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八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行业调整或已企稳

2015年09月15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9月13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但市场并不缺乏销售继续回暖、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筑底等积极因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宏观上看,整个行业的调整已基本见底,趋于稳定。”

  截至2015年8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7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8%,同比减少1.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35城库存54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存销比创近19个月新低,严跃进还认为,这些数据也从侧面说明行业调整企稳。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正在逐步放缓。

  2015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1098亿元,增长2.3%,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住宅新开工面积65830万平方米,下降17.9%。房屋竣工面积42475万平方米,下降14.6%,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住宅竣工面积31494万平方米,下降17.2%。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294亿元,下降24.6%,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0%,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8.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2%。

  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7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57万平方米。

  资金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742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另外,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3.46,比上月提高0.43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分析认为,总体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但市场积极因素仍在累积。

  35城库存54个月首次同比下跌

  不过,市场也十分重视行业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积极因素。

  9月1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快报称,35城库存54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存销比创近19个月新低。

  截至2015年8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7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8%,同比减少1.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大城市此前投资节奏放缓,导致可售房源开始变得不足。

  在库存同比增幅保持连续53个月正增长态势的情况下,8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

  供需方面,8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184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9%,同比减少7.7%。另外,35个城市月度新增成交量大于新增供应量(其中8月份新增成交量为204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8%,同比增加25.8%)。

  新增成交大于新增供应,所以促使8月份的库存出现了下滑。

  快报认为,近期35城去库存周期继续收窄,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城市而言,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后续房价看涨预期会继续强化。

  另外,报告还特别指出,“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来说,去库存依然是核心任务。但对于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来说,积极投资拿地、加快新开工节奏,显得尤为重要。若不积极补库存,那么后续房价上涨的压力会继续加大。”

  观点:行业调整已企稳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严跃进表示,目前的各项数据都符合市场预期。

  从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看,目前基本上处于一个稳定的态势。如果金九银十格局能够出现,后续几个月土地购置面积的同比增幅出现会出现上扬态势。尤其考虑到目前金融环境相对宽松,拿地背后的资金成本相对要低等因素,部分大房企会积极进行土地购置。而其他房企可能还在为去库存而集中精力做产品营销。

  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速看,增幅继续扩大,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成交节奏开始加快。这个指标基本上能够影响后续房企投资、销售定价等因素。随着此类数据利好面的显现,后续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一个量价齐升态势的出现。

  就目前商品住宅的库存数据看,总体库存的最大压力期已经过去。一些重点城市的数据显示,大城市的库存压力已经悄然转变为补库存的压力,后续应该积极拿地和寻求新一轮战略扩张。

  “应该说投资数据已经有企稳的态势,并不会处于持续下跌的格局。尤其是随着去年第四季度房企投资规模骤减的情况,那么今年第四季度投资数据会有企稳和反弹的可能。若考虑到房企销售业绩较好、对未来市场看好等特点,房企的投资规模可能会有较大的反弹。”严跃进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记者 郭晓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