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老房子维修有钱了!8亿多元维修资金被激活

2015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济南化纤小区维修资金被激活,楼顶正在维修,业主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雨了。

  老小区老房子,维修问题一直是老大难。1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获悉,济南800多个房改小区的8亿多元维修资金被激活。为了防止刚被“激活”的房子养老金再次“沉睡”,在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时,如果原售房单位不配合,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可以代替行使有关权利,方便业主第一时间维修房子。

  31栋楼维修金激活1379户有钱修房了

  14日上午,化纤小区13号楼屋顶正在进行防水施工。这让住在楼顶的业主徐先生很是高兴,他1991年入住小区,20多年的老房子问题频发,他们家几乎到了“逢雨必漏”。在一间卧室里,记者看到,屋顶、墙面因漏雨严重,墙皮掉了好几层,雨大的时候,楼下的住户都找上门来,雨水都渗到他们家里了。

  “漏雨的问题得有五六年了,这间卧室都没法放床了,床垫早就收起来了。”徐先生说,产权单位已经破产,也没人管房屋维修的事,只能自己修修补补,但是一直没有彻底修好。“如今房屋的养老金用上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上厕所打伞了。”

  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王清泉对此深有感触,小区共有56栋楼,其中31栋楼属于房改房,很多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这些楼或多或少都存在楼顶漏雨、墙面裂缝、管道堵塞等问题。维修资金的产权单位主要有三家,这些单位要么破产要么停产,根本找不到企业,为此维修资金无法使用。“小区的房子已经有20多年没有维修过了,有的房子已经被鉴定为危房,守着钱没法用成为最大问题。”王清泉说,从去年年初,他就开始跑维修资金使用的各种手续,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维修资金建账,经过协调原产权单位等种种手续后,小区31栋楼的400多万元维修资金被激活,1379户业主的修房难题也随之解决,截止到目前已经有200多万元投入维修房屋使用中。

  原维修金账户全销户,余额移植到管理系统

  化纤厂小区维修资金激活,是众多房改房小区的一个典型。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说,房改之初,多数单位在房改时维修资金未按规定足额提取、按幢设账,群众在使用资金时因为账目不清,不能按比例分摊,从而导致售房单位有钱无法用、大量资金“沉睡”的局面。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对全市1100余家原售房单位按正常经营、经营困难、破产歇业等分类,制定不同的上门建账服务。尤其针对原售房单位无人管、不愿管、无法联系的情况,采取逆向服务,实施了代原单位模拟建账的方式,加快了原售房单位建账速度。

  “目前全市已有800多家售房单位完成建账,激活了8亿多元维修资金。”张平说,济南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一直由原售房单位在银行开立维修资金专户,维修资金申请主体是原售房单位。但经常存在原售房单位不能正常经营、不配合工作、银行账户不能正常使用、经办人员不清楚办理程序等问题,影响资金正常使用。

  为此,资金中心与建设银行签订协议,实施数据移植,原售房单位开立的维修资金账户全部销户,账户余额移植到房改房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消除原单位怠于或无法履行资金申请职责的障碍,实现“业主修房有人管、资金划转当天办”的目标。

  “现在有800多家单位的维修资金被激活了,但是又出现另一个问题,就是刚被‘激活’的资金可能又会再一次‘沉睡’。”张平说,维修资金被激活后,在申请使用时,需要原售房单位的盖章支持,因为售房单位是维修资金的“主人”,现实中有不少单位不愿配合。“一边是业主房子着急维修,一边是售房单位不愿配合签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告知原售房单位后,业委会或居委会可以代替其行使相关权利。”张平说,这样可以及时方便维修资金的使用。

  支取由15个工作日缩为5个,申报流程将更简化

  沉睡的维修资金被激活了,如何更方便地审批支取,也是维修资金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张平说,现在实施了网上初审,初审通过后再报送资料,减少了申报企业往来次数;优化了流程和办理环节,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精简资金申报手续,受到了各申报单位和广大业主的一致欢迎。

  目前来看,一般资金支用审核由原先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电梯、消防维修等应急审核缩短为两个工作日,急难险重项目立等可取。下一步,为了方便维修资金的支取,他们正在制定新的流程办法,申请人的申报材料相比此前都将减少,申报的流程也将更加简化,这将大大减少支取人的麻烦,提高审批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方便征求业主动用维修资金的意见,他们主导开发完成了业主自治管理平台。该平台引入互联网投票、PDA二代身份证验证投票、短信投票等多种方式,拓宽了业主决策途径,扫清了业主决策的时空障碍。

  至今已在济南市70个大中型社区中进行推广试点,2万余户业主获得了平台用户名和密码,3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了业主投票。业主被签名和申报单位冒领资金问题被彻底杜绝,有效减少了社区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记者 喻雯)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