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经济数据惨淡不如人意 难交满意成绩单

2015年09月13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日本经济难交满意成绩单

  日本内阁府9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7月核心机械订单下降3.6%,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这给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萎缩后的复苏蒙上阴影。结合此前公布的一连串疲弱数据,日本经济近来疲态尽显。2015财年,日本经济能否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如今看来,不容乐观。

  惨淡数据不如人意

  与今年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相比,日本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明显不如人意。

  9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实际GDP减少0.3%,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2%。

  修订之后的数据虽然好于预期的下降1.8%,但依然难掩日本经济的疲态。在日本国内消费减少、海外货物需求下降的双重因素下,经济时隔两个季度再度出现负增长。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管卡尔帕纳·科赫哈(Kalpana Kochhar)在此前几天就对日本第二季度的表现表示了失望,并称IMF会认真考虑是否维持对日本经济增速的预期,暗示或将有所下调。

  在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IMF预测2015年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为0.8%,较4月预测数据下调了0.2个百分点。

  有分析称,第二季度这份惨淡的成绩单将给日本政策制定者带来压力,迫使其为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

  而在此之前,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就已开出一帖“进补药”。他呼吁,今年秋季再推2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以提振消费。如果成行,这次计划将成为继2013年12月的5.5万亿日元及2014年12月的3.5万亿日元之后,安倍政府的第三份财政刺激方案。

  日前刚刚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也做出积极的表态,称安倍经济学“只走了一半”,在安保法案通过后,他将把最多的精力投入到振兴日本经济上来。

  复苏之路依然崎岖

  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日本经济能否有所起色,又将有如何走势?

  “除了国内消费突然低迷以及对亚洲地区出口减少之外,日本经济第二季度的负增长也与第一季度的增长过快不无关系,之后第三、第四季度可能会有微弱增长或温和复苏,全年的经济状况应该会好于去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今年日本经济的整体表现做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测。

  分析认为,第二季度的糟糕数据以及海外市场需求不振的外部环境,增加了日本央行在今年剩余时间扩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性。9月10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央行将继续维持量化和质化宽松(QQE)政策。而按普遍预计,受财政刺激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信贷以及油价较低等因素提振,2015财年日本经济实际上会反弹至少1.5%。

  但专家指出,接二连三的财政刺激政策只是“饮鸩止渴”,如甘利明此次提及的2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即使成行,最多也仅能支撑两个季度。

  “财政刺激的作用相当于启动日本经济,可以在短期内起到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能否以此推动日本经济的车轮向前行驶,目前还看不到安倍政府提出更加具体、可行性更强的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说。

  此外,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仍是拖延日本经济复苏步伐的绊脚石。

  “目前,日本面临的是整体的结构性问题,包括经济层面的产业空心化,社会层面的人口老龄化,政府层面的债务过多、财政赤字过大等问题。”陈凤英说。

  《华盛顿邮报》日前也刊文称,以高债务率、经济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等为显著特征的经济困境,不仅把希腊搅得焦头烂额,实际还出现在其他许多国家,其中就包括日本。

  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如卡尔帕纳·科赫哈所言,日本经济之路将依然崎岖难走且不确定。

  搞经济还得更专心

  久治不愈的日本经济实际不缺“药方”。

  “日本政府应该进一步全面开放市场,包括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等,才能更好地激活目前缺乏动力的日本经济。”陈凤英说。

  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也曾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给日本民众以中长期的希望,以刺激消费和投资的增长。而日本民众是否产生希望,与以下几个课题能否取得进展密切相关:一是遏制人口老龄化的势头;二是强化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三是通过税收和社保一体化改革改善财政。

  但目前看来,声称要将重心转向经济的安倍政府显然不得要领。一心扑在安保法案上的安倍,究竟能将多少心思用于打理经济,不免让人怀疑。

  共同社分析称,安倍之所以再度展现出重视经济的姿态,是希望转变因安保法案与重启核电站而备受国民批评的局面。路透社也认为,连任自民党总裁后的安倍不太可能如某些经济学家所希望的,推动更大胆的“安倍经济学第三期改革”。

  “安倍此次表示要重振日本经济,很大程度上是开了一个‘空头支票’,意在安抚民众因安保法案产生的不满情绪,本质上只是为了通过安保法案采取的一个手段。”吕耀东指出,安倍政府目前缺乏一份靠谱的经济振兴方案,只是在拿已被证明效果甚微的安倍经济学“炒冷饭”。

  要想真正改变日本经济低迷的困境,还得触及结构性痼疾。而如今的安倍政府心猿意马又缺乏诚意,在这样的情形下,日本经济要想有大改观,恐怕没那么容易。(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