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深化改革新进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5年09月16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日前,丝路基金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最大股东诺瓦泰克公司在北京签署关于购买该项目9.9%股权的框架协议。这是丝路基金的第三笔对外投资,标志着丝路基金正在国际能源合作领域发挥出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构想变成现实,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正次第展开。

  用开放扩大内需,用开放带动新一轮改革,用开放推动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体系最新一轮重构中,中国正在积极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改革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加快建设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沿边开发开放,对外开放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

  在上海自贸区设立1年多后,今年4月下旬,我国增设了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对上海自贸区进行了扩围。这并不是简单的增量变化,其深远意义在于,由上海自贸区探索带来的政府职能转变与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无疑开启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2013年上海自贸区首份负面清单包含190项,2014年减为139项,2015年版四大自贸区负面清单则为122项。负面清单的逐步减少,大大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意味着向外资更多地开放,实行对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地开放。“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政府用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3张“清单”来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有序。

  制度创新激起市场的热烈响应。挂牌3个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就达12690家,福建自贸试验区新设3429家,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仅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就达到29.69%,吸收合同外资同比增长317%。

  不仅仅是在自贸试验区,中国在扩大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放宽市场准入,重点扩大服务业开放,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外商营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规范的行政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缩减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全面推行外商投资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同时,推动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制定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条例,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虽然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等挑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态势。1至8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9.2%。大众、奥迪、戴姆勒、博世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日趋增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仍具优势的综合要素竞争力以及深度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等因素,使我国吸引外资具有综合优势,前景光明。”

  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稳步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今年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标志着谈判进入新阶段。今年6月,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两个协定不仅将给协定双方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还将有力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大家庭成员迈向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艰难,亟需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中国在构建新一轮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中,更加注重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在12个国内制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有需求的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境外部署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园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推动产能合作可以让更多国家参与到全球跨国产业体系,实现共同发展。”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邢厚媛说。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一举多得、几方共赢之道,得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响应。目前中哈、中印尼、中非等产能合作进展积极,拉美多国均显示出积极性。

  开放不是独善其身的开放。我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开放,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前7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5%。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494.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9%。

  在不久前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引发各国政要、企业家的热议和“点赞”。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表示,“不只是马来西亚,东盟许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强烈的需求。我们既希望得到中国方面的投资,同时也希望从亚投行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海纳百川。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必将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