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境游变身“代购游” 友情代购谨防变成走私

2015年09月15日 14:5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中秋节连着国庆节,眼瞅着一大波假期即将来临,心里是不是乐呵坏了?这不,身边各种准备出境游玩的人都按捺不住了,纷纷在朋友圈提前晒行程、晒心情。

  可纵观评论,发现除了羡慕祝福的,留言最多的就是让帮忙带东西的。“你要去日本啊,我给你列个清单,你帮我带点化妆品吧!”“去意大利的话,记得帮我买皮具。”……一条条留言让一场充满兴奋的出境游,活生生变成了代购游。

  在生活中,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出境旅游的同时,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亲朋好友,要求帮忙代购各式各样的境外商品。当出境游惨变“代购游”,你的心情还美丽吗?

  一条微信换来张张购物单

  从事教育工作的姚女士,有两个长假让人艳羡不已,她也总会利用这两个长假出国旅游。今年7月份,姚女士去了日本,可本该兴奋的旅程却因为“代购”变了味。

  “去之前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本来是想表达我的好心情,可没想到招来一张张购物清单。”姚女士说,身边同学朋友很多都在微信回复让她帮忙带东西。

  姚女士说,都是好朋友,拒绝了怕伤感情,可加起来算一下,十几个同学都让带东西,并且要的东西都不一样。

  “去日本是跟团,总共6天时间,凡是导游给的自由时间,全部都用来帮大家买东西了。大家要的东西不一样,需要挨个找,还要记录好东西都是谁要的。”姚女士说, 不仅如此,很多化妆品,在国外和国内的产品包装是不一样的,在购买的过程中,还需要不停电话沟通联系,光国际长途话费就花了自己不少钱。

  花时间是一方面,另外,在有些国家购物,海关查得很严,行李箱的重量或者有些产品的购买都是有标准的。因此,帮别人买的多了,自己想买的很多东西就只能放弃。

  “本来是想利用旅游放松,结果成了‘专业代购’,还是没有利润可图的。”姚女士很郁闷。

  提前答应买东西,无奈改变行程

  刚刚从韩国出差回来的赵先生,也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代购狗”。比起姚女士,他的遭遇更令人郁闷,为了帮同事朋友买东西,连行程都改变了。

  “去韩国是为了工作,但工作完成后,还有一天半的时间可以自己逛一逛。”赵先生说,因为不是跟团,也没有导游,本身对韩国就不了解的赵先生游玩起来比较麻烦,本来他计划用一下午时间买东西,结果最终无奈把自由时间全部搭上了。

  赵先生说,由于这是第一次出境游,没有经验,很多同事朋友让帮带东西,他就答应了,也觉得是“顺便”的事情,并不多麻烦。

  “可最后搞得我都崩溃了。”赵先生说,朋友要得最多的是韩国的化妆品,并且不少都是最火的产品。韩国不少店铺都断货,他要跑好几家店才能买到。此外,很多朋友列的清单并不是很清楚,加之国内国外产品包装不一样,自己对化妆品又一窍不通,买起来相当麻烦。

  “我记得一个朋友要买韩国比较小众的一个化妆品牌,我找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只能给对方打电话放弃,可同事还是希望我再多转转,最终花费了一下午时间才帮她买到。”赵先生说,本身计划半天的购物时间被无休止的延长,最终一天半的自由时间全变成了购物行程。

  回国之后,赵先生坦言,以后再出国出差或者旅游,坚决不再帮忙代购。

  友情代购也会惹来麻烦事儿

  “我帮亲朋好友从国外带过东西,自己也找别人带过,但都是关系亲密的才说得出口,要求别人带的东西也最好是小件。”市民孙女士说,为了避免一连串的购物清单,现在出境旅游,她会尽量低调一些。

  昨日,记者也作了一个小调查,当亲朋好友托你代购时,你会不会答应?采访了身边同事、朋友、网友30人,其中80%都表示“会”,给出的理由也比较类似,都是怕伤感情。

  但其实,即便答应友情代购,有些麻烦该来还是会来。

  孙女士介绍,有一次她去台湾旅游,帮朋友代购化妆品,结果拿回来后,朋友说买的不是她要的型号,就不了了之了,没办法,孙女士只能自己消化。

  同样的,从事外贸工作的谷女士经常有机会出差。她说,有一回去香港旅游,朋友托她带一只手表,“超过5000元的商品超出部分要交税,过关的时候,我那个害怕啊,就怕被查出来要交税。于是,我把手表戴在自己手上,再把包装盒塞在另一个朋友的包里,真是担惊受怕。”谷女士说,可千辛万苦把手表带回来后,朋友又嫌弃说把包装盒弄破了,让谷女士气愤了好久。

  除了以上情况,友情代购还有一个麻烦,就是东西买回来后,有时还会发生朋友觉得买贵的现象。“怎么比淘宝的价格还贵?”“比我认识的一个专业代购的还高出几十元。”……如果当你千辛万苦把东西背回国,听到这样的回复,心情又会如何呢?

  友情代购谨防变成走私

  在采访中,记者也对经常让朋友代购的市民进行了一项小调查,问其原因,在境外代购产品保真成为他们的首选。

  但是,在此记者也要提醒好心的友情代购者,按海关的规定,5000元人民币以内、个人自用进境的物品予以免税;超过5000元的,超出部分要交税,需要报关,否则属于走私行为。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游客在境外消费时,既要遵守当地的有关规定,也要参考入境免税限额,尽量在限额内消费。如果超出限额,需要在入境时如实申报并补交相应的关税。”市内一家旅行社经理康先生说,除了总额,很多物品也是禁止带入中国内地的,出境游买东西的游客要千万注意,尤其是自由行。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出门游玩代购的很多市民都是非专业代购者,在代购时也要考虑汇率问题,不要盲目接单,有些国家汇率变动很快,以免受到损失。  (记者 赵柳影 徐智慧)  1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