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凹凸教育:共享经济下传统机构如何突围?

2015年09月1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6日电  随着移动互联科技的发展,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商业模式已渗透到金融,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引发着传统行业的变革。在9月11日由中信证券主办的“共享经济”论坛上,凹凸个性教育CEO张晋巍、顶你学堂创始人张有明等教育培训领域专业人士就共享教育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众所周知,从商业模式角度考虑,共享经济解决传统行业弊端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有效连接供求双方,打破原有产业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二是,通过释放社会闲置资源,解决原有市场供需不平衡问题。

  就教育培训行业而言,尤其是作为行业中坚的K12,信息不对称与市场供求不平衡同时存在。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老师和学生有效对接,顶你学堂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老师从传统培训机构中解放出来,直接连接老师和学生用户,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课外辅导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局面。由于线下培训机构中,培训方始终存在吃不饱的情形,P2P的方式远不足以解决市场供给,需要对机构存量进行结构性调整,这正是2011年以来,凹凸个性教育一直在做的事情,这也是共享经济最具创造力的部分。

  B2B标准化服务

  在讲到凹凸与共享经济的关系时,张晋巍为大家介绍了凹凸独特的突围路径:“行业闭环式服务标准,本地化服务是凹凸这些年开辟二三线市场过程中形成的一个显著特点”。与凹凸有直盟合作关系的投资人中,有很多是当地培训机构的运营者,但由于或缺乏管理经验、或缺乏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难以做大做强。

  凹凸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实现后台系统的信息化、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主要是通过凹凸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前沿信息技术,让总部和分校之间信息沟通与资源流动更顺畅,让学习中心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标准化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服务的标准化,营销的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化,教学体系标准化等;系统化就是要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流程优化。站在B2B标准化这块跳板上,可以复制的产品和服务让凹凸“直盟+个性化教学处方”生态系统推广至全国,短短4年就积累了近500位直盟伙伴。

  激活休克鱼

  对于布局二线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张晋巍介绍说:“凹凸通过与区域性龙头机构的联营充分挖掘双方“闲置”的资源。很多区域龙头是大班起家,经营大班经验丰富,业务稳定,但是存在场地和人员富余的情况。对于授课教师来说,如果一天排课少,那么教师就可能没什么事做。与凹凸联营,可以实现机会共享,原来的空余时间就可以用来做个性化一对一,教师个人可以更充分地利用空余时间提供服务赚钱,区域龙头的场地等资源也不会因为空余而闲置”。

  “与此同时,区域龙头为一对一提供生源、场地,教师,凹凸的个性化一对一提供技术和管理团队,实现了合作双方的双赢”。 凹凸在几年间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与区域龙头的成功合作,似乎预示着传统机构的共享经济变革正不动声色却浩浩荡荡地撼动着传统行业的经济结构根基。

  产业链共享式重构

  互联网时代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平台经济的涌动。平台经济的众多优点中,正外部性和多归属是典型代表,前者意味着当越多的主体进入到平台之中,平台对于各方实现共赢的价值越大,后者则表明竞争性平台给用户带来效用最大的多重选择。张晋巍在本届共享经济论坛上阐述了凹凸新成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这方面令人“脑洞大开”的新探索。

  张晋巍谈到:“‘X计划’与市面上多见的家教O2O类似,也是基于最新的移动互联技术,与他们不同的是,它的平台引入了新参与主体,例如社区业主。通过‘X计划’实现连接的老师和学生可以选择在社区学习中心辅导,这一方面很好的解决了学生和老师都担忧的安全性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房主提供了更高的佣金收入”。

  “凹凸已经投入近百位老师封闭式工作六个月,在内容上下的功夫很大,”张晋巍补充道。据悉,凹凸为了长远发展考虑,没有迫于成本压力选择技术外包,而是组建了一支包括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专家的自有技术团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来自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可以说共享经济在K12领域的运用和发展早已开始,从凹凸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发现,质变正在悄然发生,它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我们少一些固化的思维,多回到企业、商业的本质上思考,会更容易在新技术变革来临时掌握主动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