商的客服则表示,听说了这个情况。自己所在的公司于一个月前进行了技术升级,已经通知客户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改为使用公司所开发的炒股软件,所以他们不存在类似的事情;而之前投资者是可以使用第三方交易软件进行手机炒股的,至于使用自家的产品,当然是从安全角度考虑。

  其他上市券商是否将跟进呢?有公开报道说,国元证券董秘表示,确实有相关的监管要求,公司也在协调相关事项。而申万宏源、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与山西证券董秘对上述事项回应多为“不清楚”或“不了解”。

  探因

  个别手机行情提供商窃取客户信息

  针对关闭第三方交易软件的原因,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停第三方交易软件下单,一方面是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据该负责人介绍,投资者目前通过第三方信息服务商的下单操作没有在券商的封闭系统中完成,这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规定相违背。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不使用第三方交易软件的原因,既有官方的要求,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至于出现过什么风险,客服则表示,并不清楚具体的风险是指什么。

  根据中证协6月初下发的《证券公司外部接入信息系统评估认证规范》相关规定,证券公司使用外部接入信息系统,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即从客户端发出的交易指令处理应仅在发起交易的投资者与证券公司之间进行,其间任何其他主体不得对交易指令进行发起、接收、转发、修改、落地保存或截留。

  另据了解,个别手机行情提供商可以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窃取客户信息以及账户交易情况,由此也带来潜在的风险隐患。

  回应

  同花顺称手机客户端可放心使用

  北青报报记者随后拨通同花顺客服的电话,咨询关闭手机第三方交易软件的情况。据客服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她并没有收到公司关于这件事情的最新消息,这表示同花顺的手机软件可以继续使用。她还肯定地说,如果公司有新消息,肯定会通过公告告诉用户的。至于华泰证券将关闭同花顺手机客户端一事,“如果你觉得不保险的话,可以下载一个券商自己开发的软件,以防万一”。她还开导北青报记者,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担心使用中存在问题。

  对此,同花顺证券事务代表周五对外界表示,对于被暂停手机客户端下单服务功能,监管层并没有相关的具体规定,公司仍在与华泰证券进行沟通,目前公司也没有收到其他券商将暂停同花顺手机客户端下单服务的消息。

  追访

  用户反映同花顺客户端有时登录不上

  据了解,手机金融信息服务是同花顺的重要业务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同花顺手机金融信息服务拥有注册用户约5379万人,每日手机金融信息服务实时并发人数约380万人。

  经常使用同花顺炒股软件查看信息的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使用的是免费软件,一是担心安全问题,二是不喜欢仓促下单,三是关键时刻不给力。据他的朋友讲,之前使用同花顺炒股软件的时候,有时出现登录不上,还出现过系统提示交易成功后无法查询交易信息,导致重复交易。

  对于上述情况,同花顺客服则回复说,如果出现疑问,可以向券商进行确认。解决方法,则是建议用户暂时用券商自己的软件。

  今年4月份大盘突破4000点的时候,比达咨询通过其移动用户调研平台——微参与APP针对手机炒股用户的行为进行了调研。微参与APP移动用户调查数据显示,同花顺是用户最常用的手机炒股APP,用户常用率达33.5%,其次是大智慧和益盟操盘手,用户常用率分别为27.4%和23%;用户常用的主要手机炒股APP还包括模拟炒股、牛股王、东方财富、金太阳等。调查报告还显示,查看实时行情是用户使用手机炒股APP最主要的用途,占63.4%;使用手机炒股APP进行实盘交易的用户也有42.5%。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