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俩80后引领淮安“双创” 小产品撬动大行业变革

2015年09月16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俩80后引领淮安“双创”小产品撬动大行业变革
    淮安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内只有几名工人在忙碌,该公司只有18名工人,年产值却超千万元。 刘林 摄

  中新网南京9月16日电 (刘林)一块小小的毫不起眼就像普通塑料薄膜一样的产品,售价却高达5000余元每平方米,这就是淮安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撬动市场的“魔方”——全氟离子膜。凭借该产品,公司成立3年内营业额就超越千万元。

  何谓全氟离子膜?15日下午,《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淮安,在淮安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江苏省“双创之星”,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伟解释道,全氟离子膜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氯碱离子膜电解槽的核心材料,其生产技术和工艺以前在我国还是空白,技术被日美两国所垄断,价格昂贵,每平方米进口价近万元。

  2006年大学毕业的杨大伟,今年刚刚31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

  “我在毕业后的工作中,发现了国内市场的这块空白,于是我在2008年辞职创业,在北京创办了一家公司,慢慢的就做起来了,2011年的时候考虑到人力成本等因素就把公司搬到了自己的老家淮安。”杨大伟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显得风轻云淡,似乎在创业的路上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惊涛骇浪。事实也真如此吗?

  “刚创业的时候,我每天只睡5、6个小时,不停地实验再实验,想要攻克技术上的难关,没想到全氟离子膜造出来了,合伙人也都走光了。”杨大伟坦陈,那时是最困难的时刻:资金已经耗尽,合伙人撤资。“但一个意想不到的订单挽救了我,否则我或许已经放弃。”

  杨大伟口中“意想不到”的订单来自于他的“无心插柳”。产品研发成功后,资金陷入困境,杨大伟试探性的给一家厂商寄去了样品,结果该厂商一眼看中,随后就下了20万元的订单,要命的是杨大伟此时并不具备生产条件。

  无奈之下,他打了一个时间差,“拒绝”了订货商的全款要求,请求对方多给他半个月生产时间。随后,他用对方给予的10万元订金,购买机器投入生产,并最终按时交货。这生命中的第一个订单最终成为了杨大伟的“救命稻草”,成就了今天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前景无限被看好的淮安科润。

  15日下午,记者在淮安科润生产车间看到,宽敞的厂房内只有寥寥几名工人在忙碌。“我们厂里算上我一共只有18人,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杨大伟说,新的生产线9月底就可投入试生产,该生产线正式开动后,每年可生产20万平方的全氟离子膜,“我们的技术与日美相比已经没有任何差距,产品已经完全可以取代他们,所差的只是充能次数及经验上的积累。”

  谈起产品前景,杨大伟显得踌躇满志,“2020年,我们公司将实现产值4亿元,利润9000万元,到那时,我将再把单价下降,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彻底打破日美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

  提起杨大伟,淮安很多人会不由得想起淮安市的另一位“双创之星”——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彭华龙,两人皆对科研创新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执着,各自的产品在同领域内遥遥领先,甚至两人的年龄同为31岁,犹如淮安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对“双子星座”。

  彭华龙2009年获得华南理工学院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他创建了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公司的研发团队已研发出新产品20余个,其中超级硅烷偶联剂被彭华龙认为是他最重要的一项研究成果。

  “超级硅烷偶联剂广泛应用于汽车轮胎制造中,是针对市场对绿色环保橡胶助剂的需求研发出来的一种绿色新型有机硅胶。”彭华龙介绍,他研发的超级硅烷技术世界领先,绿色无污染,生产的轮胎滚动阻力比普通轮胎降低30%,已经通过了米其林公司的实验认证。

  “轮胎滚动阻力降低30%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所有轮胎都应用这项新技术的话,每年能减少大约100万吨的油耗,可以有效的实现节能减排。”彭华龙告诉记者,他下一个科研课题是将地沟油应用到轮胎生产中去,替代现在广泛应用的矿物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每年或可消耗掉30至40万吨的地沟油,对食品安全市场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统计,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自成立后,保持着较快的销售和资产增长,2014年度销售额2600多万元,总资产接近2700万元。

  “2016年,达到C级以上的轮胎才可进入欧盟市场,新法案的实行将倒逼轮胎企业转型升级,这对于我们是一次极好的机会,公司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彭华龙说。

  杨大伟与彭华龙只是淮安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2015年6月,该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值达789.36亿元,同比增长16.1%。全社会研发投入22.1亿元,占GDP比重达1.7%。全市实现专利申请899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349件。

  “围绕国家提出的战略部署,我局进一步将大了政策扶持、人才支撑、载体建设、经费投入和环境营造等工作力度,创新创业力度明显增大、成效明显。”淮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太生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