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8家央企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重点“问诊”国资损失

2015年09月16日 03: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日,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央企通报了巡视整改情况。截至目前,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已公布18家单位整改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8家企业普遍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些央企的“通病”还包括:公务接待超标、公款旅游,资本运作、重大决策等方面不规范、不慎重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建设、采购、招标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等。

  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杜绝“黑中介”和“皮包公司”

  南方电网在巡视中被发现一些领导人员权力寻租问题突出。对此,南方电网着力重点解决领导人员插手干预招投标,从业人员违规操作、透露招标信息,评委评标打分不公等问题,全面清理业扩报装中介服务,杜绝“黑中介”和“皮包公司”,斩断“利益链条”。

  此外,南方电网还存在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问题,以及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南方电网规定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不得在公司系统的关联企业、与公司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各分、子公司中公司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不得与领导人员所在的单位及关联企业发生经济业务往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领导人员秘书提拔任用需报批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的巡视整改通报显示,中电投对某下属单位公款购买高档酒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各类接待用酒中超出标准的费用,由参与接待的各级领导干部个人承担。

  巡视曾发现,中电投存在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存在任人唯亲、监管不严等问题。对此,中电投表示,要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防止此类问题发生,对领导人员秘书、身边工作人员的提拔任用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

  中国核工业集团

  清退离退休负责人占用的办公室

  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在通报中表示,公司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组织对总部离退休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占用的办公室和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超标使用的办公室进行了清退和调整。

  中核集团在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领域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进行了整改。主要问题包括:个别成员单位违规指定非第一名的中标候选人中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问题突出,有的下属企业负责人插手职工异地安置工程问题。经核查,2009年中核四川核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异地安置项目建设过程中,与资质不够的某公司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在未经集体研究情况下,由主要领导决定安排该公司进场施工。另外,中核集团工程建设招投标缺乏监管,个别成员单位通过邀标方式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定标随意性大。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复审和中止部分项目

  华能集团在巡视中被发现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不严格、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另外,华能集团资金管理漏洞较多,贪污挪用案件易发,企业并购和重大投资项目亏损严重。华能集团对71个并购项目开展专项核查,针对27个亏损项目,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强化减亏扭亏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对一些项目进行了复审和中止。华能集团加大整改2012年以来内外部审计及各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其间,促进各单位新修或修订管理制度2508项,调整更正账务账目涉资9.8亿元,增加企业收益4108万元。

  落实党风廉政方面,华能集团重点在公车、办公用房环节加强管理。全部取消公司总部、驻京企业一般性公务用车,停驶封存公务用车233辆;完成公司总部办公用房整改,腾出办公面积2900平方米。公司系统各单位年底前将全部整改到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带病提拔”扣罚绩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简称中电科)对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集团公司党组主要领导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上就“带病提拔”问题多次进行自我批评,并主动扣罚了部分绩效。针对干部人事问题,中电科在选人用人中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对于主要领导率先表态,研究人选时发言混乱的情况,中电科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五矿集团

  调查向民企输送利益问题

  在巡视中,五矿集团被发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就以建设调度中心为名兴建办公楼问题,五矿集团下的鲁中矿业党委作出深刻检讨,承诺大楼建成后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不进入办公。对于向民企输送利益的问题,五矿集团表示成立了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此前的巡视中发现,五矿有色执意与民企合资开发一里坪盐湖项目,并以虚假工商资料骗取采矿权;五矿置业与民企合作中,在对方屡次违约的情况下仍陆续投入资金等问题。另外,对五矿置业有关项目先开工、后招标,招标前就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清退违规薪酬福利6000余万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专门就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频发方面问题通报了整改情况,特别提到对违规薪酬福利进行了清退。截至目前相关费用已清退完毕,涉及金额6174.43万元。此外,中核工业建设集团对转包分包和拆借资金产生严重腐败隐患,有些领导人员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围绕工程项目牟利,工程物资、设备采购不规范留下寻租空间,海外公司和工程项目缺乏监管导致损失等问题也做出了整改汇报。

  中化集团

  冻结使用并集中封存高尔夫球卡

  中化集团公布的整改情况显示,2015年1-7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61件,共立案17件。对中央巡视组转交的30件信访件,党组纪检组按照组织程序逐一进行了认真处理。整改期间,共对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该集团专项治理公款打高尔夫球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集团立即对各经营单位持有的高尔夫球卡进行了摸底统计、登记造册、冻结使用并集中封存,要求限期处理。集团多次下发通知,严禁以任何理由公款打高尔夫球。对检查发现有公款打高尔夫球行为的责任人,责令本人退赔全部费用。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