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对外开放改革成效综述

2015年09月15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从自贸试验区大幅扩容到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从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到完善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我国正在全方位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道路上大胆探路、勇敢创新。

  一方面,处于转型期和换挡期的中国经济需要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另一方面,深深融入全球经贸格局之中的“中国航船”需要应变而动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

  从“逐案审批”到“负面清单”: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质的飞跃

  全球知名信息技术企业戴尔公司近日宣布,将从今年年中起的5年时间里,向中国市场投入1250亿美元。这一巨大投入计划表明戴尔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戴尔看好中国市场并非特立独行。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5/2016》写道:“尽管中国的商业环境有挑战,但她依然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欧洲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其中8月当月增幅达22%。大众、奥迪、戴姆勒、博世、伊藤忠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

  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国稳步扩大相关行业对外开放和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改革举措。

  今年年初,我国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该草案取消了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重点地放开各产业领域,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在新的管理模式下,绝大部分的外资进入将不再进行审批。

  此外,在稳步扩大相关领域和行业对外开放方面,我国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限制外商投资条目缩减50%以上。在广东省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当前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努力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加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引入新资本、人才、技术,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从1.0版升级至2.0版:自贸试验区扩容构筑制度创新高地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

  今年4月,自贸试验区扩容和负面清单等6个文件同时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由1.0升级至2.0,上海、福建、广东、天津等4个自贸试验区在东部沿海地区呈线状分布,构筑起各具优势、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商务部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推进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提出了建立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和政府职能社会化、专业化等创新做法,加速推进了自贸试验区的开发水平。

  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可以通过一系列数字来体现:

  ——在简政放权方面,广东梳理了60项拟下放自贸试验区的省级审批权限;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通过实行“多规合一”,使建设项目申报环节由24个减少到4个,审批时限由180个工作日缩短到49个。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通过扩大粤港澳通关“绿色关锁”实施范围等举措,通关效率提高了50%以上;天津自贸试验区通过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实现了企业注册1天办结。

  ——在金融创新方面,上海率先推进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创新举措,1-5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419亿元人民币,达到全市的26.6%。

  “四大自贸试验区还有一个共同定位,即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四大自贸试验区聚集效应明显,通过辐射有力带动周边发展。目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正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启运港退税等措施,以辐射带动周边和内陆地区发展。

  从“追随者”到“引领者”:“一带一路”探索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模式

  融通则进,封闭则退。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从与世界开放的经贸互动中受益良多。今天,中国正在努力完成国际经济秩序“追随者”角色到全球治理“引领者”角色的华丽转身。

  今年3月,我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

  “一带一路”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旨在促进区域合作,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全球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在其中建立交流要仰仗贸易、服务、劳动力、资本和信息的扩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彭斯近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立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其目标就是建立这种交流,并且它有足够的工具充当全球增长和发展的催化剂。”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从高铁到核电到特高压,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5%。

  “中国需要适应从资本净流入国向净流出国转变的历史性变化,既要继续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又要加强引导,积极鼓励‘走出去’,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密说。

  中国欧盟商会认为,中国主导的国际机构的发展与现有成熟的国际贸易体系形成补充至关重要。中国自15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受益良多,现在已有机会规划并确保未来发展的成功。(记者王优玲、于佳欣)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